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梁飞瀑 天台一绝
红色泸定桥
驴友 笔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梁飞瀑 天台一绝

 

浙江的山水奇丽清秀,就像一个妩媚灵动的江南女子。

在唐代,一条被300多位很有名望的诗人“打卡”的“旅游热线”,就在浙东,从西兴到天台,全长约190公里,诗人们为这条“热线”上的山水所沉醉,写下了1000余首佳作。后人们把这条线路称作“唐诗之路”。

天台的石梁飞瀑,就在这条线路的终端。如果把这条线路也比作一首诗,那么,石梁飞瀑,就是这首诗的“诗眼”。

“石桥处处足徜徉,尤妙探奇在下方。飞瀑寺前晴亦雨,昙华云际远偏香。”“一龙独跨山之凹,高耸脊背横伸腰,其下嵌空走怒涛。”

踏着诗人们的足迹,我也来到天台石梁飞瀑景区。

明朝的徐霞客,曾经三至天台山,六游“石梁飞瀑”,并把《游天台山日记》作为其游记的开篇之作,想来徐霞客也一定和唐宋的诗人们一样,深深迷恋于天台山水。那么,这山路上层层的古人足迹中,最多最深的,该是徐霞客这位对天台山、对石梁飞瀑情有独钟的“千古奇人”。

秋风,将石梁飞瀑景区围合的绿树,吹成了油画一般明丽的色彩。鹅黄、深黄、浅红、大红、紫红……或绿中泛黄、黄中镶红。而山径小溪边,另有纤竹叠翠,野花点缀,这些繁复绚烂的秋色,给石梁飞瀑景区,又增添了别样的韵味。

1800米的“金溪翠谷”,处处是景,处处是诗。这名字,也极富诗意。幽凉的碎石步道,夹着一道清澈明亮的溪流。溪水在青溜溜的山石上滑过,如丝绸一般。

不久,便听到了轰然的声响,一条细长的瀑布如银练从二石中直泻而下。这是有名的小铜壶瀑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巨石如一把正在迎客的铜壶,清清的“茶水”正在倾入一个巨大的“茶杯”——碧潭之中。而目光再上移,壶嘴两边的巨石又如一胖一瘦正在品茗的猿人,一位正细品,一位在夸赞,极具神韵。

山中的趣味就在于能发挥出想像,每块石头,便仿佛都有了灵魂一般。

看呐,一块巨石“大印”又卓立在眼前。上面篆刻着“法华晨光”四个大字。一边石上的一行红字“天下第一印”诠释了这块“大印”的独特地位。山峻石必奇,据说这块酷似印章的巨石重量达到了数百吨。

跨过一座座石桥、木桥、蹬步桥,远远地,石梁飞瀑就在姹紫嫣红间露出惊心动魄的姿容。慢慢地靠近,玲珑雅致的观瀑亭映入眼帘,这是当初徐霞客观瀑的地方,亭侧,徐霞客的雕像栩栩如生。他精神矍铄,炯炯的目光正凝视着眼前迷人的山水风光。

大家纷纷走上仙筏桥,举起手机和相机。一道天然石梁,气势雄伟地横跨在两侧的山石上,脊面隆起,宽不盈尺。两崖对峙中,瀑布一波三折而下,穿过石梁,跌落几十米高的崖壁,直捣湛蓝深潭,飞流直下,喷珠溅玉,势若雷霆,色如霜雪。“冰雪三千丈,风雷十二时”,“雪瀑”之名由此而来。一侧古方广寺的黄墙黛瓦,衬得石梁更加伟岸不凡,飞瀑白如绢帛。虽然,石梁下的瀑布不如黄果树大瀑布、德天瀑布那样有着万马奔腾、雷霆万钧之势,但石梁与飞瀑的组合是独特的,银河上飞卧苍龙,此景只有天台有。“梁以瀑险、瀑以梁奇,当数石梁飞瀑了。”是的,这是天台山一绝。

徐霞客当年不仅在观瀑亭仰看,还曾走上石桥,向下俯视。“停足仙筏桥,观石梁卧虹,飞瀑喷雪,几不欲卧”“余从梁上行,下瞰深渊,毛骨俱悚”。石梁飞瀑的奇就在于此,这巧夺天工的杰作,仰看俯视之间,风景皆不同。

石梁飞瀑有着很多传说。因为天台山是佛教天台宗的祖山,传说都与佛教相关。传说南海观世音路过天台,被天台的美景所吸引,便和五百罗汉斗法要为天台人民做一件好事,五百罗汉因为这里人多就在国清寺造塔,而南海观世音来到罗汉道场边的瀑布,刚好看到两条蛟龙在打斗,就把他们劝和并拉到一起,蛟龙就化作了石梁。传说的另一版本更有趣:相传敦煌高僧昙猷到石梁与五百罗汉相会,罗汉嫌其身上有葱韭的气味,于是他便返回赤城山剖腹洗肠后隐于此潜修,后终于修成正果,成为天台山佛国的开拓者,石梁就是昙猷修成正果后留下的化身。不管何种传说,都赋予石梁飞瀑神秘的色彩。这种色彩让石梁飞瀑更加引人入胜。

在石梁飞瀑旁的石壁上,宋代大书法家米芾题写了“第一奇观”四个大字。这也算是徐霞客以及所有后人对“石梁飞瀑”发出的内心感叹吧。

小贴士

石梁飞瀑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北22公里的天台山中,为天台山八景之一。景区面积6.5平方公里。

至天台县后在天台客运站乘7路到国清木鱼山停车场购票,再转乘旅游中巴车至景区。票价60元。

□顾丽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