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园地
3上一版
 
孩子犯错了怎么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犯错了怎么办?

邰怡明 绘图
 

孩子打碎了花瓶,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在学校违反规章制度,甚至有的孩子在学校大打出手……最让家长们头疼的是,对于孩子们犯了错,该怎么处置?说轻了,不管用;说重了,又怕影响孩子的自尊心。孩子们犯了错,家长们都知道应该批评,让孩子认识到错误,接受相应的惩罚,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更有助于孩子从犯错中成长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家长跟孩子斗智斗勇的故事,以及专家有哪些好的建议供大家借鉴。

不要动辄得咎,学会用智慧去化解

讲述人简介:

邱女士

文化公司职员

两个儿子

说到孩子,家里有两个男孩的我真的十分头疼,男孩本身比女孩调皮,我的两个男孩,性格又非常活泼外向,他们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初中,家里常常被他们弄得乱糟糟的:不是这个碗打了,就是那个杯子摔了,或者是书和文具丢了,在学校跟同学们生气、吵架了……各种事情真的是层出不穷,对两个男孩的妈妈来说,确实每天都很头疼。

有时候我被两个孩子闹得特别特别烦的时候,常常会想:这两个男孩要是安静一点、乖一点就好了,这样父母也能轻松点。不过,转瞬间,我的脑海里就有了另一种想法:作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小生命,他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他想去了解,而在这个过程中,犯错误是很正常的;作为父母,不是更应该呵护他们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折腾欲吗?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再碰到孩子闹腾或犯错,我的心态就平静下来了,我经常会把孩子当成朋友,跟他们谈心,对于他们各种积极合理的要求,我都是支持的。对于他们犯的错,我也一定会语重心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是也会给他们画一条界线:不要伤害到别人的利益。比如在学校,老大喜欢打篮球,我就告诉他,别的同学也会喜欢打,如果到篮球场上,跟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候,一定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跟同学们遇到意见不合的时候,要多反思自己,说话一定要经过思考。

我还会引导孩子们多看书,他们遇到困惑解决不了的时候,我会让他们去看相关方面的书籍。在养育孩子的路上,父母会遇到太多的烦恼和辛苦,一定要保持开阔的心态,不要动辄得咎,平平静静,用智慧去化解。

家长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试错的机会

讲述人简介:

石女士

企业行政人员

女儿14岁

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错误,家长应该知道孩子需要慢慢学会成长,这个过程中犯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面对孩子一次次犯错,我也总是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大吼大叫。后来我发现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对,不光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还搞得自己心特累。

后来在一次户外亲子课堂中,接触了一位关注儿童成长教育的老师,我把苦恼跟她说了一下,她告诉我,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的情绪失控,才能进一步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管理情绪的方式。如果孩子犯错时,家长只是一个劲地批评打骂,没有帮孩子分析事情的经过和处理方式,会让孩子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吼叫只是从气势上给孩子威慑,让孩子屈服说自己错了,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本身。

回到家之后,我想了很多,包括接受自己、接受孩子。之后,我慢慢改变了很多,发现孩子也改变了很多。就拿孩子撒谎来说吧。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发现孩子有时候会撒谎。三年级的时候,更是只要考的不好他就试图撒谎,找各种理由。我反思,可能是我太过于关注孩子的成绩,每次没考好就一通批评教育,给孩子产生了压力,孩子才有这样的应激反应。后来,每次考不好,我都让孩子自己说,自己总结,我只是一个听众,帮助、引导他,心平气和地跟她交流,现在孩子就改掉了撒谎的习惯。这之后,我发现了“温柔的力量”:力量不在于音量的大小,而在于我们能否坚定地表达自己的立场、明确地传递自己的期望。“威而不怒”才是为人父母的底气和自信。

陪孩子一起成长,是所有家长的心愿,但是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家长们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越俎代庖。面对错误,孩子需要自己去尝试、认识,最后修正,家长的咆哮、惩罚都不是最终的目的。所以,面对孩子发火之前,我们需要学会给自己的情绪按下“暂停键”。

讲理+强制引导孩子正确管理自己的行为

讲述人简介:

黄先生

某公司工程师

儿子16岁

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不打不成才”。这句话有点过时了。虽然一定的惩罚是必要的,但棍棒教育不会有好效果。在生活中,我也不是那种“狼爸虎妈”,很多时候还是要跟孩子做朋友。毕竟棍棒教育之下,即使能教育出听话的好孩子,但打出来的孩子只会恐惧,而问题不会从根本上解决。

还有一种教育方式是快乐教育,舍不得打,舍不得骂,给予孩子尊重和认可,也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但是我认为也有一定的问题,过分的推崇这种理念会出现巨婴等奇怪的现象,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根据我多年教育孩子的经验,我认为家长们既需要合理地给予孩子成长的空间,也需要配合上在正确的时间段内合理的“惩戒”,这样才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成长的快乐。

一般来说,当孩子有了一些坏毛病或者坏习惯时,我会先给孩子讲道理。但这种耐心的讲解只限于第一次或者“不小心犯”的错误。如果屡教不改,我就会采取其他教育方式,因为这就说明孩子从心底里不认可我的教育,或者认为他认为他的行为是正确的,那么就应该运用稍微强制一点的方法。

但是也一定要注意惩戒孩子的度,让他知道自己有错误,让他知道自己应该改正的地步就行了,千万别一不小心惩罚过度,这样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

让错误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专家点评:

宗厉

2019年度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北京市昌平区大东流中学班主任

当孩子犯错时,家长如何处理,才能既有教育效果,又不伤孩子的自尊心呢?

首先,家长应理性对待孩子成长过程中犯的错误

当孩子犯错时,家长的反应和态度是至关重要的。家长要先调整自己的心态,避免因情绪失控对孩子大发雷霆。要知道犯错误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试错的成长是不完整的,问题越早暴露出来,越有利于孩子及时改正。

抱着这样的心态,家长就能更加理性看待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错误。在教育过程中,应做到就事论事、不翻旧账,不要对孩子进行全盘否定,更不可打骂孩子。孩子在感受到来自家长的接纳与包容后,才能更加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过错,避免未来因害怕而隐瞒错误。如果孩子表现出情绪比较激动,家长应先帮助其宣泄调整,待孩子冷静下来后再进行教育。

其次,家长应帮助孩子在改正错误过程中成长

家长可以让孩子描述事件的经过和当时的想法,如果是因为孩子不了解规则犯了错,可以在明确规则的基础上举例分析常见的具体行为是否违反规则,避免重复错误。与他人发生矛盾后,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还原事件经过,通过换位思考等方式,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行为可能对他人带来不良感受,从而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改进人际交往的沟通技巧。在此过程中,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引导孩子从错误中获取成长经验。

第三,家长应培养孩子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接纳和包容犯错的孩子,并不代表纵容孩子犯错。家长可以针对孩子所犯的错误,采用家庭劳动、志愿服务等和孩子事先约定好的方式进行适当的教育,让孩子知道犯了错就要接受相应的后果,尽自己的努力对所犯错误进行弥补。对于孩子违反学校规定的情况,家长应该与教师及时沟通,共同制定方案,帮助孩子更好地改正错误。如果孩子伤害了他人,或是造成了财产上的损失,家长应当以身作则,带领孩子主动道歉、赔偿,寻求对方的谅解,在此过程中培养孩子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当孩子改正了自身错误后,家长应予以及时的肯定,引导孩子形成知错就改的良好品质。

本报记者 任洁 余翠平 杨琳琳 采写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