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开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举旗帜 砥砺创新 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推进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举旗帜 砥砺创新 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推进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在广大职工的热切期盼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于近日召开。大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全面加快推进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为主题。安春玲会上全面总结回顾了经开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经开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经开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果。

关键词:思想政治建设、理想信念

扎实开展职工思想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学习培训、理论宣讲等活动。

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选树全国、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92名,先进集体25个。评选“爱企业的好职工”4843名、“爱职工的好经理”298名。

关键词:工人阶级主力军、服务大局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立亦城工匠学院,出台管理办法,启动首届“亦城工匠”推荐评选,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组织431场系列职业技能竞赛。

促进职工素质提升。创建职工教育服务中心、职业教育基地和技能培训基地,为广大职工提供学历教育、技术等级、职业资格认证等全方位教育培训。

抗击疫情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出16条抗击疫情措施,组建基层工会联防联控体系,带领工会干部下沉,开设职工心理热线,推出《战疫情,我们在一起》等宣传作品,积极筹措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关键词: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

职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完成集体合同数据库内企业职代会建制率85%以上。开展“要约行动”,深入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工作。成功主办首届北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研讨会。

职工队伍稳定得到进一步保障。发挥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五个机制”的作用。建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构筑劳动争议预防、预警、预报、调解工作体系。通过“五个一”接待法、“三个导”化解法和“三个三”工作法,累计接待咨询25万余人次。

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服务职工、联系群众

完善职工服务工作体系。建设标准化工会服务站5个、职工暖心驿站900家。

健全职工帮扶工作机制。累计帮扶困难职工近8000人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成立温暖专项基金会,专项救助金额400余万元。

做实做精职工服务项目。实施“百企千品惠职工”工程,推行“工会互助服务卡一卡通”,开发普惠服务项目,受益职工23.5万人次。“工会主席接待日”“亦生有缘”等服务项目成为经开区工会品牌项目。

关键词:服务基层、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建立单独基层工会组织1424个,覆盖企业职工27万余人,工会会员23万余人。园区、商务楼宇工会联合会34个,覆盖2494家企业,6万余名职工。评选规范化职工之家154家。

女工工作特色鲜明。成立经开区妇女工作委员会,加强女工组织建设,建立基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700个。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400余份。

财务审计工作扎实。财务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经费收管用成绩突出。强化工会审计监督管理,对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实施有效监督。

关键词:改革创新、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贯彻落实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创新工会组织体系,构建面向基层、精简高效的工会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机制,完成“部站合一”组织架构调整。研究出台经开区总工会改革方案,着力打造“两个体系”,搭建“四个平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求。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工会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围绕中心,坚定方向

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事业定位和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经开区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后五年,经开区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构建符合新时代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体现经开区工会特色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讲话赋予工会事业新的历史使命,增添了新的发展动能。在新的发展背景下,经开区工会将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关键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经开区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是北京实体经济主阵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会组织展现新作为和广大职工展示新风貌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关键词:平等协商、职工权益维护

党的二十大强调,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经开区工会将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和体系,健全以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为基本形式的经济权益保障制度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关键词:深化工会改革、职工队伍发展变化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经开区工会将深刻认识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顺应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新期待、新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展望未来,再创佳绩

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不负新使命

新使命,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完善职工技能培训体系……今后五年,经开区工会事业发展的新目标已经确定,主要任务聚焦“六个工程”,经开区工会将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再创新佳绩。

关键词:思想政治领航工程

经开区工会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不断用理想信念教育职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用“三个精神”激励职工,厚植劳模工匠文化基础。用先进文化凝聚职工,推动建立健全职工文化共建共享机制。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

关键词:职工建功立业工程

经开区工会将健全产业工人技能培育体系,努力建设成为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平台、技术创新基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展示、交流转化的载体。健全产业工人职业发展体系,推动完善职业技能评价制度。健全技能竞赛技术创新体系,搭建多种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载体和平台,组织开展经开区主导产业领域的系列化职业技能竞赛。

关键词:强基固本工程

经开区工会将夯实工会基层组织基础,创新组建思路、组织体系、组建方式,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实现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持续稳步发展。全面赋能基层工会组织,全面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持续推动力量往基层走、资源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关键词: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程

经开区工会将推动健全完善管委会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工委领导、管委会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三方协调劳动关系机制,推动建立新业态就业群体行业工会联合会或行业联合工会。积极构建新型职工权益维护机制,打造多领域、专业化、复合型的职工权益维护服务平台。全面筑牢劳动争议预警机制,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关键词:职工服务品质化工程

经开区工会将推进服务阵地网络化建设,形成横成片、纵成网、全覆盖的职工服务工作体系。提升困难帮扶精准化水平,健全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监测预警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大服务项目普惠化力度,构建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服务为核心、以数字化为支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网上网下融合的工会普惠职工工作体系。突出品牌工作特色化打造。做优做强“工会主席接待日”、暑期托管班等深受职工欢迎的系列服务品牌。

关键词:工会深化改革工程

经开区工会将加强工会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基层工会干部产生和激励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提升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水平。

大会闭幕后,当选委员和参会代表即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性地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推动经开区工会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团结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 担负起工会新使命

安春玲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席

回顾这五年,在北京市总工会和经开区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经开区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带领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旗帜鲜明维护职工权益,全心全意服务职工诉求,全面促进职工发展,务实高效深化工会改革,为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新一届委员会更好地开展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新班子的“班长”,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团结和带领新一届经开区工会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北京市总工会和经开区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六个工程,建设六型工会”,坚定不移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工会的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四区一阵地”,建设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而不懈奋斗。

关怀女职工 增强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田琳 经开区总工会第四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北京嘉捷美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能够当选为经开区工会第四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我倍感兴奋,参与工会工作15年以来,我对工会工作充满了热情。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去年,我所在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嘉捷科技园获得了“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的荣誉,让我备受鼓舞。

下一步,我将深入贯彻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女职工委员会委员的作用,围绕园区工会实际,填补园区中小企业在职工关怀方面的不足,尤其是对于女职工的关怀,更深入地了解她们的需求,不断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工会组织的温暖带到她们身边,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开展青年职工感兴趣的活动,增强工会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提升经审工作质量 助推工会工作开展

蔡颖 经开区总工会第四届经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同益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工会财务委员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这次大会是在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昂首阔步开启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参加大会让我备受鼓舞,深受启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学习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善于反思的工作心态,为企业职工解决好实际问题,将既有员工的老龄化问题,以及帮助年轻职工留京发展问题作为努力方向。同时,按照经开区工会经审委员会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会经审工作建设,提升经审工作质量,助推形成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审计规范、监督到位、以审促廉的经审工作新局面。

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职工提升技能

季亮 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经开区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西得乐机械(北京)有限公司生产部灌装车间焊接班长、公司工会主席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工会委员,我感到十分光荣。回想起刚到企业工作的时候,我还只是罐装车间一名普通的氩弧焊工。这些年,在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培养下,我的专业技能不仅有了很大提升,还承担起公司工会主席的重任。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我在企业积极推动职工之家建设,创建健身房,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公司的职工之家还获得了“北京市示范职工之家”称号。

今后五年,我将在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和职工心理健康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更多职工成长成才,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宜业宜居绿色新城多做贡献。

更好地解决职工难题 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曾志光 经开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参会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经开区总工会对我工作的认可。

今后,我将继续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经开区总工会各项工作要求。在基层工会工作中,更好地了解企业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解决职工子女入学、上下班通勤等问题;每年组织开展职工家庭亲子活动、职工运动会等活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工作;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把工会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发展。

服务基层职工 重点关注职工服务品质化工程

陈明霞 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经开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总监

开幕会上,安春玲主席向大会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经开区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我注意到,经开区工会将实施职工服务品质化工程,建设品牌工会,全面提升服务职工效能,将推进服务阵地网络化建设、提升困难帮扶精准化水平、加大服务项目普惠化力度等。我从中感受到了经开区工会对广大职工,尤其是基层职工的重视,这也十分符合经开区工会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为职工办实事,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身为经开区工会会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欣慰。

希望今后经开区工会继续开展“走基层”活动,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关注职工的困难和需求,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家”一样的温暖。

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做有价值的人

栾玉帅 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经开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北京京讯递科技有限公司快递员

经开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现场氛围热烈,会议的主题丰富又明确,我感受到了工会对职工,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和关爱,非常兴奋。

安春玲主席在报告中表示,将推动建立以产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为基本形式的经济权益保障制度体系,保障职工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休息休假等在内的劳动经济权益。这是我和我的同事们都非常关注的实际问题。希望我们快递员群体的收入越来越高,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些。

今后,在生活中,我将多聆听同事们的心声和诉求,尽力帮助有困难的同事。在工作岗位上,我将努力拼搏,做好本职工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回馈公司,回馈社会,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刘换利/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