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守护山路的“老兵”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山路的“老兵”

道路出现险情,鲁志强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
“老兵”们在昌赤路段清理雨后发生的山体小面积塌方和落石
道路施工,安全员在有序指挥过往车辆
钢盔、冲锋号、军用水壶……驻地特设了军人元素展览室
班长鲁志强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用来观测山体
赵丽娟在粘贴天气晴雨表
游客进道班驻地停留休息需要测温、登记
 

“放不放假看天,雨雪就是警情。”日复一日,班长鲁志强每天带领着“八一”天池道班公路养护班组的成员驻扎在延庆的大山里,巡查公路、日常养护、提供公路服务,保市民安全出行。

看到道班的名称里有“八一”两个字,就能想到这是由一群退伍军人组成的班组。

这个道班是由13名退伍军人组成,有退役的空军雷达兵,武警,陆军侦察兵、通信兵等,唯一的退伍女兵赵丽娟负责内勤。

10月5日下午,记者从延庆城区出发沿盘山路前行大约40分钟,在青山绿水间一座迷彩绿的二层楼房映入眼帘,院内花圃种植的各色花朵组成了国旗、党旗和军旗。进入楼内,办公室、会议室、宿舍干净整洁,宿舍的床上被子叠成“豆腐块”,展览室内展示着我军各时期的军装,还有钢盔、冲锋号、水壶等,充满了军人元素。过往司机可以在道班驻地上厕所、接热水、休息,这里还特别设置了母婴室,同时为退伍军人免费提供创可贴、藿香正气丸等药品,还有简单的修车工具。

出了道班驻地前行5分钟左右,在昌赤路74.4公里处,记者看到这里山体发生了小面积塌方和落石,山路旁码上了锥桶,几辆抢险车已经到场,班长鲁志强正在指挥抢险队员作业。

原来当天早上7点多,他收到了道班成员单运庆、李洋的报告,他们巡查山路时发现此处山体塌方,鲁志强立即协调机械设备和抢险人员到场。道班里的现场施工人员温新泽等人也来到现场组织施工。“早上7点多来的,预计今晚6点多能清理完。”他告诉记者。

当天延庆山里飘着小雨,气温偏低。“常年在外,习惯了。”温新泽说。道班内禁止开火做饭,所有队员自己带饭上山,中午他们就在车里凑合吃了一口。“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站在车斗旁吃,或者蹲护坡上吃一口,晒晒太阳。”他笑着说。

2021年入汛以来,降雨量是往年的两倍,只要雨量达到中雨级别,班组成员就必须24小时备勤上路巡查。当天,鲁志强已经四天没回家了。“今晚能不能回家,得看天气。如果雨停了就有戏。”他说。

道班巡查的路线长143.938公里,其中山区道路97.32公里,包括白河堡水库水源保护地道路47.1公里。山区道路容易发生落石、塌方。冬季铲冰除雪,夏季防汛,每天都开着车在路上转,即使春节也不例外。雪不停,扫雪车不停,巡查也不停。“在路上转两天都是常事,带着方便面、矿泉水,累了就在车上俩人换着睡会儿。”鲁志强说。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召开,为全面做好道路运行保障工作,“八一”天池道班退役军人勇挑重担,被延庆公路分局确定为“尖兵突击队”,他们不仅为盛会顺利召开当好“后勤兵”,更要用军人情怀守护深山中最美的风景。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