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职工大讲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年前曾是一座开风气之先的大戏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厂路小学
百年前曾是一座开风气之先的大戏院

 

在珠市口西大街南侧、东西向的香厂路与南北向的板章路相交的丁字路口东北角,是香厂路小学。香厂路小学的现在位置,是曾经仅存数年的新明大戏院旧址。这也是一座京城首次自称“戏院”的剧场,开业之初以上演京剧为主,曾首开在京城戏院购票入场、对号入座的先河。

众多名角儿在这里上演,盛况空前

新明大戏院于1919年1月24日开业,为二层砖木结构的建筑,内部装修仿照珠市口西大街的第一舞台,但规模比第一舞台要小的多。从大门进去就是观众席,座位分成包厢、池座、廊座三种,楼上楼下可容纳观众千余人。

购票入场,对号入座,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司空见惯,再正常不过了。但对于当年入场散座看戏,座位不整、自由出入、秩序混乱、声音嘈杂的戏院来说,无疑是一大进步。

1919年1月开业期间,姚佩兰、王毓楼组织喜群社众多名角儿在新明大戏院上演京剧。梅兰芳的头牌,余叔岩、王凤卿轮演二牌,高庆奎、姜妙香、白牡丹(荀慧生)、程继仙、姚玉芙搭班助演。演出的剧目有《战长沙》《刺巴杰》《乌龙院》《辕门斩子》《落马湖》《进蛮诗》《浣纱记》《玉堂春》等。

新明戏院在这一年的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由梅兰芳扮演织女,姜秒香扮演牛郎,程砚秋、芙蓉草、刘凤林、小凤凰、王丽卿、诸如香、朱桂芳、姚玉芙分别扮演八个仙女,高庆奎扮演张有才,罗福山扮演王母,李连仲扮演牛郎的哥哥,张文斌扮演嫂子,演出应节大戏《天河配》。戏中当演到织女生下两个孩子,牛郎请嫂子给孩子起名字时,扮演嫂子的张文斌现场抓哏,说:这个叫程艳秋,那个叫芙蓉草吧!顿时引得台下观众哄堂大笑。此戏在新明大戏院连演三天,场场爆满。

1919年9月,在新明大戏院由余叔岩、王凤卿、高庆奎、姜妙香、朱桂芳等分别演出三四场单折戏。随后,梅兰芳演出八本《雁门关》,一天一本分八天演全。八天的戏中,梅兰芳扮演青莲公主,龚云甫扮演佘太君,陈德霖扮演萧太后,王凤卿扮演杨延昭,朱素云扮演杨延顺,姚玉芙扮演碧莲公主,钱金福扮演韩昌,裘桂仙扮演孟良,姜妙香扮演杨宗保,麻穆子扮演焦赞。八本《雁门关》分八天上演,使新明大戏院名声更振,盛况空前亦是绝后。

1920年3月5日,新明大戏院上演的是龚云甫的《六殿》,何佩亭的《独虎营》,朱素云的《小显》等折子戏。紧随其后是梅兰芳在新明大戏院首演的《上元夫人》。梅兰芳扮演上元夫人,陈德霖扮演西王母,王凤卿扮演汉武帝,程砚秋扮演许飞珺,程连喜扮演仙童,姜妙香扮演东方朔,姚玉芙扮演董双成,顾凤林扮演王子登,荣蝶仙扮演郭密香,朱桂芳扮演阮凌云,赵之香扮演段安香。梅兰芳主演的《上元夫人》轰动京津地区,从那以后,各地戏曲艺人争相效仿,于是《上元夫人》成了京津戏园元宵节必演的应节戏。

1925年,余叔岩与杨小楼第二次合作,班名改为“双胜社”,在新明大戏院演出。阵容强大齐整,旦角是时名白牡丹的荀慧生,架子花武二花是钱金福,丑角是王长林,小生是冯蕙林。这一时期新明大戏院上演过很多新鲜好戏,如《青石山》杨小楼扮演关平,余叔岩扮演吕洞宾,钱金福扮演周仓。

1925年4月26日,在新明大戏院余叔岩领衔首演老戏《摘缨会》,戏中余叔岩扮演楚庄王,荀慧生扮演许姬,杨小楼扮演唐狡,钱金福扮演先蔑,王长林扮演襄老。《摘缨会》只有当年谭鑫培演出过,而余、杨、荀演出的《摘缨会》便显得格外珍贵,声望极隆。此戏一经演出,北京各著名老生便均以演此剧为能,直到今日。

1926年3月17日,四大坤旦之首的雪艳琴在新明大戏院演出《六月雪》。雪艳琴扮相秀丽俊美,表演细腻传神,嗓音醇厚甜润,极具天赋,曾有“金笛仙”之誉。紧随其后是搭“庆麟社”坤班的孟小冬演出《击鼓骂曹》。当时的北京名角如林,戏班有十几个,在杨小楼、余叔岩、高庆奎、马连良、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这些大牌名伶的竞争下,孟小冬以一位不到二十岁的女老生,居然能独当一面,以唱大轴的头牌身份出现,而具有相当号召力,就可见已经是剧艺不凡,很露头角了。

开创了男女同台演出之新风,后改称新明电影院

1926年,中国无声片电影时期、号称四大金刚之一的上海艳星杨耐梅曾在新明大戏院登台表演,因为杨耐梅时常在银幕上出现,但一直未能开口发声的原因,虽然每天所售的票价比梅兰芳演出的票价还要高,但京城观众受好奇心驱使竟然趋之若鹜,座位居然天天爆满。这也成为当时坊巷间的谈资趣闻。

1922年蒲殿俊、陈大悲等人在南横街创建中国第一所话剧学校“人艺戏剧专门学校”。蒲殿俊任校长,陈大悲任教务主任,鲁迅、周作人、梁启超、汪优游等为校董。因是投资股东的关系,蒲殿俊在新明大戏院主要上演京剧的同时,在空隙时穿插上演一些新型话剧,演员均是人艺戏剧专门学校的学生。剧目角色是男女合演,在那个时代,开创了男女同台演出的风气之先。演出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此举在当时虽有悖旧制,但由于蒲殿俊的议员身份,警察当局也只好睁一眼闭一眼了。

由于经理姚佩兰不太善于经营,演出渐渐不景气,中途换过一任林姓经理,也未见起色。梅兰芳原配夫人王明华之兄、武生演员王毓楼出任过经理,也未能扭转颓势。1927年6月新明大戏院改称新明电影院,专门放映电影,并在夜场加奏西洋音乐。

新明大戏院留存至今的资料非常稀少,剧场占地面积有多大?外立面建筑是什么样的形式?舞台的长、宽、高尺寸是多少?观众席究竟能坐多少人?这些都已无从考证了。其形象资料只能从仅存梅兰芳在此演出《上元夫人》的一张老剧照中看出一些端倪。从这张模糊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其台口为镜框式,宽度在10米至11米之间。新明大戏院的建筑质量应该不算高,曾有观众在当时的《晨报副刊》上发表这样的评论:“(新明大戏院)建筑颇觉简陋,去第一台尚远,而名之曰大戏院未见其当也”。当时的媒体习惯将新明大戏院、开明大戏院、真光大戏院三者并提,主要因为这三个剧院建造的时间相近。

1927年11月14日一场大火将新明大戏院吞噬,火势凶猛,将路边的电线杆都烧着了,周边华康里一带的居民纷纷弃屋而逃。仅存八年多的新明大戏院就这样结束了它的历史。

主讲人介绍:

邱崇禄:中国水利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会员。

2009年《胡同深处的公用电话屋》一文荣获北京广播电台举办的“六十年胡同传奇”大型故事征集活动一等奖。2020年,荣获“大美永定,锦上小康”摄影大赛纪念奖等,先后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纸媒、杂志发表关于老北京民风民俗、故人轶事、寺庙文化方面数十万字的文章。2019年4月著有《宣南·根脉深深》一书出版。

□主讲人:邱崇禄 文/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