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雨逆行 守护城市安然度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副队长王长兴:
风雨逆行 守护城市安然度汛

王长兴(右)与同事奋战在应急抢险一线
王长兴带队外出抢险
 

每到暴雨天气,人们行色匆匆赶回家中的时候,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副队长王长兴和他的同事们却迎风战雨、逆行而上,抵达可能出现积滞水的点位,在暴风雨中,为城市畅通、行人安全“疏堵”。1989年开始参与工程抢险,30多年一线抢险的经历,王长兴凭借丰富的应急抢险经验,在一次次大雨防汛、工程抢险、保障任务中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2022年,王长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驰援郑州 95小时抽升53.5万立方米积水

对于王长兴来说,最近的一次紧要任务是2021年支援郑州抢险。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发生特大暴雨灾害。头一天晚上,北排抢险大队副队长王长兴正在值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郑州告急,按照市里统一部署,集团派出突击队支援郑州,委任他为现场总指挥,第二天凌晨就出发。

“设想到了当地没吃没喝没支援,所以做了最坏的打算,带的矿泉水面包等食物,至少满足70多人头三天使用。”王长兴说。虽然有着几十年防汛抢险经验,但将抽升设备开到那么远的距离对所有人来说还是第一次。他迅速与领导商讨,带什么设备、准备什么物资、配备多少人员……

头天晚上9点接到命令,第二天凌晨4点,王长兴就带着人员物资出发了!从7月22日下午到7月26日下午,在差不多95个小时的时间里,王长兴带领这支突击队分别转战郑开路京港澳高速桥下、七里河南路东侧、莲湖路下穿隧道、七里河南路东三环隧道、杨桥大道、阜外医院、绿博大道等7处积水区域,累计抽升量高达53.5万立方米。突击队员轮流短暂休整,设备几乎不停。面对陌生环境,他率先拿起长杆进入深水区寻找雨水箅子,在多个抢险现场间不断巡视、指挥抢险,脚泡肿了、脸晒脱了皮、嗓子喊哑了,连续几天一直坚守在抢险现场。王长兴总共休息了几个小时,他自己都不清楚。

让王长兴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抢险中不眠不休有多辛苦,而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在家煮了鸡蛋、熬了粥、炸了油条,特意给他们送过来,摆了整整一长桌;一位60多岁的老人边给他们塞食物边落泪;一对父母带着几岁大的孩子来向他们鞠躬致谢;还有一位路人现场拦下了一个西瓜车,扛下十几个西瓜现场结账,送给北排突击队的队员们吃……

“感谢当地老百姓对我们的支持,老百姓对支援队伍的感恩之心,是我最难忘的事儿。”

果断处置

避免管线断裂引发路面塌陷灾害

从1989年就开始干工程抢险的王长兴,已是一名抢险老将了。30多年的抢险经历,练就了他专业的抢险能力。郑州抢险时,他自带发电机预防了断电导致的机器设备无法运转的问题;抢险过程中,绝大多数人都一直穿着雨鞋作业,唯独北排突击队的人,只有在下水的时候穿,只要上岸,必定脱掉,这是王长兴的经验之谈。“长期穿着雨鞋作业,靴子的硬边会将小腿四周磨得血肉模糊,参与北京‘7·21’特大暴雨抢险时,很多人的小腿都磨烂了。”

那还是2012年,7月21日那场大暴雨深刻地留在了北京人的记忆中。在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抢险中,王长兴先后指挥处置险情17处。由于长时间在积水中浸泡和雨靴摩擦,脚和腿被磨破了,他不得不频繁地换下雨靴给伤口消毒,然后再进入积水中,就这样他连续奋战近70多个小时。从那以后,只要一出现场,王长兴就会提醒大家注意。

工程抢险也是抢险大队的主要工作之一。2017年7月20日,接市里预警,当天有大雨,抢险队照常备勤。当时,管网三分公司巡视发现学知桥附近污水管网异常,出现污水排河现象。王长兴接到任务开始对管网进行排查。查看后发现,应该距离地面11米深的上游井,离地面仅有不足1米深;而下游井依然在地下11米的位置,上下游管线出现了10米的高度差。王长兴立刻判断:出现了管线断裂的情况!如果不立即处置,大雨来袭,很可能引起道路塌陷。当时,有同事怀疑是否严重到这个程度,可王长兴却说:“这是直径1.5米的大型管网,不下雨的日流量达到10万方每天,这个压力已经足以把周边土体全都冲掉,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大雨一旦降临,后果不堪设想。”

王长兴立即跟集团领导沟通,向上级汇报后,当即对道路进行封闭。经多方同意,连夜拉开围挡进行地勘,测完数据后发现,学知桥下已经出现了个21米长、9米宽、5米深的大型地下空洞,相当于2辆大公交首尾相连的长度、3条车道的宽度、将近两层楼的高度,而这个大型空洞距离红绿灯仅有100多米的距离。由于原管线埋在挡阻墙下,无法原地修复,王长兴制定了回填坑土、转路迂回重新修建管线的方案,快速恢复了交通,此后利用40天时间完成工程抢险。

专业带队

团队防汛总抽升能力提升至100200立方米/小时

王长兴能带领队伍完成一次次急难险重的任务,凭借的是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对事业的热爱。

他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归纳了“四环五步两加强”应急队伍短期能力提升工作法;开创性地提出城市主干道非开挖技术综合应用抢险方案;创新提出再生水抢险“双路供水法”;研制了360度无折叠导水护套装置,提升抽水流量约30%;还牵头编写了《城市排水管渠应急抢险处置指导规范》,开启了“绿色抢险”的新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在他不断的总结探索中,一个个抢险难题被破解,抢险效率被不断提升,首都城市防汛应急保障最后一道防线坚固稳定。

“实际上,随着排水基础设施的提升、防汛应急抢险作业越来越标准,咱们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更加有保障了。现在,我们应急抢险大队有150多人,32个大型防汛抽升单元,主要承担防汛抢险和工程抢险两种任务。接到任务后,我们的人员5分钟之内就能从基点出发……”说起工作,王长兴滔滔不绝,每一处积滞水点、每一种情况如何处理、每一名队员的培养,他都条理分明。

匠人精神、行业典范,是王长兴在专业领域的执着追求。他带队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同时也使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防汛总抽升能力从29700立方米/小时提升到100200立方米/小时,可同时处置8起应急突发事件的3组全天候工程抢险组,短时间集结执行长距离抢险支援的作战能力以及应急抢险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使北排抢险大队成为首都防汛保障和应急抢险的主力军。

虽然今年马上52岁了,但王长兴每次外出抢险,依然有使不完的劲儿。他有一个习惯,会在抢险前用手机拍下一张积水照片,完成抢险之后,再拍一张对比照片,这种为百姓解决难题的成就感,是他坚持从事抢险工作30多年的最大动力。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个人简介

王长兴,中共党员,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副队长。于1989年开始参与抢险工作,近年来先后参与北京2012年“7·21”特大暴雨灾害抢险、2018年支援天津抢险、2021年支援郑州抢险等近千次任务。1998年,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爱国立功标兵”称号。2012年4月,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劳动奖章”。2019年12月,被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授予“应急先锋”荣誉称号。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