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吴易昺获中国大陆球员首个ATP巡回赛单打冠军
东城区27院儿 入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WTT常规挑战赛安曼站国乒收获三冠
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收官日中国队再添一金
面貌一新的中国男篮能否带来惊喜?
北京青少年创作纪录短片助力中轴线申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貌一新的中国男篮能否带来惊喜?

 

春节假期过后,中国男篮开始在上海集训,备战世预赛第六个窗口期的比赛。中国队将在上海集训到本周日,之后将前往香港主场参加对哈萨克斯坦和伊朗的两场世预赛。世预赛不是一项新的比赛,但中国男篮却是面貌一新,球队迎来了新帅乔尔杰维奇,在球员层面也有多位新人加入。

乔尔杰维奇绝对算是篮球界的一位“名人”,球员时代他就是欧洲最出色的后卫之一,他曾经代表塞尔维亚国家队拿到过欧洲杯的冠军。他的教练生涯同样出彩,在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主流篮球联赛,乔尔杰维奇都率队夺得了重要赛事的冠军。乔尔杰维奇在担任塞尔维亚国家队主教练期间,率领球队拿到过1996年奥运会的银牌和1998年世界杯的亚军。就履历而言,乔尔杰维奇在中国队主帅的历史上,都堪称数一数二。

但鞋子好不好,还需要看穿上去合不合适,即便是一双“水晶鞋”,也不是谁都能穿上去的,乔尔杰维奇必须用成绩证明自己。杜峰在任期间,中国队已经提前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给了乔尔杰维奇一个非常宽松的练兵环境,乔尔杰维奇可以充分利用接下来的比赛磨合战术,并观察各位球员“谁行谁不行”。乔尔杰维奇在这一周多的集训时间里,已经开始将自己的篮球思想灌输到球员的脑子里。欧洲篮球强调整体配合和战术纪律,这倒是与中国篮球的传统有些契合,中国队在最辉煌的时候,战术多变是立足于世界篮坛的本钱。

在人员的选择上,乔尔杰维奇也的确有新意,他摒弃了一些老将,选入了几位年轻球员。有的年轻球员虽然岁数小,但在CBA早已成为俱乐部球队的干将,比如北京队的曾凡博,他的入选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除了曾凡博,崔永熙、崔晓龙、焦泊乔这些小将也出现在国家队的阵容中。一方面中国队需要新老交替,另一方面也能看出乔尔杰维奇选人的思路,塞尔维亚人更喜欢身体素质出众的球员。孙铭徽、姜伟泽、徐杰、顾全这些名将落选,很可能就是因为他们的身体条件不够突出。之前在解释自己的这份名单时,乔尔杰维奇提到过,在面对欧美强队时,中国队需要更强壮的身体。

乔尔杰维奇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究竟适不适合中国男篮,还需要比赛来验证。至少未来的几场比赛,我们会充满“新鲜感”去看球。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