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校园里的手写板书“女神”
16年如一日攻坚半导体技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里的手写板书“女神”
——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李露
 

在电子设备大行其道的时代,手写板书还有人气吗?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李露给出了答案,从教5年的她坚持每堂课提前到场绘制精美板书,被学生誉为板书“女神”。

让课堂教学妙趣横生

李露是北建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2017年初进入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并承担了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教学工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擅长紧扣时事热点,精心设计妙趣横生的课堂:用《鼹鼠的故事》讲解土方平衡知识;把贺岁剧票房黑马和甲方的喜好要求相联系,自编自导情景剧;师生共坐紫藤花架下,一边品茗一边讲评图纸……

李露在课堂上不仅仅传授教学知识,还进一步融入思政元素,讲述家国情怀。当设计课遇上妇女节,她会跟学生们讨论女性风景园林师的优劣势,呼吁社会给予女设计师更多重视和关爱;2019年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她讲述起贝先生的故乡情思;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转为在线教学,她分享武汉花木公司景观设计项目组在火神山医院奋战的故事,将风景园林人的大爱传递给学生;当2022年新学期遇上北京冬奥会,她讲起冰墩墩和它背后的设计团队,让学生明白设计师只有做到“眼眶高、姿态低”才能设计出优秀作品……

坚持手写板书授课

李露有一门独家法宝——手写板书。在多媒体手段盛行的信息化时代,粉笔和黑板往往被老师们冷落,她却让板书成为课堂上靓丽的风景线。从设计课到讲授课,从小讲座到大汇报,有她在场的地方,一定会有应景漂亮的“定制”板书。“我每节课都会提前20分钟到教室,把核心内容编成一份图文并茂的‘黑板报’,用不同颜色的粉笔画出来,从第一天上讲台开始,至今已坚持5年了。”她对此倍感骄傲。

“板书不仅能让学生一目了然地知晓课程内容梗概,还能赋予上课满满的仪式感和角色带入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秉持这样的理念,李露对板书情有独钟。而这样一笔一划的心意,确实让学生们印象深刻——不仅在课上认真听讲,还吸引很多学生课后拍照留念。

“您的课太有意思了,我和同学们都好喜欢您!”园林181班学生刘宇彤对李露赞不绝口。“李老师的课给我们带来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不舍得打瞌睡,太精彩了!”园林151班张超逸在结课感言中如此写道。

李露还有一个妙招——手抄报。自从2017年担任园林171班班主任后,她把这项技能运用到带班实践中,收效明显。在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上,她的“游·学、宅·学、传·学”手抄报,生动总结了学生们丰富的假期生活,鼓励学生在新学期树立新目标;居家上网课的时候,她为“过年好”三个字配上喜庆的中国结和大红灯笼,隔屏送出暖暖的新春祝福;重返校园的第一次班会,她制作了“战疫行、同心行、共学行”主题小报,称赞学生们积极战疫的使命担当,呼吁大家齐心协力、共赴前程……各式别出心裁的手抄报,为班级增添了几许趣味,增进了几许情谊。

做学生的知心姐姐

当然,李露带班可不是只会琢磨手抄报,她在第一次师生见面会上就向大家许诺“不要怕麻烦,你们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联系我”。她跟学生经常沟通,学生遇到心结,她会变身知心姐姐,为每个人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平日里班级各种重要活动,总能找到她的身影,学院迎新晚会最后一次彩排,大学第一个设计专用周,她拎着零食来为学生鼓劲。寒假前夕,她为每个学生手写贺卡;年底考研前夕,在校备战的学生被拉进“加油一点点”微信群,一小时后就收到她亲手递上的暖心奶茶……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园林171班多次被评为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班里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获得艾景奖、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学生竞赛等多个专业竞赛的奖项;多人获得优秀团干部、学业奖学金、保研资格等荣誉和奖励。

三尺讲台守正为师初心,一支粉笔书写芳华人生。这就是李露,一个愿意精心绘制板书和手抄报的教师,每件作品都深藏着她对教育事业的用心和热忱。

□本报记者 任洁 通讯员 任敏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