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巴基斯坦遭遇多轮强降雨天气
浸透血泪的美国强迫劳动史
澳研究:鲸鲨是世界最大的杂食性动物
伊朗说其核设施内部分监控设备将保持关闭
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继续在拉美传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研究:鲸鲨是世界最大的杂食性动物

 

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生态学》杂志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鲸鲨不仅吃磷虾等浮游动物,也吃并消化藻类植物,这使其成为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杂食性动物。

鲸鲨是目前已知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鱼类,体长可达18米。长期以来,研究人员观察到鲸鲨是滤食性动物,即张嘴吞下大量海水和其中食物后,再排出水留下食物,其典型食物是磷虾等小型浮游动物。

新研究分析了西澳大利亚州宁加卢礁海域鲸鲨的食物来源,收集了上述海域里可能的食物来源样本,既有小的浮游动物,也有大的海藻。研究团队分析了这些动物和植物样本中的氨基酸和脂肪酸,与鲸鲨样本中的氨基酸和脂肪酸进行比较。结果发现,鲸鲨身体组织中有的化合物来自一种在宁加卢礁海域常见的海藻——马尾藻。

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鱼类生物学家马克·米肯说,在陆地上体型最大的动物一直是食草动物,人们一直以为在海洋中有所不同,因为过去通常认为鲸鲨等大型动物以小鱼小虾为食,但事实证明陆地和水中的进化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差别。在长期的进化中,鲸鲨已经有能力消化一些被吞入体内的马尾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