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叔为保护候鸟记下30年手账 环境的变化更代表着人们观念的改变
手机正在偷走你的“专注力”, 该想想办法了!
不留作业看世界杯 让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教育
“中国咖啡第一村”崛起 乡村发展要找到自己的特点
把美景与美食结合 为女孩这个创意点赞
“博士小院”进乡村民宿 带着农民一起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正在偷走你的“专注力”, 该想想办法了!

 

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一天的时间不知道要拿起手机看上多少次,生怕漏掉什么重要的消息。近日媒体也多次报道了专注力稀缺的新闻。《2022国民专注力洞察报告》指出当代人的连续专注时长,已从2000年的12秒下降到了如今的8秒,被网友戏称“连金鱼都不如”。可以说,人们每天从一睁开眼睛,便充斥在各种信息中,这些应接不暇的信息都在吸引你的眼球,引起你的注意,抢夺你的时间,耗掉你的能量。

看来专注力的稀缺已经成为困扰着众多人的一大社会难题。近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求助,说自己 “静不下心,书也读不进去,每天好像除了玩手机什么也没干但是累得不行,这可怎么办?”其实有这样困扰的绝不止这一人,从二倍速看完一部电影到“三分钟看完整部电影”的剧情解说小视频,很多人的耐心似乎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以花更多的精力在深度学习研究上。

应当看到,以往在互联网不发达时期,人们的专注力还是很强的,而当互联网崛起特别是手机霸屏之后,互联网上的信息每天像井喷一样,人们获取信息和机会的途径较之以往不知道放大了多少倍。虽然每个人都是一天24小时,但是大多数人似乎都不够用,信息多,选择多,带来的挑战和焦虑也同样多。

按说白天看了一天的手机,做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还有大量的家务要做,到晚上该休息了。然而很多人的耳朵还得竖着,因为很多单位还要求员工的手机24小时开启,又是深更半夜还要回复微信、电子邮件。有数据显示,如今手机占据了人们每天的清醒时间的近二分之一。

有一个朋友曾经对我说:“对我来说,每天晚上12点是我最美的时候。这时候万籁俱寂,是真正属于我的时间,于是接收、发送电子邮件,看微信。”可以想见,有多少朋友每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要进行工作的继续,或者是给自己留点刷朋友圈、微信、追剧的“高光时刻”。

不能否认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光怪陆离的短视频、如同潮涌的垃圾微信,压得人们都喘不过气来,要长时间专心于某件事情,还真是一种奢望。难怪不少单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开会的时候,都把手机收走。

对于专注力,古今中外很多的先贤早就意识到其重要意义。如孟子谈到下棋需要专注,其实不也适用于人生吗?孟子说:“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孟子·告子上》)。歌德更加直截了当地说:“一个人不能骑两匹马,骑上这匹,就会丢掉那匹。聪明人会把凡是分散精神的要求置之度外,只专心致志地学一门,学一门就要把它学好。”可见,专注力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不专注,什么事情也干不好。

此时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有一次,数学家陈景润走路时撞到树上,非但没察觉到自己走错了路,反倒以为是撞着别人了,一连说了几声:“对不起,对不起!”后来抬头一看,原来是一棵大树,不由得会心地笑了。原来,他正全神贯注地思考着数学问题。陈景润的专注让他摘取了哥德巴赫猜想的桂冠。如今,这样执着于干好一件事情的事例还有多少呢?

我以为,专注力的缺失是时代的一个通病,应当想办法遏制。因为不专注带来了人们思考的弱化、工作的敷衍,处处的走马观花、心猿意马、蜻蜓点水,不但被手机上浮夸的、海量的垃圾信息所淹没,还会最终迷失自己。所以,手机正在偷走你的专注力,该想想办法了,让自己拯救自己,让学习力回归吧。

□赵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