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盾构高手巅峰对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2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盾构高手巅峰对决
记者直击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盾构机操作工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参赛选手自拍合影
工作人员调试盾构机仿真模拟器
参赛选手根据试题设置盾构机参数
赛务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参赛选手在候考区候考
参赛选手打卡签到
 

“滴!打卡签到成功,您作答的题目是2号题,请在1号机前就位。”在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盾构机操作工技能竞赛决赛实操现场,52名选手按照抽签的顺序依次进入考场,只见3台最新的第四代土压平衡盾构机模拟器上分别被安装在3间相邻且隔开的操作室内,每台盾构机模拟器上都布满了数十个按钮,几块屏幕上显示着特殊地层环境等数据,用于控制刀盘转速、掘进速度等。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由于盾构机操作的特殊性,实操比赛在盾构机仿真模拟操作室内进行,共设置14种特定场景,以盾构施工过程中常出现的典型地层、风险源作为本次比赛的考点,注重考核参赛选手在应对特定的工况或突发事件中,制定施工方案,控制掘进参数、掘进速度以及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实操竞赛中,选手们在盾构机仿真模拟操作室内,根据抽取的特定地质场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统启动、参数设置等操作。

“很感谢工会给我们搭建了技能竞赛的大舞台,我对比赛充满了信心,希望取得好成绩。”来自中铁六局的参赛选手郝晨旭和蓝田分在同一组。郝晨旭是最年轻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麒麟号”机长,他的故事登上了中国故事大会舞台,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盾构行业。蓝田是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盾构机项目团队一等奖获得者,跟随项目团队完成了北京地铁17号线最长盾构区间5.6公里隧道掘进任务。面对抽到的题目,二人各自就位,随着一阵眼花缭乱的手指舞动,各种参数就设置好了,显示屏上可以看见盾构机开始正常运转掘进的场景。

“参数界面泡沫系统开启,关键动作已执行,可以得分。”“参数界面注浆泵开启,关键动作已执行,可以得分。”“参数界面刀盘反转一次,关键动作已执行,可以得分。”选手们操作结束后,相关操作数据实时传回,选手签到的机器上显示“已收到报告”。工作人员再将报告打印出来,分送到裁判组评分。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市建筑工会、市交通运输工会和市职工技术协会主办,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从去年9月初启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最终有13支代表队的52名选手进入决赛。

□本报记者 马超/文 孙妍/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