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3上一版
 
最美不过中国红
红袄漫话
我是“电视迷”
58岁自寿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不过中国红

 

中国红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骄傲的颜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中国人的近代史就是一部红色的历史,承载了中华儿女太多的红色记忆。红色,是嘉兴南湖的红船,是过雪山草地的赤胆忠心,是革命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

如今,中国人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2023兔年春节,满屏喜庆、吉祥、热闹的红色:大红灯笼高高挂,五星红旗迎风飘;人们身穿红衣逛街,吃着红色冰糖葫芦;红色春联、福字、窗花、中国结铺天盖地;连军人守卫的祖国边疆、寒冷的西藏高原和边陲小岛等人迹罕至的地区都铺满了红色。从雪花飘飘的浪漫北国到春意盎然的岭南大地,遍地张灯结彩、人山人海,喜气洋洋,一扫三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在首都北京逛庙会;登顶泰山一览众山小;在洛阳不夜城领略大唐神韵;在西安古城赏花灯;在扬州欣赏叠翠流金的瘦西湖美景、品尝扬州小吃;在云南看花海、吃米线;在湖南吃流水席;去汕头看舞步豪迈、英姿飒爽、撼人心魄的潮汕英歌舞;在姹紫嫣红、花香四溢的岭南逛花街、买年花、行大运,感受在船上看烟花、听音乐会的浪漫,围炉煮茶,体验粤味新年,粤语歌曲《迎春花》响彻大街小巷,“好一朵迎春花,人人都爱它……”

从国际空间站上俯瞰祖国神州大地,流光溢彩映夜空,美轮美奂年味浓。连外国人都不约而同庆祝中国新年,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学习包饺子、写福字,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的华人华侨和外国人一道庆祝中国新年,外国人身披红袄,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已然辨不清是国内还是国外了。有些舞龙耍狮队员的扮相有模有样、动作一板一眼,凑近了才发现戏服下面居然都是一张张外国面孔。还有扭秧歌的也都是外国姑娘。不知从何时起外国小伙爱上了舞龙耍狮、外国姑娘悄悄迷上了中国广场舞。连许多外国政要也身穿红色印花的华服,参加了庆祝中国新年活动。中国红不仅红遍祖国大江南北,也红遍了全世界,中国红俨然成为了世界流行色,中国新年也成为了普天同庆的盛大节日。

这是三年以来最隆重的活动了,到处火树银花、锣鼓喧天、炮声齐鸣、烟花绚烂、花灯璀璨、金龙迎春、瑞凤呈祥,人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祈福迎春、红红火火过大年。

回想这三年以来的艰辛抗疫历程,中国依然昂首阔步、奋斗拼搏,一艘艘成功发射的神舟飞船将一面面五星红旗送上太空。祖国的日益繁荣和强大,让我们得以享受岁月静好的安宁生活。当我们的同胞受到欺负,是祖国在保护我们,做我们强大的后盾。孟晚舟回国,飞机打开舱门那一刻,只见她身着一袭靓丽的红裙走出来,眼前是同胞们挥舞着一面面五星红旗热烈欢迎她。霎那间,孟晚舟热泪盈眶,在向同胞和伟大的祖国深情鞠躬致敬后开始了激情洋溢的发言,声音颤抖着感谢祖国和同胞。

如今,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断提高,爱国热情不断高涨:喜欢穿汉服和华服的人与日俱增;越来越多中、外人士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如书法、国画、戏曲等;更多外国人迷上中国美食和中国功夫;中国元素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世界舞台,在国际时装秀上,融合非遗元素的中国风时装大放异彩。深刻领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最美不过中国红! 祝愿我们的祖国红红火火,兔年大吉!

□杜一璠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