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初心如磐当好安全守护人
西郊线上的“信号医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郊线上的“信号医生”
——记北京公交集团有轨电车西郊线技术部信号维修工班长白子鹏
 

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中,信号系统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提升调度工作效率的一套关键系统。信号专业日常维修工作是安全生产中的重中之重。北京公交集团有轨电车西郊线技术部信号维修工班长白子鹏,每天都要和组员们在8.8公里的线上,对86套计轴设备、49架信号机、32组转辙机、13个平交道口信号优先设备进行排查检修。

“任何隐患都必须尽快解决,高质量完成维护工作,确保设备高效率运作,是对每一位乘客安全出行做出的最好守护。”白子鹏说。在节假日大客流运营保障工作中,他都会提前对所有信号设备进行全面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点。信号机灯丝报警虽然不会对运营产生影响,但需要大量繁复的排查工作才能找到原因。为此,他经常放弃公休时间,连续几天对室内、室外信号机设备检查、测试,最终将设备电压调整精准。

白子鹏喜欢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普速手动工具无法高效完成道岔日常检修,为了改变这个情况,他不断探究设备维护技巧,发掘维修工具性能,最终探索出有效的方法,大幅压缩了道岔日常维护与故障抢修时间。

在日常巡视检修中,白子鹏不仅自己业务熟练,还通过开展故障研讨、进行实地培训等多种方法向徒弟们传授维修经验。担任维修工班长后,他努力抓班组基础建设,先后制定了《信号专业维修规程》《信号专业维修手册》等多项规章制度。

起初,组员有些不习惯,认为条条框框太多。为了提高班组员工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白子鹏多次与组员讨论,反复耐心地讲解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经常说,规章制度是前辈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有的甚至是血的教训换来的。数次的耐心讲述使大家明白规章制度的重要性,组员们开始互相监督,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在北京公交集团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上,白子鹏所在团队设计的“卡块式计轴传感器支架”获得金牌好项目。从前期故障统计分析、实地调查研究,到中期开会研讨、方案研判,再到最后的模拟测试、方案论证,他忙碌了3个多月。这个设计解决了原有计轴传感器支架容易断裂,造成计轴功能失效的问题。卡块式支架正式应用后,他每周都会来到故障地点进行实地查看、数据测量,并对全线每一个计轴点进行排查,避免出现故障,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本报记者 盛丽/文 通讯员 曹雪/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