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1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记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经理汪潇驹
汪潇驹(右一)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汪潇驹(右二)日常巡查
 

今年38岁的汪潇驹,2006年进入北京建工集团,先后任职多个项目主任工程师、项目经理。2015年,他出任350米超高层国瑞·西安金融中心项目总工,该工程被誉为“西北第一高楼”。2017年,转战和田对口援疆工程,汪潇驹担任项目经理的工程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为当地施工企业树立了工地标杆。

2018年11月,汪潇驹回到北京,担任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经理,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一系列高难度施工困难。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他带队完成了多处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改造工程,为怀柔区抢险、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在参与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期间,汪潇驹组建了应急救援队,多次临危受命参与怀柔地区雨汛期街道、社区抢险工作。

临危受命抗疫 抢工不下火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急扩大医疗资源建设。大年初二在甘肃老家过春节的汪潇驹接到承接怀柔区定点医院应急隔离病区工程的紧急任务电话后,连夜驱车21小时赶回怀柔。

在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汪潇驹集公司力量,调配未出京的市内员工,在项目部组建应急班子成员。他指挥项目管理人员以及劳务工人加班加点,抢建隔离病房。

怀柔区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工程正位于二期扩建工程旁边,合计新扩建4138.72平米,设计病床位117个,属于高标准新风系统负压隔离病房。汪潇驹介绍,施工项目涉及整个病房建筑的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装饰装修、屋面、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通风与空调、建筑电气、智能建筑、建筑节能以及室外工程等各个方面的全部工程。

“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双重因素叠加,使得人员和材料的调配困难重重,需要协调方方面面。平日里很简单的一个工作,在非常时期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汪潇驹说。那段时间,他带领全体员工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吃住在项目,非必要绝不外出,随时跟进工程施工进度,协调各部门工作内容,同时每日定时组织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环境消杀工作。

2月2日,施工队及各种设备、材料调配完毕,开始进场抢工。汪潇驹将劳务工人分成了若干团队,并根据各个团队不同的施工专业严密安排入场时间,使工程节点排期严丝合缝,精准到小时,绝不拖沓,入场便立即展开工作,施工结束便立刻离场腾出位置。

“在正月里干活很困难,还赶上几场大雪,大家也不能休息,很感谢大家的付出。”汪潇驹告诉记者,最终,经过7天6夜的超常规指挥、超水平发挥、超强度奉献,带有17张负压隔离病床的感染科扩建工程率先完工,实现了水通、灯亮、暖风开、通风有和警报响,并在2月8日上午通过了怀柔区卫健委、区住建委等五方验收,投入紧急使用。经过一个月的日夜奋战,于3月15日完成了应急隔离病区的验收,正式交付医院投入紧急使用。

“虽然施工过程中遇到很多的困难,但能够向怀柔区卫健委、区政府,乃至整个怀柔区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同时在怀柔区建筑市场树立起良好、过硬的口碑形象,一切都是值得的。”汪潇驹笑着说。

2020年4月,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加紧组织复工复产。此时,汪潇驹又带队承建了怀柔区卫健委的怀柔医院感染科扩建项目增设PCR实验室改造工程,在怀柔医院原已施工完成并验收合格的感染科扩建工程的基础之上,在首层增设PCR实验室改造及其后续工程,并圆满完成任务,给各方单位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不负各方重托

展现国企担当

2020年9月,随着怀柔区防疫工作的进一步展开,作为拥有医院紧急抢工建设经验的怀柔医院二期扩建项目部陆续承接了怀柔区庙城镇卫生院的庙城镇新冠筛查哨点、怀柔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改造,以及怀柔区妇幼保健院的新冠筛查门诊等紧急建设工程项目。“这次的任务依然很紧急,但再苦再难也必须完成,没有打退堂鼓的余地,老百姓都等着,必须尽快投入使用。”汪潇驹告诉记者,虽说这3个工程的面积不大,最大的也只有1000余平方米,但地点比较分散,工程质量要求高,需要更加合理调配人员,才能保证按期完成,极大的考验了建设方的组织能力。

这几个项目分别位于怀柔区庙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内,怀柔区青春路1号怀柔区中医院内以及怀柔区迎宾北路38号怀柔区妇幼保健院内,全部涉及原有建筑及装修拆除、改造、新扩建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装修工程、屋面、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通风与空调、建筑电气、智能建筑、建筑节能以及室外工程等各方面工程。由于三个工程地点分散,场地狭小,汪潇驹在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调配项目工作人员奔赴施工地点,确定施工内容以及具体工作安排,协调项目部技术、商务部门迅速完成各方面准备工作,为工程能够按时交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合理安排人员进场作业。

让汪潇驹印象最深的是怀柔区中医院的改造工程。根据现有条件,发热门诊需要建设在中医院的旁边,地下有现存的燃气管道、高压电缆、光纤、雨水、污水、暖气等各类管线。要在这些线路上边建造一个砖混结构的永久性建筑,在狭小的范围和极短的时间内做好各类地下管线的保护和迁改具有很大的难度。“要求速度快,同时还要解决技术问题,只能是边想边干,人工挖深沟探明路径,同时联系管线的管理单位,协调各个单位一起解决问题。”汪潇驹说, 每件事情都是团队一起做的,大家都很苦很累,但是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终,3个工程全部如期达到使用条件。通过一次次的历练,汪潇驹坦言,个人的政治意识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雨汛组织抢险

现场临危不乱

在完成建设任务外,从2019年怀柔医院二期工程进场施工,汪潇驹作为怀柔区住建委系统应急救援队队长,汛期24小时待命,出现险情随时出动抢险。

2019年8月4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北京城区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强大于30mm的降水。8月5日早上6点40分,项目部接到怀柔区住建委、区安全监督站的紧急通知:受暴雨天气影响,怀柔区南华园四区污水井发生严重堵塞,平均水深55cm,居民出行受阻。

接到通知后,汪潇驹迅速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调集抢险设施,开展抢险工作,出动抢险队员16名,半小时之内迅速投入现场。8点30分左右抢险完毕后,他又接到紧急通知,带队奔赴中铁十六局家属院怡安园小区7号楼、13号楼,开始进行地下室排水工作。

“当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桥下已经水满了。我们立即利用发电机发电,打开水泵抽水、疏通行人。”汪潇驹说。在此期间,他指挥项目部员工克服油料短缺等实际困难,往返奔波于属地派出所与加油站协调油料与器材。

2020年6月,汪潇驹组织带领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项目部员工向怀柔区琉璃庙镇八亩地村捐赠防汛物资,帮助村民平安度过夏季汛期,得到当地村民的诚挚感谢。

2020年7月31日下午,怀柔地区迎来大到暴雨,怀柔医院二期扩建项目部内部传达了防汛的相关公告,汪潇驹通知项目部值班抢险队员做好准备,随时参与抢险工作。当天晚7时,项目部接到怀柔区住建委、区安全监督站的紧急通知:受暴雨天气影响,怀柔区华南市场西侧迎宾南路中段一处桥下积水严重已无法行车,需要紧急抢险救援。

接到通知后,汪潇驹当即召集项目组值班员工十余人,携带抢险抽水所需的发电机、水泵、水龙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项目部成员发现实际积水几乎没过道路中央一人高的隔离带,初始携带的工具无法快速完成道路清理,随即迅速分派人员返回项目部追加抽水装备,现场人员利用携带的装备开始抽水清理作业。“那次的险情超出预期,但项目部成员仍然克服了诸如水龙带长度有限等实际困难,只为能够第一时间完成道路抢险、恢复道路畅通。”汪潇驹回忆说,至晚间10时左右,在项目部成员的不懈努力下,道路积水已经基本清理完毕,保证了次日道路通车的可能,避免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以及后续的交通隐患。

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多次抢险任务,得益于项目部内部进行的多次防汛演练。在每次演练过程中,汪潇驹均将全体抢险队员分为现场排查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救援组、社会面控制组等多个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我们用汗水和行动诠释市属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汪潇驹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