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红色山乡来了第一书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2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山乡来了第一书记

大庄科乡解字石村的红色驿站为过往游客提供便利
电动自行车是王一健工作生活的主要交通工具
“庄科快递”的运营,解决了全乡村民寄取快递难的问题
香屯村第一书记曹庆盛为乡里检测水质
大庄科乡共有市、区派驻的19名第一书记,每个人都竭尽全力,为这个红色山乡的发展做贡献
村民种地干活,都少不了“小书记”王一健(左一)的身影
 

走在村里,村民看到王一健都亲切地喊他“小书记”。这名“90后”的年轻小伙儿是延庆区大庄科乡车领村的第一书记。看见村民种地,他也抡起锄头帮忙;带领村民垒坝,他拉起车来比谁都积极,来这里上任还不到一年,他早已和村民打成一片。

“只要他来了,就帮着村民干活,拾红果、平地、垒坝都上手,干得也好。”车领村的支委王自勤对王一健赞赏有加。

有了村民的支持,工作也好开展。修小花园、修路、垒护村坝,村民都积极参与。眼看着村里越来越整洁,环境越来越好,王一健的干劲也更足了。

与王一健同时来到大庄科乡的曹庆盛,是香屯村的第一书记,他来自北京市血液中心,刚上任时,曹庆盛就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资源给村民谋幸福。今年10月,他通过派出单位,将国家级老中医刘红旭及其医疗团队请到了村里义诊。

村里年轻人少,很多人对慢性病并不关注。在检查中,发现很多村民都有心血管等慢性病。“不出村就能看上名医,太幸福了。”村民们说。

此外,曹庆盛还把村里的红薯、板栗、蜂蜜等绿色特产经过包装销售出去,努力为村集体增添收入,成为了农产品“代言人”。

大庄科乡是一块红色沃土,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建在这个乡。目前,大庄科乡共有市、区派驻的19名第一书记,每个人都竭尽全力,为这个红色山乡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解字石村任职的孙付存,帮全乡村民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即为大家建立了一个就近的快递网点。

原来,刚上任时,孙付存加入了村里的微信群。他常常看到群里有人发消息:“谁去永宁?帮忙取快递。”“我从永宁回来,谁取快递赶紧给我验证码。”经打听,孙付存得知,最近的快递网点设在永宁镇,村民取快递往返得30多公里。

为了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孙付存跑了好几家快递公司挨个谈,但是设立一个统一的快递点并不容易,每家快递公司都有不同的资金和资质要求。经过长达三四个月的调查,最终,孙付存从自己的派出单位海淀区西北旺镇政府争取了一部分帮扶资金,还找了两家公益企业捐赠支持,用筹集到的资金买了辆二手货车,又聘请了两名工作人员,加上乡政府提供了公共房屋,今年10月,“庄科快递”在乡政府附近试运营了。

每天,快递点的工作人员从永宁镇统一把大庄科乡的快递拉回来,村民们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取快递了。

现在收寄快递方便了,村民的快递量越来越大。“争取来的资金很快就会用完,但是收寄快递一件有几毛钱的利润,我们争取一年内能让快递点的收支持平并慢慢盈利,也算为这里增添一个小产业。”孙付存说。

每一位来这里的第一书记,都想为村民真正的造福。王一健也在村里发展了宿根花卉产业,今年秋天,他带领村民种下了蛇莓、石竹、马兰等,目前石竹已经发芽。“希望为村民增加一条致富新渠道。”王一健说,他还规划好了明年的工作,用自己派出单位东升镇政府的资金,为村民盖阳光浴室、买吸污车等,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环境更优美。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孙妍 实习记者 曹立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