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暖在身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在身边

在南苑街道总工会举办的职工沟通会上,工会工作人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慰问品
保洁员在职工书屋看书
职工在活动室打台球
职工在减压室按摩休息
职工在减压室高歌一曲
职工在活动室打乒乓球
 

“平时磕了碰了,有个小伤,都能来职工之家找个创可贴、擦点碘伏。下雨天来借把雨伞,休息时来这里看看书,或去减压室休息会儿,要不打个球、唱个歌,别提多开心了。工会是我们职工温暖的‘家’。”丰台区南苑街道辖区的保安员范嘉航笑着对记者说。

“确实是这样的,工会经常给我们送些小物品,像毛巾、杯子、香皂、洗衣液等,还每年组织我们去体检,真的很不错。”辖区的保洁员韩淑珍说。

昨天,记者走进了丰台区南苑街道总工会的职工之家。在职工书屋里,陈列了文学、历史、社会百科、养生健康等各类书籍,有5000多册。中午时光,范嘉航正在这里看书。“最近的电视剧《狂飙》特别火,我非常感兴趣,就过来看看《孙子兵法》。我文化水平不是很高,阅历也不够,理解起来有点吃力,不过慢慢读一读,还是觉得很有收获。”范嘉航告诉记者。

“我们每天的工作是做保洁,不算很累,但是很枯燥。业余时间,我喜欢来职工书屋看会儿书,我最喜欢武侠小说,看着特别解闷。”韩淑珍大姐爽朗地说。

职工之家的一个角落里放着咖啡机和应急小药箱,小药箱里有酒精、消毒液、感冒药、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碘伏、雨衣等物品,附近有需求的职工经常会过来使用小药箱。

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走进了旁边的减压室,40多平方米的空间分成里外两间。里面那间有几个按摩椅,中午时分,有职工正躺在上面静静享受着按摩时刻。还有的职工一边按摩,一边刷手机,好不惬意。而在外面屋子最里面的角落里有一个小小的“唱吧”,范嘉航的几个工友正在里面尽情高歌。“中午吼一嗓子,真是放松。”其中一名保安员说。

而在活动室里,则陈列了跑步机、乒乓球台、台球桌。有的职工在跑步机上跑步,有的职工在打乒乓球,有的职工在打台球,还有的职工在练器械。大家说说笑笑,气氛很是轻松。

据南苑街道总工会主席何伟介绍,南苑街道总工会一直努力服务职工,光去年一年,就组织了36场线上、线下职工沟通会,涉及保安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保洁员、货车司机、护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就是希望让更多职工加入工会,享受到工会提供的贴心服务。

“三八”节即将到来,对南苑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已经开始酝酿新的服务项目。“今年‘三八’节,我们计划组织观影和游园两场活动,目前正在发动职工报名。观影主要是根据职工们的喜好选择最热门的电影,游园则是计划在附近找一个公园,春天快到了,让大家去公园里活动活动,寻找春天的气息。”南苑街道工会专职社会工作者牛燕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实习记者 曹立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