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联合执法 消除隐患
鼓励高等院校等开设课程传承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培养更多传统技艺专业技术人才提出建议
鼓励高等院校等开设课程传承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

 

本报讯(记者 周美玉)非遗和传统技艺保护传承工作仍处于弱势,传承人队伍建设需要下大功夫。昨天,在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其中建议建立健全非遗传承人和传统工匠培养体系,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社会力量开设相关课程,传承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

报告提出,自2021年《条例》实施以来,中轴线保护取得多点突破,皇史宬北院重新亮相,中轴线南段御道景观整体贯通,先农坛内部的“一亩三分地”恢复展示。国家文物局已确定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中轴线申遗保护已驶入“快车道”。此外,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有序推进,三条文化带建设持续发力,副中心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三大建筑将于年底基本完工,大运河京冀互联互通段62公里实现通航,400公里“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亮相。

同时,执法检查也发现了一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工业遗产在符合结构、消防、环保等要求的前提下,申请变更用途仍存在较多障碍。文物等保护对象腾退后使用用途较为单一,贴近市民生活、符合市民文化需求的活化利用方式还不丰富。

(下转第3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