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
3上一版
 
地质灾害“侦察兵”全力护航冬奥场馆
出征世预赛 中国男篮启程赴日
刘国梁: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新篇章
主帅索斯盖特与英格兰队续约至2024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质灾害“侦察兵”全力护航冬奥场馆

 

巍巍海陀山上,依山而建的延庆冬奥场馆群地处高山峡谷地带,自然环境复杂。一名名地质灾害“侦察兵”——微芯桩,遍布在延庆冬奥场馆以及沿途的重点点位,实时进行安全态势感知传感,对易崩塌区域进行全天候的监测预警,提高延庆冬奥场馆的安全等级。

据了解,微芯桩只是中关村智连安全科学研究院部署“天空地”一体化安全态势感知预警系统中的一部分。该项技术通过微芯桩采集物体的安全关键指标,通过附近的一杆式微芯采集测站与智连安全物联网平台实现网络互联和数据综合解算,在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上展示被监测物体安全状态,对险情进行智能研判、实时响应,达到灾害预警的目的。

近日,记者走进中关村智连安全科学研究院城市安全体验中心内,看到一群像汽车顶灯的智能“小家伙”,这便是微芯桩。别看它们“身材小巧”且全身没有一条拼接缝,却是集传感、采集、传输、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侦察兵”。它们能在高山、峡谷、水库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常年“值守”,对崩塌、滑坡等灾情、险情进行7×24小时监测预警。

在安全运维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预警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基坑工程中,微芯桩时刻采集抗滑柱及上部土地、斜坡支挡结构等的振动、倾斜、加速度等30多项参数,对其稳定性进行实时监测,为施工提供全周期的安全保障服务。

据中关村智连安全科学研究院关鸿亮介绍,赋予微芯桩的每一个新功能都要进行长达3个月以上的反复测试以及6个月以上的户外试点测试,才能投入批量生产。

不仅仅是中关村智连安全科学研究院的微芯桩,中关村延庆园的驻园企业中,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氢能大巴车正在为冬奥会保障工作人员提供氢能接驳试运行服务;北京冰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助训练系统正在为运动员训练提供实时采集的起跳角度、空中姿态、速度等数据,从而帮助运动员提高训练水平……园区内的多家科技企业正在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做好高精尖企业与冬奥应用场景的对接桥梁,争取让园区更多企业参与到冬奥服务保障中来。”中关村延庆园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志瑛说。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张思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