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巧妙融合“风”与“热”的“魔术师”
殷嘉:社工化身“大白”解危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殷嘉:社工化身“大白”解危难

 

11月8日凌晨,海淀区海淀街道芙蓉里社区(西区)解封了。自10月24日该社区(西区)封控以来,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中关村街道航天社区的社工殷嘉,作为芙蓉里社区的一名居民,在自己社区封控管理期间主动报名,穿起防护服,成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

小区封控管理后,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都由专人专车运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分发到户。10月25日,在家等快递的殷嘉,在窗户里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大白”蹬着载满物资的三轮车从小区外进来,一群“大白”在后面跟着,手里还提着东西。他们的身影越来越近,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从身形上依然能看出他们当中有几个是年轻瘦弱的小姑娘。到了楼门前,他们每人拎起几包鼓鼓的购物袋或搬起几个箱子缓缓地进楼门。身为社工的殷嘉知道,这些人是社区社工和志愿者。“面对疫情,小女生们尚且不怕危险,如此卖力,我身为一名退役军人,怎么能袖手旁观呢!”殷嘉说。

经过搜寻,殷嘉在网上找到了志愿者报名方式,通过考核成为了芙蓉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他看到了数以百计像他一样的志愿者为家园的正常运转忙碌着。他们有的接着问询电话;有的忙着送物资;有的在社区门口值守……“在疫情和困难面前,每个居民都应该站出来为小区做一些事情,我本职工作就是服务社区,深知防疫的重要性和社区工作的不易,更应该站出来保护自己的社区和家人。”殷嘉说。

社区工作的经验让殷嘉的志愿者工作如鱼得水。“您好,我是社区防疫工作者,请问您和家人是否都进行了核酸检测?”“您好,居家隔离也别忘了注意防护。”礼貌的敲门、隔门的询问,一家一户地登记,耐心地为居民讲解防疫政策,殷嘉把本职工作中积累的技巧和知识灵活地应用在志愿者工作中。

确诊病例居住的居民楼,需要对住户进行集体转运,殷嘉主动请缨担任起了转运工作。在楼门前的他,认真维持转运秩序,协助居民们搬大件行李,虽然汗水把防护服里的衣服湿透了,他也毫不在意。

除了芙蓉里社区的志愿者工作,在中关村街道航天社区的本职工作,他也没有落下。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电话核实数据……这些可以远程操作的工作,在他眼里都是力所能及的。“中关村街道同在海淀区,防疫工作任务之重可想而知,能多为社区做点工作,减轻点防疫负担,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殷嘉说。

每天忙碌的工作让殷嘉分身乏术,鲜有人知他的母亲刚刚做完手术,还有个不到两岁的孩子要照顾。然而对丈夫投身社区防疫工作的选择,妻子十分理解和支持。“我的爱人深知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她说家里的事都交给她就好了,让我好好协助社区,她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干劲。”殷嘉说。

提到对未来的期许,殷嘉说:“我真心希望在疫情之后,居民们可以摘掉口罩走出家门过一次邻里节。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希望在做志愿者的日子里跟身边老党员多多学习,以后也像他们一样面对危难勇于第一时间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与区、街道及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一起,为社区防控筑牢防护网,守护好社区和家人的安全。”

□本报记者 白莹 通讯员 牛凯悦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