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秋时节 稻浪飘香
重阳节,抬头寻找“老人星”
风雨中的他们,挺身而出
山西省加紧推动煤矿复产
台风“圆规”迫近华南 海南提升应急响应至Ⅲ级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中的他们,挺身而出
——奋战在山西抗洪前线的共产党员剪影
 

防洪的堤坝上,处置险情,印下了他们一刻不停歇的脚步;临河的村庄里,挨家挨户敲门转移群众,留下了他们忙碌辗转的身影……

连日来,共产党员带头奋战在山西抗洪前线,用他们坚实的脊梁,默默地撑起了抗洪重任。

村支书的“眼泪”

7日晚至8日下午,在持续降雨中,李家庄村300多名村民在支部书记高虎全的带领下,筑起了一条长1.5公里的“防洪护堰”。

但终因雨大、上游泄洪,村子还是被淹了。小决口发生在8日18时,很少流眼泪的高虎全哭了。

此时还有100多户村民没有撤,他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还抱着一线希望投放沙袋。与此同时,他让老党员郝贵生安排留下的村民赶紧撤离。

决口最终还是堵不住了,高虎全狂奔回村,把5名五保户转移出村,在一家小旅馆订了5间房,把他们安置进去。81岁的二伯接连打来4次电话,让他来家垒坝,高虎全每次都说一会儿就去,终究没顾上去,二伯气得骂“这侄儿没良心”。村里的18头牛、20头猪也全部救出。至此,全村无一伤亡,人畜平安。

时间倒回8日早晨,村里广播喊人,200多名村民很快到位,在外打工的人也陆续回来了,学生们赶回来了,开饭馆的厨子把店关了也来了……陆续又回来100多人。

李家庄村位于孝义市大孝堡乡,夹在磁窑河、文峪河之间,此次汛情严重。

“急需两台大型水泵排水”“眼下村里还是一片汪泽,房子浸塌了损失就更大了,还要购买100箱消毒液,政府安置点里的23名村民也得去慰问一下”……高虎全忙活着,嗓子已经哑得说不清话了。

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在受灾较重的汾西县,近几日来,一段抢险救灾的短视频广为流传。画面中一位受灾群众蹲在挖掘机的斗子里,从湍急的河流对岸转移过来,一名穿着黑衣服的妇女快步迎上去,把她扶下来,在清冷的灾区之夜,留下一个“温暖”的背影……

她叫訾振培,35岁,僧念镇副镇长。11日早晨,当记者辗转在僧念中学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找到她时,她还穿着那件黑色的衣服,正在给几名受灾群众做思想工作,劝他们不要冒险偷偷跑回家,有困难要找她。

53岁的蔡凤英是被转移的村民之一。她对记者说,她家所在的北门沟自然村地处山沟,雨大、水大,家里3孔窑洞和其他村民的窑洞一样陆续漏水、坍塌。6日晚上,訾振培带领两名村干部抢通道路,帮他们转移,几十个村民,她一个个接到河对岸,送到安置点。

“当时,我又怕又急,当看到有一个女同志来扶我时,我感觉来了个救星!”蔡凤英说。

北门沟自然村是訾振培的包村联系点,村里老年人多,70岁的孟耀珍老人腿得了滑膜炎,走路疼。当时訾振培一手搀着她,一手打着手机里的电筒,一步一步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通车的路上,“一路上,她像我的孙女一样,和我聊家常,劝我宽心,慢慢地我的心情都变好了!”

受灾村民在哪里,訾振培就在哪里。灾情发生后,作为分管安全生产的副镇长,訾振培白天在各受灾村庄、受灾群众安置点巡查,晚上回到家里经常忙到半夜,有时夜里一两点还给镇村干部打电话安排工作。

7日,有一户受灾群众不愿意转移,她带队去做工作,把人送到安置点时已是凌晨4点多钟。訾振培说服老人苦口婆心,但带领大家搬离却风风火火。在一次前往村庄的路上,一段路基被水淘空,她一脚踩下去,突然塌陷,人掉进了一个坑里,当众人把她拉上来,她还拍拍身上的泥水说“看我摔得美不美”,大家一下子被她的乐观情绪感染了。

“面对灾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把自己最好的工作状态奉献给受灾群众。”訾振培说。

10天10夜的坚守

稷山县稷峰镇下费桥。这里是镇上一处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所在地,水泵、挖掘机、拉运救灾物资的卡车……机器声一片轰鸣。桥上立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稷峰镇镇长马鸿的手机号码。

在忙碌的人群中,记者找到了马鸿。

汛情发生以来接了多少电话?马鸿已经记不清楚。他的嘴唇已经起皮,嗓子已经沙哑。国庆节前就开始值守的他,已经10天10夜没顾上回家。

荆平村是稷峰镇受灾最严重的一个村。7日深夜,马鸿带着村民和志愿者在村里紧急加固河坝,紧急调集来的两大车水泥卸车后,瞬间就被水冲走。眼看着水流越来越大,马鸿觉得势头不对,赶紧组织大家撤离。有些村民不愿离开,马鸿急得在雨中扯着嗓子大喊:“出了问题,我来负责!”他劝退大家后不一会儿,洪水就涨上来了。

荆平村村民马波说:“抗洪那晚,镇长和我们在一起冒雨守坝、护坝。他在,我们就安心。”村民们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当晚村干部组织村民进行转移时,马鸿不放心,又带人再度进村排查,挨家挨户敲门,直至将最后一位村民送达安全地点,他才离开。

在组织群众撤离时,一位带着拉杆箱的女孩引起了马鸿的注意:女孩双亲均已去世,只有一个哥哥在县城务工,车辆准备开动时,女孩提出要回家取东西。马鸿不放心,特意嘱咐一位工作人员与女孩一同前去,后来又和一名女同事陪着女孩到了哥哥那里。事后马鸿才知道,女孩取的东西是亲人的灵位。

说起这几天的抗洪故事,马鸿的眼圈红了。“不能有人员伤亡,这是我们的底线。”他说。

这些天,他惦记着险情,饭也吃不下,晚上穿着军大衣守在坝上,条件允许的时候,人就缩在坝上的车里合一下眼,但心里惦记着抗洪的事,睡也睡不着。汾河大坝从东到西,几天来他两头跑了不知多少趟。

雨又开始下。顾不上和记者多说,马鸿转身又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