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违规考勤为由辞退职工 4种情形属违法
用人单位对工伤认定受理不知情,所作决定是否有效?
已经领取离婚证 还能要求家暴损害赔偿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经领取离婚证 还能要求家暴损害赔偿吗?

 

编辑同志:

我与史某既是同一单位的同事又是夫妻。结婚5年来,我们二人矛盾不断,史某还不时辱骂甚至殴打我。2021年11月,史某酒后无故殴打我致我受伤住院,我一气之下报了警。民警调查取证后,认定史某的行为属于家庭暴力,向史某出具了告诫书。

史某对报警一事一直耿耿于怀,多次恐吓我,扬言再敢报警就打断我的腿。由于身心俱疲,我提出离婚并要求史某给予精神损害赔偿。史某说离婚可以但要求赔偿没门,我只好妥协,同意放弃精神损害赔偿,但这只是口头说说而已。离婚后不久,我又觉得不能就这样便宜了史某,想起诉史某要求他给予赔偿。

请问,我若就此起诉会获得法院支持吗?

读者:沈音

沈音读者:

我国实行离婚损害赔偿制度。

《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二)与他人同居;(三)实施家庭暴力;(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五)有其他重大过错。”其中的“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离婚损害赔偿的构成条件包括:第一,被请求人有上述法定的重大过错情形,而请求人无重大过错。如果夫妻双方均有法定的重大过错情形,一方或者双方向对方提出离婚损害赔偿请求的,法院不予支持。第二,由于被请求人的上述重大过错行为而导致夫妻离婚,但如果不提出离婚,即使存在损害,也无权请求损害赔偿;第三,无过错方因离婚而蒙受损害,包括财产上的损害和精神上的损害。本案中,公安机关已经认定史某的行为构成家庭暴力,而且你提出离婚是因为不堪忍受家庭暴力,很显然,史某应当承担离婚损害赔偿责任。

但是,如果在离婚时自愿放弃损害赔偿请求权的,则不能反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八十九条规定:“当事人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后,以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一条规定为由向人民法院提出损害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但当事人在协议离婚时已经明确表示放弃该项请求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本案中,你虽然在离婚时表示放弃赔偿请求权,但只是口头的,并没有在离婚协议书中载明这一点。因此,如果在诉讼中,史某无法拿出证据证明你已经放弃了损害赔偿请求权,那么,法院就会判决支持你的诉讼请求。

潘家永 律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