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学以致用服务群众
搭建体验式教育平台提升农民工安全意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顺:
搭建体验式教育平台提升农民工安全意识

 

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顺在近20年的工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生涯中,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工作,推动施工安全技术的开发。为破解建筑业农民工安全意识低难题,他大力研究攻关,搭建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平台,提高农民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杨顺一直从事项目施工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连续5年扎根一线施工现场,学习规范标准、工艺技术,积极研究探索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作为集团技术带头人,他深入结合施工现场技术重点难点,带动指导团队技术人员,积极开展集团攻关创新课题40多项,多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领先水平。

作为技术中心主任以及创新工作室技术骨干,杨顺以技术中心为创新核心,通过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展技术开发、坚持抓好节能改造综治工程,向技术先进、成果推广、科技创新要质量和效益,带动了该公司房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节能改造综治工程、安全管理等整体业务科技水平提高。目前该公司在大兴区成为行业内龙头企业,施工业绩及行业地位在北京全市范围内也名列前茅。

在自身技术水平提高的同时,杨顺积极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通过合作研发、开发工法,技术成果示范应用,技术标准编制等手段,促进产业领域创新发展。他先后主持编制北京市地方标准2项,参编《给水与排水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智慧工地管理标准》《建筑施工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选用技术规程》《智慧工地评价标准》等行业、地方标准6项,主持出版著作4项。

在同事眼中,杨顺是一个有开创精神的人,他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是“我们能不能不这么做”,而是换一种新的做法。

在建筑行业,农民工安全意识低是个老大难问题,一般的安全培训和讲座收效不大,2017年杨顺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体验教育技术及装备的课题研究。工作中,杨顺常跟农民工接触,他说,农民工不仅是服务行业及轻工业产品生产的主要力量,也是我国建筑行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但目前中国农民工的现状是:大多文化水平较低,安全意识淡薄,尤其在建筑施工领域里从事工作的人员每年发生的安全事故多数处于违规操作。“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思考——培训。但是,农民工出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挣钱,他们对学习又不感兴趣,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杨顺认为,一件事情不能仅限于“看一看”“听一听”,还要亲身感受,所以想要提高农民工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就一定得让他们自己体验。通过研究与攻关,杨顺带领团队在安全体验教育模式、施工安全体验项目装备、模块化技术等方面形成创新技术,完成40余项体验项目开发设计,将成果转化形成4个安全体验培训中心。

如今,天恒集团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航城、雄安新区建设了三个高标准安全体验培训中心,累计培训达到10万人次。通过课题研究及成果应用,施工行业安全教育效果明显提升,建筑相关企业通过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建筑业农民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这既保证了建筑企业良好有序的经营,同时也为建筑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杨顺常说:“工作没有高低,人生而平等。农民工的年龄有高有低,但无一例外都是家里的希望,让他们安全工作,平安地把钱带回家,我想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也是我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本报记者 孙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