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接种疫苗安心更暖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种疫苗安心更暖心

疫苗接种点为每一位接种疫苗的市民准备了“福袋”
居民在接种疫苗前会进行血压、心率检测
每一支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都有“户口”可追溯
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接种流程
海淀田村街道西木学堂疫苗接种点每天都有附近工作生活的市民前来咨询、接种
 

“您先深呼一口气,含着雾化杯吸嘴缓慢深吸,看不见白色雾状气体后再憋气5秒以上”……1月12日下午2点,海淀区田村路街道西木学堂新冠疫苗接种点位,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59岁的北京市民陶先生完成了吸入用新冠疫苗的接种。

“针对春节将至,大规模人群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各社区逐个了解高龄老人的身体状况。”田村路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副主任张星辰告诉记者,街道对有接种意愿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协调安排入户接种,同时将疫苗暖心小巴调整为疫苗暖心专车,一户一车接送老人往返接种点;接种室控制人流量,同一时间只接待一户居民接种,减少人员交叉,保障居民安心接种。

海淀区疫苗接种专班接种组负责人、区卫健委四级调研员鹿吉顺介绍:“老年人完成基础免疫,隔三个月就可以打第一针加强针,再隔六个月可以打第二剂加强针。符合接种条件的一定要抓紧按时接种,保护身体健康。”

目前,海淀区第二剂加强免疫已突破10万剂,达到105278剂。截至1月12日12时,海淀区当日接种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突破1019万剂,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剂累计接种525077剂,第一剂接种率为90.78%。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研究员李娟表示,现阶段,接种第一剂次加强针后满6个月后才可以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优先推荐的人群包括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对于近期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暂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和接种时间需间隔至少6个月。随着疫苗研究的深入以及防控疾病的需要,国家对于新冠免疫策略,包括疫苗接种间隔也会做相应的完善和调整。

目前,吸入用和鼻喷式新冠疫苗不能用于基础免疫,吸入用新冠疫苗可用于第一次加强免疫和第二次加强免疫,鼻喷式新冠疫苗仅可用于第二次加强免疫。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接种这两种疫苗,接种时的注意事项与其他疫苗基本一致,接种前医生会问询评估身体状况,判断是否适合接种。一般情况既往接种新冠疫苗后未发生急性过敏性反应、呼吸困难等严重过敏反应,未患严重神经系统疾病,即使患有慢性疾病,只要控制稳定,不处于急性发作期就可以接种。

□本报记者 任洁/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