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北京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带着百姓心声上会 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上接第1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第1版

 

(上接第1版)

促进三地营商环境协同优化提升。去年,三地签署了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的1+5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了66项改革任务,实现企业开办、公积金、社保等242个事项线上“京津冀”通办和116个事项线上跨省通办。同时,发布了四批179项京津冀自贸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事项,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在异地能够多办事少跑腿。此外,开展了三地协同执法,共享食品安全监测信息达到4万批次,协同开展风险排查30余批次,共同守护三地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再增592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

2022年,北京城市更新项目持续推进,不断提升百姓居住环境。据市住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介绍,去年超额完成核心区平房(院落)2200户申请式退租和1200户修缮任务目标。通过人口疏解与空间腾退、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与环境提升、产业提升与资产利用,原汁原味对历史建筑进行原真性修缮,恢复了胡同、院落与街区的传统风貌,留住了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

去年,全市已启动危旧房改造(含简易楼腾退)约20.86万平方米,实现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330个小区、新完工205个小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共新确认592个小区纳入改造计划,为今年改造工作做好了项目储备。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完工110个、在施98个,已完成本年度任务目标。对于居民关注的老楼加装电梯方面,已实现新开工1326部,完工467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与此同时,本市不断探索老旧厂房、传统商圈、区域综合性更新等多种路径。其中,在昌平回天地区持续探索超大社区精细化治理,打造“中央共享花园”,营造融合开放的城市绿洲,计划今年5月正式对外亮相。

今年,市住建部门将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文件,拟定《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实施需要起草制定的配套文件清单,为《条例》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立健全城市更新项目库,制定2023年拟实施项目清单和示范项目清单,全面梳理谋划新的城市更新项目。此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多方式筹集城市更新资金,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

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力争到2025年,北京将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立足当下,今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杰表示。

今年,本市将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加速商业领域复工复产,发放“京彩”系列消费券,举办北京消费季促消费活动,满足首都市民的物质文化需求。

传统商圈改造提升方面,从2019年起,本市阶段性完成了王府井、前门大栅栏、三里屯等22个传统商圈改造提升。2022年,完成了隆福寺、亚奥、西红门等12个商圈的改造提升,推进朝阳区姚家园万象汇、石景山区首钢园六工汇和金安环宇荟、顺义区锦荟港、亦庄龙湖天街和中海环宇坊、丰台区丽泽天地等商业项目开业。

今年,本市将持续优化商圈的空间布局和业态结构,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体验区,整体塑造王府井×西单×前门、CBD×三里屯、环球影城×大运河、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四片国际消费体验区,重点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接轨国际时尚潮流。整体塑造29个城市消费中心、84个地区活力消费圈、若干个社区便民生活圈,促进消费升级。到2025年,完成新一轮54个商圈提升,在消费引力、商业活力、空间魅力、运营能力等方面显著提升。

春节期间举办万余场文化活动

在发布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介绍,今年,本市将继续为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优秀文艺作品提供展示舞台,在北京创造荟萃交流共享的良好环境,打造演艺之都。

今年,本市将继续深耕“大戏看北京”品牌。“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未来几年重要的时间节点来推动创作生产,努力推出更多更好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霍志静透露,“目前,正在联合中影打造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伟大的战争抗美援朝》,今年就能制作完成和推出。”

同时,今年将继续举办“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包括举办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品牌文化活动,让市民能够共享高品质的文化品牌。

为了满足春节期间市民的文化生活,节日期间将有8个板块1700余项1万余场文化活动,包括244台1687场高品质的文艺演出,还有线下恢复的80多项传统庙会和游园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影视和网络视听、展览展示活动、文旅消费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等,满足市民不同口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