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2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级工会加强年”系列报道(一)
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区级工会在全市工会组织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区级工会的领导,总结区级工会改革创新经验,充分调动区级工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工作实际,北京市总工会已于今年9月至明年9月,在全市工会系统集中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近日,本报记者奔赴“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前哨”,发现基层工会已经通过出台《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系统谋划推进此项工作,并通过设置工作专班,领导班子带头“包片”,同时明确工作进度、倒排时间表等形式,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落地见效,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本报特推出“区级工会加强年”系列报道,供各基层单位参考。

东城区总工会

落实到基层 落实靠基层

“八可”服务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据了解,东城区总工会以园区、商务楼宇为重点,采取双沟通会、以服务促建会等措施,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广泛覆盖。为推动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通过开展清凉在身边、暖“新”在行动、免费体检等活动,将更多职工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

仅去年一年,东城区总工会就投入资金465万元建立职工之家147家、暖心驿站1289家,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热可纳凉、冷可取暖、雨可栖身、急可如厕、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餐可优惠”的“八可”服务。而这也是东城区总工会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全区各级工会通过“喜迎二十大”主题宣教活动、“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比赛、“121”健步走等品牌活动吸引凝聚职工。打造劳模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传祥纪念馆接待50多万人参观学习;创编劳模话剧、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劳模快闪、举办“走进身边的劳模”等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

东城区总工会通过案例大讲堂、“菜单式”律师志愿服务等多种法律宣传咨询活动,服务职工30万人次。如今,在东城区,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劳动法律监督等维权机制逐步完善,劳动争议案件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受理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1%。在全市率先推出劳动争议线上调解模式,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7亿多元。

此外,全区各级工会开展50余个工种的岗位练兵活动,参与职工2.4万余人次。资助千余名职工完成大专学历教育。评选出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8个,区级职工创新成果16个,区级行业领军人物27名,“东城工匠”12名。扩大困难职工帮扶范围,加大帮扶力度。先后推出普惠性服务项目1426个,服务职工103万人次;投入410余万元开展消费扶贫专享优惠活动,积极开展对内蒙古阿尔山、西藏当雄等扶贫地区对口支援。

同时,东城区总工会深化改革,在不断创新中激发组织活力。目前,东城区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全部到位,事业单位整合顺利完成;区总工会常委、委员中一线职工的比例分别提升至33%和40%,区、街总工会全部配备了兼职副主席;上线“东城职工交流平台”公众号、“工家云”小程序,参与职工近8万人次,实现了工会工作的线上线下互动。

西城区总工会

健全组织功能 拓展服务阵地

构建覆盖广泛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

“‘区级工会加强年’对我们的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加强政治引领、健全组织功能、拓展服务阵地、突出作用发挥等方面着手开展这项工作。

据悉,为了更好地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西城区总工会11月中旬出台了《落实“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组织了工作专班,设置了工作专班办公室、机关干部蹲点组等,并明确列出了工作任务、要求,以及工作进度表。

据介绍,在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期间,西城区总工会将构建纵横交织、覆盖广泛的工会组织体系和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具体措施包括:深入开展“十百千”建会专项行动。探索“双沟通” 工作新模式,因企制宜提供专属服务包。积极探索物业管理人员、外卖员、快递员等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实现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效覆盖。加强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 劳动争议调解员、集体协商指导员等队伍建设。

同时,西城区总工会还将积极拓展服务阵地。积极探索和规范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实现途径,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我们将加强职工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等工会阵地建设。立足西城区资源特色,加大职工之家、暖心驿站、母婴关爱室、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建设力度,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餐饮门店、连锁超市等,推进‘万家暖心驿站’建设计划,推树‘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持续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化帮扶为特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工会、数字工会建设,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该负责人说。

西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也是近年来区总工会的工作重点,此次区级工会加强年,他们将继续深化这项工作。围绕全区涉及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首都职工教育培训联盟建设,选树“北京大工匠”、西城“大都工匠”,做大做强职工技能提升、创新项目、名师带徒等助推计划,打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基础,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朝阳区总工会

强化责任意识 坚持目标导向

把工会自身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

“结合朝阳区实际,我们积极部署开展了‘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朝阳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姬文革介绍说,朝阳区总工会结合本区工会实际,坚持把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与这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思考、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

在反复征求基层工会意见的基础上,朝阳区总工会制定出台《朝阳区工会系统“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为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见绩见效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在确保疫情安全的形势下,分两批召集街乡工会主席参加动员部署会,对此项工作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进行明确和强调,确保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我们提出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以精准发力推进落实。”姬文革表示,在朝阳区总工会党组的领导下,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同时,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片包干联系目标街乡,与基层工会干部一起推进工作。

记者了解到,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工作目标,朝阳区总工会设置了3个工作小组,对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等全链条进行细化、实化,确保各环节实现良性互动。

朝阳区总工会坚持目标导向,按照“问计于基层、问需于职工”的工作原则,通过“双沟通”、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等方式,加强与基层工会及一线职工的联系和沟通。坚持在一线摸实情,重点了解广大职工特别是新就业群体受疫情影响,在就业培训、权益维护、技能提升、困难帮扶等方面存在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坚持在一线解难题,对基层工会和职工提出的问题,尽工会之所能,能立刻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拿回来集中力量进行研究解决,切实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朝阳区总工会还建立了工作推进会制度、汇报交流制度、通报报告制度3项工作制度,便于及时交流通气,互通有无、合力攻关,稳妥高效推进工作落实落细。

“朝阳区总工会将努力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把区级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姬文革说。

海淀区总工会

加强对工会服务方式的探索

打造高精尖企业职工认可的品牌项目

海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海淀区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604家,占全市的37%,上市企业25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48家、潜在独角兽企业57家。随着“双沟通”工作的不断开展,工会覆盖职工已经近70万人。近两年来,海淀区总工会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目前12家总部在京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中有8家在海淀区建会,百强互联网在京24家企业中有12家在海淀区建会,为北京市工运事业做出了海淀贡献。为了让区级工会工作更上一层楼,海淀区总工会将编制进度表,设立工作专班,倒排时间,扎实推进“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其中,海淀区总工会将在市总工会指导下,建设适应海淀区高新技术企业职工要求的工会体系,加大对服务手段的探索,将自身打造形成可移动的服务平台。区总工会将积极推动网上服务,建立适应高新技术企业职工的服务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社会对工会工作的了解;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为大型民营高技术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订单式服务。同时,将目光锁定基层,建立区工会联系基层街镇工会联系表,要求每月到基层不少于四次,积极发现基层工会的好办法好经验。完善重点攻关企业名单,针对企业特点、管理层特点及员工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各项工会工作,努力实现“一企一策”。

海淀区总工会还将以召开海淀区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为契机,出台一系列加强工会专职工作者的管理办法,完善考核体系,将对工会专职工作者的考核与对街镇总工会的考核结合起来,特别是要用好处级班子考核中关于工会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推动街镇以 “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方式促进建会工作。加强对工会专职工作者在工会组建、维护权益、财务以及其它工会工作的培训,全面提高工会专职工作者工作能力。

此外,海淀区总工会将加大对街镇工会各项工作的奖励力度,积极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各类工会活动,80%以上资金用于基层工会,实现财力下沉。在各街镇建立工会财务管理中心的基础上,推进街镇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有条件的街镇要将财务服务向企业延伸。

□本报记者 陈曦 边磊 刘欣欣 赵思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