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驿站大作为 让职工身暖心更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驿站大作为 让职工身暖心更暖
——东城区总工会建设“暖心驿站”工作纪实
市总工会在东城区召开全市临街餐厅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工作推进会
崇外街道“暖心驿站”为职工服务
环卫工人到交道口街道“暖空间”休息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到“暖心驿站” 了解服务内容
 

寒潮来袭,连日的低温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变得艰苦。然而,这个冬天,东城区总工会建设的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却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冬有暖、夏有凉、渴有水、伤有药,工会‘暖心驿站’是我们大伙的家,为我们提供了遮风挡雨的地方,真的很暖心。”刚刚送完快递的快递小哥来到“暖心驿站”,端起热腾腾的水杯,特别开心。

近年来,东城区总工会为有效解决户外劳动者的饮水、食品加热、避暑、取暖、就近如厕、短暂休息等问题,高度重视“暖心驿站”的建设,积极探索服务职工新途径,多措并举,多方参与,多点发力,把这项工作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暖心驿站1360个。

用“紧箍咒”大力推动

为了推动“暖心驿站”建设,东城区总工会多次召开主席专题会、主席办公会、党组会专门研究,大力推动“暖心驿站”的建设工作。

每月,主席办公会专题听取驿站建设工作进度,修改完善对驿站建设的支持办法,并对新建的“暖心驿站”给予1000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将驿站的建设工作纳入区总工会全年工作安排和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共考核17个街道和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工委,重点考核对“暖心驿站”建设的重视、支持、建设情况。

用“放大镜”深入调研

在大力推进“暖心驿站”建设的同时,东城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基层调研,听取建会、建家、“暖心驿站”建设等重点工作。他们“一竿子”插到底,先后到街道和非公企业专题调研“暖心驿站”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及时掌握非公企业职工和工会干部的详细情况、具体需求,问计于基层、问需于职工,并结合不同企业的实际和职工需求进行指导。

“‘暖心驿站’的建设不仅是资金到位就能建立的,中间涉及选址、人员配备、设施配备、满足职工需求等众多环节,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深入基层摸底,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以及职工的具体需求。”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东四街道总工会在推进“暖心驿站”建设中,对每个“暖心驿站”都进行意见征集,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开展“暖心驿站”建设,并结合广大职工的需求,统一购买血压计、微波炉、冰箱、电视机、擦鞋机、消毒柜、工具箱、打气筒等,配发给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同时,每年拨一次支持经费,作为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维护的专项资金。

为提高驿站的便捷性和企业职工享受服务的覆盖率,崇外街道总工会定制了移动式“暖心e站”智能柜,在辖区商务楼宇投放了20个点位,供工会会员免费使用。工会会员可凭街道的党心e家卡或微信小程序开启智能柜,自取可应急的急救包、针线包、雨衣、口罩等。

前门街道总工会结合职工需求,为“暖心驿站”配备了台式冷热饮水机,定期根据物资使用情况配发桶装水、纸杯和茶叶,为保洁人员和户外劳动者提供热水和临时休息场所。

用“绣花针”总结跟进

实践中,东城区总工会注重鼓励并指导基层工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开展“暖心驿站”建设。对基层工会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取得的好经验及时总结,先后在龙潭街道“漪家园”、交道口街道“暖空间”、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商鲲控股教育集团、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恒信东方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等街道和企业组织召开多次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成果展示会,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东花市街道总工会充分考虑服务户外劳动者的便利性,选择临街的不同点位,先后为每个“暖心驿站”悬挂统一标识,以方便户外劳动者“找得到、用得上”。根据实际情况,“暖心驿站”内配备了热水器、饮水机、暖水瓶、微波炉、座椅、免费茶叶及纸杯等,供户外劳动者小憩、饮水和热饭。此外,“暖心驿站”原定开放时间是早9点至下午5点30分,依托餐饮企业建立的“暖心驿站”,开放时间延伸到晚10点,节假日均开放使用。

“‘暖心驿站’的建立旨在充分发挥辖区内外资源共享,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缓解压力、提升能力和改善生活等精细化服务,助力户外劳动者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提升。”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用“手术刀”改进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全面了解全区“暖心驿站”的服务情况,促进“暖心驿站”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和创新发展,更好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先后到17个街道总工会和中关村东城园、区卫健委、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环卫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通过调研的结果及对“暖心驿站”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的了解,及时找出“暖心驿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迅速提出对驿站建设的思考和建议,提交主席办公会、党组会进行专题研讨,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处于常态化防控,“暖心驿站”均有专门管理人员,并有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随时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开放使用,给他们一个安全、温馨的“家”。

用“大喇叭”扩大影响

为扩大“暖心驿站”影响力,东城区总工会借助《工人日报》《劳动午报》《新东城工会报》等媒体的力量,全年不断线地对“暖心驿站”建设工作中有特色、见成效的基层工会进行专题报道和专版宣传,以促进全区各街道和各单位学习借鉴,不断扩大工会影响力。建国门街道总工会、朝阳门街道总工会、东四街道总工会、崇外街道总工会等还将辖区内“暖心驿站”的地址打印出来,发放给物业保安、保洁人员和经常路过的快递小哥,方便他们知道就近“暖心驿站”的地点,及时得到休息和补给。

“以前累了只能找店铺的屋檐下、过道站会儿,每到逢年过节,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就会下意识地想家,心里怪不是滋味。现在,从工会那里知道了‘暖心驿站’,我只要工作有间隙,就会来坐坐,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早上,带着早饭进来用微波炉热一热;中午,沏壶茶吹着空调打个盹儿;快下班的时候,给快没电的手机充充电。‘暖心驿站’真的很贴心,让我们这些户外劳动者觉得十分温暖。”环卫工人张师傅颇有感触地说道。

用“新蓝图”引领发展

在开展“暖心驿站”建设中,东城区总工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市总工会对“暖心驿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基层工会的呼声和建议及东城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暖心驿站”建设3年规划具体要求:要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工会组织传递到职工的心坎上;把“让我建”变为“我要建”、把“要我服务”变为“我要服务”,持续增强广大职工幸福感;在全区继续推广不同类型单位“暖心驿站”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起到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的目的;各基层工会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内部网站、宣传栏等渠道大力宣传“暖心驿站”,使更多的户外劳动者都知道“暖心驿站”的职能作用,切实把“建站就是建工会”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工会人的头脑中,形成“党政工同唱一台戏”,创造建设“暖心驿站”的良好工作氛围。

“‘暖心驿站’建设的3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暖心驿站’建设的目标任务,切实将各级工会干部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意识、工作主动性调动起来。”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区总工会将进一步用好“互联网+工会”模式,借助市总12351平台,实现“暖心驿站”线上地图定位导航功能,将东城区所有对外服务的暖心驿站地址、名称、服务设施、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发布出来,最终实现职工拿着手机就可以知道最近“暖心驿站”的位置。此外,区总工会还将定期对“暖心驿站”进行抽查,对于作用发挥突出的,适时组织其他单位去参观交流学习,并定期给予资金支持,确保“暖心驿站”长期有效发挥作用。

未来,东城区总工会将秉承“崇文争先”的理念,紧紧围绕“五个东城”建设,以职工需求为动力,打“组合拳”、建精品店、造温馨屋,写好“暖心驿站”这篇大文章,真正使“暖心驿站”一直在工会会员身边,让他们身暖心更暖。

□韩悦/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