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入尘埃,心开花来
七一短章
红袄漫话
藏在高考志愿里的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入尘埃,心开花来

 

初夏,漫步校园,枝叶繁茂的杨树迎风打着口哨,哗啦啦地作响。天很蓝,在树叶的空隙里能看到一片片散落的碧空。

院墙上的蔷薇,花开花落,乱红一地。在这落英缤纷的时节,想起胡兰成的一句话:“愿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这是多么平凡简单的心态!碌碌尘世,常怀此心的人实属少有,而正值青春就彻悟这种境界的,更寥寥无几。

当初,胡兰成在与张爱玲的结婚证书上写下这一句话,应该是他向往的婚后生活的写照。可冥冥中似乎预示这仅是美好却无法实现的心愿。或许与胡兰成复杂的背景和处境有着密切关系。

张爱玲给胡兰成的一张照片背面写了这样一段文字:“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在这个男人身上倾尽所有,把一颗深爱的心低入尘埃,也没能得到想要的爱情。自古痴情女子负心汉,偏偏让她遇到。她也无法左右生活,尤其爱情。最终,她漂泊他乡,孤独终老。她付出太多,却不懂得适可而止,终究吐丝自缚。

城市的生活,周遭繁杂,忙碌不停。有的人为名营营役役,为利斤斤计较。他们的心高高地挂在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城市上空,被日益膨胀的欲望填满充斥。

其实,生命就是一段旅途。无论翻山越岭,还是涉水乘舟,一切全凭自己。三五成群载车前进,一路采摘功名利禄、爱恨情仇,一身疲惫地到达生命的终点。这是大千世界里最普通最常见的人生之旅。

多少人正在进行着,难以估计。他们忘了自己只是旅游者,终究要离开。他们在生活中忘乎所以,丢了生命的本质,风尘仆仆在尘世中游走,喊苦喊累。

何不选择步行,轻装上路!慢尝细品沿途风景,吸露水而饮,采鲜花而食。轻轻地来,悄悄地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让日月静好,使细水长流。

何不把心放低,再低一点,低入尘埃里。而后,开出一朵自己欢喜的花,长在生命的路旁,亲吻土地,仰望星空,不惹尘事,不沾烦恼。

□汪亭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