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送奶工任仲军的“兼职生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2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奶工任仲军的“兼职生活”

根据订购量的变化,任仲军每晚最少也要配送四至五个小区的牛奶
任仲军将回收的奶瓶进行消杀
任仲军动作十分麻利,一个单元的货几分钟就配送完
居民通过微信的方式,订奶的同时也订购一些蔬菜包
任仲军将居民订购的牛奶和各类蔬菜分类装车
任仲军收回空奶瓶
 

凌晨2点半,伴着呼啸的北风,任仲军骑上三轮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任仲军是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三元及递的一名送奶工。他和爱人一起经营着黄村第二分奶站,负责给清源东里、清源西里、富强西里等小区的客户送奶。平日里,他的工作是送低温牛奶,但是从这个月起,他还“兼职”送起了蔬菜。

“最近大家不愿意出门买菜,线上平台送货员人手紧张,我们在送奶之余,就多了这项任务。”任仲军介绍说,“别看这个蔬菜包才39元,但里面有七八种蔬菜,还都挺新鲜。老客户一般是通过微信告诉我,我中午12点前将订单信息报给公司。蔬菜包当天下午能到,我第二天送。但是如果客户着急,我就加个班,当天送。”

一路上,虽然有路灯,视线却并不好,尤其是拐弯的地方,任仲军的骑行却丝毫未受影响。即便是老小区楼下需要步行的地方,他也有“妙招”:打开三轮车的大灯用来照明。放奶、收瓶、放菜……任仲军整套动作干净利落。

“这些我太熟了,到过完年,我就干了足足20年了。”任仲军笑说。他来自山东梁山,20年前跟着老家的一个哥哥来到北京打工。哥哥是送奶工,他也想试试这份工作,没想到,这一试就干了20年。这20年里,他在北京娶妻、安家,还有了两个孩子。

凌晨的北京,气温只有零下8℃,说话间呼出的哈气在空气中凝结成白雾,为了防止手滑,多拿几瓶奶,任仲军没有戴手套,但他的车上却“藏”着一床小小的被子。原来,有的小区不让把奶送上楼,只能放在室外。他怕时间长了,奶冻上,就让妈妈每年做一床小被子,盖在牛奶上保温。

“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份工作给了我太多,客户们对我也特别好。”任仲军坦言,夏天,有客户给他洗发水、沐浴露;过节的时候,有客户给他塞水果。去年,还有位客户送给他一件羽绒服,“就是我工作服里面这件。”

“我们是国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义不容辞。”三元食品送奶到户事业部总经理纪晨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20年,我们就曾尝试过送菜服务。我们的客户很多是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为了解决他们和很多居民的买菜难题,缓解配送压力,我们就决定通过全市400多个奶站,重新启动订菜送菜服务。蔬菜包里的蔬菜全部来自我们集团南郊农场旗下红星集体农庄,菜品质量有保证,服务基本上是零利润。这么做,就是为了在疫情期间,最大限度地让居民享受到更大的便捷。”

□本报记者 陈曦/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