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劳动者随时感受到浓浓的‘家味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2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劳动者随时感受到浓浓的‘家味儿’”
——大兴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探访
 

是驿站,是港湾,这些小小服务站,让户外劳动者在辛勤付出之余,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近两年,大兴区总工会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已建成各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800余家,覆盖了全区所有镇街和园区,得到了职工的好评与高度认可,营造了浓浓的“家”文化氛围。令人欣喜的是,其中3家站点还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大兴国际机场的士职工之家

温暖落脚点 给了新国门“的哥的姐”满满幸福感

2019年10月,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行,位于出租车蓄车场内的“的士职工之家”同步启用。转眼两年有半,大兴区总工会深挖工会服务,全方位保障京冀的士职工“刚需”,让“的哥的姐”在新机场不但有个落脚儿之地,还享受到了充满暖心、爱心的工会服务。

走进的士之家,几位“的哥”正围坐在一起下棋;另一边有职工正在边给手机充电,边阅览杂志。微波炉、电冰箱、饮水机……这里面积虽算不上大,但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此外,这里还配备了汽车充气泵、工具箱等车用工具,血压、心率等健康监测仪器,小小设施体现出了工会人的用心和细心。

“的士之家”负责人曹付强自打“的士之家”落成就在这里负责管理工作,和4名工作人员一道,轮岗值守,为“的哥的姐”服务。他介绍,“的士之家”投入使用以来,每天来这里落脚的的士职工络绎不绝,舒适又聚人气的环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目前,“的士之家”每天服务司机超过200人次,累计接待人数近10万余人。

除了具备完善的硬件,“的士之家”最让“的哥的姐”认可的还是这里的软实力。充分考虑到司机的综合需求后,“的士之家”制定了“1+N”服务项目,有效丰富了服务内容。

“1+N”中的1是“的士之家”永恒不变的主题——弘扬正能量。“的士之家”最显眼的位置,设置了风采展示栏,这里会定期举办争做最美的士司机评选活动,通过展示司机师傅们的工作风貌、活动风采、好人好事、公益行动等内容,倡导司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经营服务,号召被表彰司机、车队、企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展示新国门出租司机的良好形象。

2020年,开展争做“新国门最美出租车司机”评选活动中,来自12个车队的55名司机参与评选,累计30万人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3个最美车队和10名最美司机,在出租车司机群体中引起了广泛关注。2021年,大兴国际机场的士职工之家组建了“新时代雷锋车队”,打造了10支队伍,凝聚了百名队员、带动千人行动、影响万人的服务。

“N”是开展符合的士司机需求的服务活动。“的士之家”几乎每月组织一次活动,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心理减压、法律知识、送温暖、送清凉、义务剪发、眼部护理、义诊、政策宣传讲座以及党课、参观红色教育等方面。曹付强介绍,每次活动大家的参与热情都很高涨,目前参与系列主题活动出租车司机已超过1000人。

依托“的士之家”这个阵地,首都职工志愿者也经常来这里开展“关爱在身边 职工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职工志愿者们为“的哥的姐”们提供免费理发、健康咨询、体检等服务,这一抹“志愿蓝”为“的士之家”注入了温暖,也注入了活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就是希望更多的士司机能够享受到工会为他们提供的服务与福利,感受到社会各界给予的关注和关爱,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曹付强说。

西红门镇总工会服务站

开门迎客 这里是职工心中的“温馨港湾”

“渴了有水喝,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工会服务站的大门随时向我们敞开。”在大兴区,西红门镇总工会服务站一直倡导开门迎客,职工拿这里当驿站、当港湾。这里贴心的服务,更是赢得了户外劳动者的好评。

成立于2012年5月的西红门镇总工会服务站,地处五环四环之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工会服务站的标识格外明显。自建成后,这里一直对外开放,向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就餐空间。每天中午,都会有环卫工人、保安员、绿化工人来此小憩。

“以前中午休息最发愁,累了就随便找个台阶坐一会,随便买个煎饼对付一口就得了,冬天最难熬。”环卫工人张淑英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工会服务站后,她就敢从家带饭了,中午还能歇儿会,“微波炉几分钟,饭就热热乎乎的,吃的舒服还安全。”

开朗爱说的张淑英还说:“一开始,不好意思进来,服务站是人家办公的地方,我们身上脏。没想到,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但不嫌弃他们,还主动问寒问暖。在这里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下午干活都有精神。”

此外,常来这里的职工都知道,西红门镇总工会服务站有一间“解压小屋”。沙发、绿植、大落地窗,给人的第一感觉这里像家。仔细观察,房间的细节处都是被精心装饰过的。墙壁上的蝴蝶图案,给人一种自由的感觉;沙发靠着的墙面粉色爱心图案透着温馨;摆放的绿色植物,让人很快就能够放松下来。减压发泄区域,墙壁做了软包,地面铺上了地毯,职工在宣泄情绪的同时还保证了安全。而且,这里还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看似微小的一项服务,却一直在无声地呵护着辖区职工,户外劳动者同样可以享受这项服务。

一杯热水、一声问候、几句家常,既缓解了户外工作者的疲惫,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戴明珠是西红门镇总工会服务站的站长,这几年来,她和同事用心为前来休息的人员提供便利的服务,和不少户外劳动者都成为了朋友。“我们希望通过贴心的服务,让户外劳动者放松身心,缓解工作压力,保障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进一步认知工会、了解工会、熟悉工会、支持工会,营造工会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戴明珠说。

庞各庄镇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

党建引领 红色阵地倾注工会贴心关爱

2021年6月份,庞各庄镇党群服务中心的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投入使用,从此这个临街的驿站就成了周边物业、保安、保洁、快递等职工常来常往的地方。驿站内因地因需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读书、如厕、卫生防疫等便利服务。

“饮水机、冰箱、微波炉、医药箱、充电器、雨伞……这里啥都有。累了、渴了我就过来歇歇脚、喝口水,中午还能来这里吃饭。”保安员王东升对记者说,中午的时候,服务站人气最旺,休息的、接水的、热饭的,大家都非常感谢工会的关爱和支持,真正把温暖送到了心坎里。

庞各庄镇总工会工作人员闫瑞波介绍,在区总工会和镇党委的支持下,庞各庄镇总工会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思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竭力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饭可加热、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临时避雨的爱心服务。驿站投用后,为提高驿站知晓率,让服务站点惠及更多户外劳动者,镇总工会不断强化宣传工作,让广大户外劳动者走进站点,体验暖心服务。同时,驿站也在不断提升硬件设施,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雨具、维修工具等十余种日常生活用品,站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记者注意到,驿站里还设置了一个意见表,工作人员会定期查看意见表,持续了解职工需求,从而完善各方面设施,以便更好的为职工提供服务。

“驿站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份暖心服务,更是对户外劳动者的尊重和敬意。”闫瑞波表示,“投入使用不到一年就被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我们特别受鼓舞,我们将会继续在站点提供增值服务,通过对驿站的提质、扩容,让这个供户外劳动者休息的驿站,能够成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站,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工会在身边’,从而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