第07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产业工人有奔头 区域发展添动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工人有奔头 区域发展添动能
——东城区总工会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建国门街道总工会为快递小哥送爱心能量包
京诚集团“工匠营”瓦木专业技能考核
交道口街道总工会向快递小哥宣讲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
 

近年来,东城区总工会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搭建职工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弘扬先进职工文化、探索精准服务新模式,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着重在产业工人中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综合素质,激发产业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实现产业工人全面发展、舒心工作,为区域发展凝聚人才力量。

凝聚职工建功新征程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

为凝聚广大职工创业建功力量,近年来,东城区总工会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区十三次党代会为契机,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重温党的发展历程”云上健步答题活动、“辉煌建设党指挥 东城发展我出力”网络知识答题活动,重点围绕党史、区情,依托区总工会微信小程序,在全区职工中开展线上有奖答题,吸引了6万余名职工参与,营造了“学党史、感党恩、知区情”的浓厚氛围。

“通过全方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的贺信精神,东城区总工会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渠道、多方位、多视角对全区广大职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大力宣传产业工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在全体职工中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和强大精神力量。”东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东城区总工会还通过积极参与“北京大工匠”评选,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劳模工匠在身边”活动,邀请劳模工匠走进街道、企业和社区,以讲座、交流的形式,分享他们的工作感悟、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奉献精神,引领产业工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

东城区总工会借助工资集体协商“以技提薪”的形式激发广大职工主动学技提技的内生动力,并积极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据了解,东城区总工会在集体合同条款中增加了对取得专业技师证书的职工给予每月补贴、对当年取证的职工给予报销学费或一次性奖励等条款。东城部分文化传承企业还将技术带头人、领军人物、传承人等专业技术人员的津贴和奖励标准作为协商重点,协商约定津贴和奖励标准。有的企业提出培养企业人才的专项计划、制定职工提职晋级及优秀员工奖励等制度。

从2013年起,东城区总工会与东城区职业大学合作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素养双助推计划”,将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让职工在取得学历的同时,学习到实用技能。10年间,累计投入550余万元,共培养千余名大学生。不少职工从刚进城的打零工,学成之后成为企业的技术总监、部门主管。此项工作已经成为东城区品牌工程。

此外,东城区总工会还广泛开展技能大赛和技术比武。其中,连续四年与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局联合举办“爱家·敬老杯”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大赛,受到广泛关注,仅2022年便吸引了超千人报名。

弘扬先进职工文化

在北京龙潭公园内,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展陈着新中国第一代环卫工人时传祥及其班组几十年来为首都环卫事业作出的贡献,这里就是时传祥纪念馆。东城区总工会充分发挥时传祥纪念馆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劳模精神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参观学习的方式引领广大职工在感受榜样力量的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据了解,除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外,为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东城区总工会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其中包括:创作了以劳模事迹为蓝本、由劳模编写演出的话剧《工匠的天空》,并在全区范围内巡演;创编10首工匠歌曲、工匠楹联,在全区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连续开展东城区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倡导全区职工学党史、诵经典、读好书,引导职工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和道德水平;连续开展东城区“挥笔聚焦新东城”职工书画摄影展评活动。

此外,东城区总工会积极组织产业工人中的优秀代表参加各类活动,以培育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广泛参与的职工文化。2022年,东城区总工会组织全区工会系统的341名职工和劳模代表,观看了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在激发强烈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展现了东城职工的良好风貌。此外,东城区总工会还通过组织劳模代表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全民义务植树日、国庆音乐会等多项活动,更好凝聚劳模代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积极探索精准服务新模式

未来,为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技能提升,东城区总工会将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广泛运用融媒体宣传阵地,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通俗易懂、贴近职工的理论文章,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传,在广大职工中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结合东城在文化、非遗方面的区域优势,广泛开展符合东城特点具有东城特色的技能大赛;持续加强与区人保局和职工大学合作,并积极与市总工会职工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开展合作探索,为产业工人实现专科、本科学历提升和技能培训取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发挥全区743家职工之家和982个暖心驿站等工会服务阵地作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提供“八可”服务。

□本报记者 边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