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在身边团结奋进新时代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在身边团结奋进新时代
——顺义区总工会2022年工作纪实
春节期间开展“年味十足 聚在顺义”系列活动
“育婴员”技能竞赛
“慧企学堂”职工学历提升本(专)科学习班深受职工欢迎
深入一线开展“送清凉”
基层工会干部劳动争议调解员专项培训实现镇街全覆盖
近百名单身青年参加“幸福有约 爱在金秋”单身联谊活动
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工会“蓝马甲”
区职工服务中心开放窗口为职工排忧解难
开展“做月饼、话中秋,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活动
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
第七届“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放飞梦想”职工歌手大赛举办
 

扎扎实实筑牢工会根基,实实在在办好工会实事,有声有色讲好工会故事。2022年,顺义区总工会紧紧围绕迎接、保障、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劳模工匠、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三类群体,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自身建设等工作,工会作用得到有效彰显。

加强思想引领 团结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022年,顺义区总工会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工”字特色职工文体活动,持续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

在顺义区第七届“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放飞梦想”职工歌手大赛决赛场上,从千余名职工中入围决赛的30名优秀选手现场放歌,用歌声放飞中国梦,唱响新时代。其中,北京顺义文旅投资集团公司工会宫香兰演唱的《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温情朴实的演唱唱出了全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区市政控股集团工会许文龙演唱的《只要平凡》唱出了年轻一代的大气洒脱;空港经济开发公司工会黄玉龙演唱的《鼓楼》,京味儿十足,唱出了京城文化的独特韵味。

据介绍,2022年,顺义区第七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和职工体育节开展涵盖书法、摄影、合唱、象棋、乒乓球、随手拍、线上健步走等主题活动10余场,4万余名职工参与其中,在线同步观看网络视频直播人数超过6万人次。顺义区职工“云诵读”线上主题活动收集到29家基层工会的86个作品,用声音传递红色精神、歌颂美好生活。此外,开设太极拳、瑜伽、有氧舞、书法、摄影等公益培训160场,服务职工3000余人次,全面展示了全区各行业职工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时代风采和职工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极大激发了职工的创作和参与热情。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顺义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成就梦想”劳模宣讲进社区活动,让职工群众近距离感受劳模精神、榜样力量。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线,每季度开展3场以上的劳模宣讲、职工亲子劳动体验、校园春耕节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

主动服务大局

彰显工会组织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充分彰显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担当与作为,顺义区总工会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2年,顺义区总工会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89.83万元,通过购买慰问品、防疫物资和直接拨付基层等形式,慰问医护人员、公检法、各镇街、经济功能区防疫一线人员4万余人次。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做表率,来自全区74家处级单位的3.5万名职工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17万人次。”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同时,顺义区总工会全体干部先后下沉后沙峪镇、牛栏山镇、光明街道等社区(村)一线,协助做好核酸采样秩序维护、人员信息采集、卡口值守等工作千人次;组织106名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按照社区(村)党组织和居(村)委会的安排调度,就近参与疫情防控。

“围绕重要节点和重点人群开展关怀慰问和传统文化活动,也是2022年的亮点工作之一。”据介绍,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顺义区总工会投入47.63万元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区体育局、区残疾人保障中心等351名服务保障人员,鼓励他们以奋斗姿态建功北京冬奥。2022年春节期间,顺义区总工会开展“年味十足 聚在顺义”系列活动,为北京冬奥保障人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保安员等送上福字、春联、温暖礼包等慰问品万余份。

此外,开展“疫”线有你我自豪”六一儿童活动,收到抗疫作品346幅;七夕节开展“幸福有约爱在金秋”单身联谊活动,近百名单身青年参加;中秋佳节开展“做月饼、话中秋,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活动,500余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共聚一堂;端午节举办“赏诗词 赢话费”活动,吸引近万名工会会员参与。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广泛凝聚建功立业磅礴力量

在有条不紊推进“产改”工作过程中,顺义区总工会成立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深化顺义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方案》等制度文件。围绕全国第九次职工队伍调查,以抽样调查与典型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15家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共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评价考核工作,有效推动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与此同时,顺义区总工会在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职工队伍素质技能提升等工作中,积极作为,广泛凝聚建功立业磅礴力量。其中,投入70万元举办2022年顺义区“工匠杯”技能竞赛,涵盖防水工、育婴员、焊工、建筑行业工程试验员、灭火战斗员、微型消防站队员、有限空间作业7个工种,168人在竞赛中获奖,评选出“顺义工匠”12名。

在2022年顺义区“工匠杯”焊工技能竞赛现场,选手们手持焊枪切磋技艺,顺利完成了一件件焊接成品。看着同行们完成了一件件焊缝严密、焊点均匀的作品,干了13年焊接工作的顺义区燃气公司焊工刘永涛竖起了大拇指,“能来参加此次技能竞赛我收获太多了,不仅跟行业专家学习了很多焊接理论知识,更在与选手们的较量中切磋了技艺。”

“在与区社区教育中心、北京开放大学顺义分校联合举办‘慧企学堂’职工学历提升本(专)科学习班过程中,我们设置物流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144名职工报名参与;组织开展营养保健师(中级)、计算机辅助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等5个工种的线上技能培训,424名职工报名参与。”据悉,为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顺义区总工会还积极开展区级创新工作室、职工自主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共评出8个创新工作室、25个职工自主创新成果,发放助推金16.3万元。

此外,为18名在2021年取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职工发放助推金1.56万元;为289名在2021年参加技能培训的职工发放助推金29.48万元;为54名在2021年市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的职工发放助推金5.85万元。顺义区总工会用实际行动,助推职工学技能、强本领。

聚焦主业履职尽责

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会在身边,职工就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顺义区总工会多层面强化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意识,聚焦《职业病防治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顺义工会”微信公众号、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学习平台等载体,推出69期安全生产教育、职业病防治课程及相关普法知识,并组织职工观看“工会教你职业健康防护”直播课;结合安全生产“五进”活动,积极发放“安康文化大礼包”,组织万名职工参加安全生产答题;在走访重点燃气企业,开展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性监督检查的同时,推进职工职业健康促进活动,动员各级工会在广大职工中选树“职业健康达人”、征集职业健康作品、申报健康企业。

在多路径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当中,顺义区总工会积极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力争将劳动争议纠纷止于诉前。与区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探索区域内以民事支持起诉的有效路径,努力营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劳动争议调解员专项培训,实现镇街全覆盖。发展培育由333名工会干部组成的工会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据统计,顺义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全年调解成功案件182件,涉及1681人;提供公益法律援助878起,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26亿元。

此外,顺义区总工会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区级集体协商资金支持办法和工作规范,开展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开展《民法典》《北京市禁毒条例》等普法活动,提升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活动均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暖心驿站,帮扶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顺义区总工会多形式提升服务工作质效,深受职工欢迎。其中,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顺义区总工会依托镇、街道、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餐饮门店、快递外卖站点、连锁超市等,新建暖心驿站44家。打造顺丰速运基层网点示范性站点,将全市符合条件的110家顺丰网点全部建立暖心驿站,为更多职工服务;开展“工会促就业,服务暖人心”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信息,促就业稳增收;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累计投入177万余元;为15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健康体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顺义区总工会将继续做实“工”字特色服务品牌,努力在创新服务载体、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上积极作为。

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过去的一年,我们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工作人员介绍,顺义区总工会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与“区级工会加强年”赴基层蹲点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下基层、访实情、办实事、谋发展等举措,以作风建设助推工作落实。

此外,开展好常态化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的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财务培训。加强审计、审查、问题整改和审计回访工作,构建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

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顺义区总工会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机制,在区“两新”工委领导下,建立未建会企业台账,推进职工人数百人以上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工会应建尽建;坚持“每月一访三必问”,以“提高两个率”“攻坚一个行动”“倒挂一个名单”为目标,大力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全年采取线上线下“双轨道”沟通方式开展“双沟通会”715场次,积极指导企业建会、职工入会。据统计,2022年全区新建工会组织126家,发展会员12286人,其中“两新”组织新建会90家,新发展会员9496人,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处全市前列。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形势赋予工会组织新使命,顺义区总工会将团结引领全区广大职工群众,以更加豪迈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落实落细工会各项工作,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顺义工运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