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暖心人” 做实“暖心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2年5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暖心人” 做实“暖心事”
——丰台区宛平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慰问一线职工
为网约送餐员讲解工会相关政策
开展职工沟通会保安专场
到京东物流快递点开展职工沟通会
送温暖进一线
 

“加强指导,做好做精;积极创新,做深做广;精准服务,做好做优。”为及时精准满足职工需求,丰台区宛平街道总工会每一年都会制定新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加强指导,扎实开展基层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积极创新,稳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精准服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职工送去爱心保障——

加强指导 扎实开展基层企业工会组织建设

“我们公司的工会主席快退休了,现在需要变更工会主席,您看我们需要走哪些流程?”2021年下半年,辖区一家百人企业向宛平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好,我们会尽快对您单位工会的情况进行了解,详细指导您开展工作,您放心!”宛平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小赵热情地回复了咨询并初步了解情况。随后,宛平街道总工会多次与该企业进行沟通并实地考察,在深入了解后发现,因自身发展原因,企业结构发生调整,近期发生大量职工人事调动,致使工会成员代表人数、工会委员会委员人数均不足原人数的三分之一,不符合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条件,且企业工会委员会届期即将届满。

根据实际情况,宛平街道总工会给出了初步方案,根据相关政策并征求上级工会意见的前提下,与企业充分沟通,建议该企业工会进行换届。随后,宛平街道总工会与其多次开展“企业工会换届专项沟通会”,指导换届流程及具体细节,确保企业严格按照工会换届相关规定顺利开展工作。

最后,宛平街道总工会经过与该企业及职工反复核实,调整、吸纳会员511人,在街道总工会的指导下,会员大会顺利召开,会员代表顺利产生。

“在此期间,因企业对接的工作人员对换届流程理解存在偏差,造成换届工作进度缓慢。我们发现问题后,迅速调整工作方案,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取得联系,调整工作模式,与企业建立了24小时联系机制。”宛平街道总工会负责人纪颖云说,宛平街道总工会将换届流程细化,形成详细工作内容,并标注时间节点,在每一阶段工作完成后,将此阶段工作结果及下阶段工作要点形成工作小结,报送该企业,确保双方沟通顺畅,换届工作迅速推进。

在宛平街道总工会与企业共同努力下,该企业顺利完成了从前期调研、充分沟通到工会换届、更名、换章、账户变更的整套换届工作。“多亏了宛平街道总工会的细致指导和耐心服务,我们工会的换届工作才能完成的这么顺畅。你们的工作真是做得好、做得精。”企业工会负责人感激地说。

积极创新

稳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2021年下半年,宛平街道总工会发展网约送餐员、快递员、货车司机及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是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更好的开展工作,宛平街道总工会采取了职工摸底排查、工作模式制定、企业沟通走访、职工现场沟通等形式,因地制宜展开工作。

针对辖区网约送餐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宛平街道总工会一方面采用走街串巷的方式,每天在辖区范围内流动式宣传;另一方面将晓月中路五号、晓月中路八号、晓月广场等送餐员较为集中的地点设为固定宣传点,将宣传点周边两公里作为宣传半径,以北京市总工会免费为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保障为切入点,通过工会工作人员详细、深入的介绍工会知识,让前来咨询的职工加深入会的意向,一步一步拉进与职工距离,吸引他们入会。

“以前对工会不了解,现在我知道了,工会为我们提供了不少服务,还能帮我们解决不少困难,让我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沟通会上一名来咨询入会的网约送餐员激动地说。“是啊,工会还举办企业招聘会、交友相亲会,提升我们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质量!”“我加入工会有几年了,享受了很多的贴心服务,尤其是医疗方面的,二次报销的互助金每年都会直接打入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既方便,又暖心!”“去年我家里暖气管爆裂,家具都损坏了,工会还为我申请了互助金,真是雪中送炭啊!”……沟通会上,一些已入会的网约送餐员纷纷说。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宛平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应对地域小、群体少的客观现象,积极拓展其他周边街乡资源,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积极宣传和新入会职工口口相传等形式,成功邀请辖区内不少网约送餐员加入了工会组织,得到了上级工会的认可。

“在此基础上,我们工会积极拓展快递员、保安员等职工入会,以‘不差一站,不漏一人’的原则尽最大能力走遍辖区范围,切实摸清、摸准各类群体工作特点和入会现状,以往年建会、入会工作经验为借鉴,以定点沟通和流动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宣传入会,希望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纪颖云说。经过努力,宛平街道总工会共发展209名快递员、166名保安员、17名货车司机入会,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建家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准服务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职工送去爱心保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宛平街道总工会积极响应,全方位、多角度的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你好,我是宛平街道总工会的小李,最近疫情严重,您单位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宛平街道工会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通过电话询访或实地走访,对辖区企业的防护情况、管控措施、办公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解并实时记录,同时第一时间将防控知识宣传到位,确保企业和职工安全有序开展工作生活。

宛平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还主动请缨参加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主席,我们去吧,我们男生体力好,工作更有效率。”宛平街道总工会大学生助理员小赵和小丁主动提出到街道最复杂的地方进行防疫工作。信息录入、信息核实、维护秩序……每项工作都井井有序,有条不紊。工会人的认真态度与主动担当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谢谢工会送来的慰问品,我们心里暖暖的!”一名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宛平街道总工会为地区隔离点、社区、企业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苹果和橙子等慰问品。“你们工作辛苦,更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注意自身防护和安全!”纪颖云为奋战在一线的职工带去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工会组织的深情关怀和问候。为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平稳运营,倡导外地职工“就地过年”,宛平街道总工会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为企业留京人员及保安、厨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户外劳动者送去了自热饭、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天使肩膀坚强像山岗,挡住疫情安全筑屏障,风雨艰辛夜以继日忙,默默劳作坚忍志如钢。天使肩膀漂亮闪金光,旗帜在天空高高飘扬,宛平志愿者们敢担当,胜利那天拥抱同声唱。”这是宛平职工志愿者为这场战“疫”写的一首小诗——《天使的肩膀》,也是疫情期间志愿服务最好的诠释,也表明了大家同心战疫的决心……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段莹莹 赵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