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组织动员工人阶级投入革命斗争
为工运事业英勇献身感天动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传单:
组织动员工人阶级投入革命斗争

展陈地: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讲述人:丰台区委党史办宣教科科长 王真胜
 

《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是1920年5月1日,中国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时,北京大学学生和工人们外出宣传时,散发的宣传物,以唤起工人为反对剥削、争取自身权利而斗争。

丰台区委党史办宣教科科长王真胜介绍,五四运动后,中国工人运动持续高涨,作为纪念工人运动和“工人阶级对于全世界资产阶级政府之反抗”的节日,“五一”节所蕴含的阶级指向和主义依归,逐渐为先进知识分子所接受。1919年5月1日,北京《晨报》副刊就出版了“劳动节纪念”专号,在中国纪念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五一”节的影响逐渐显现。

王真胜介绍,一批早期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通过“五一”纪念这一载体,广泛传播革命理念,促进工人阶级形成自我意识,对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的实际发生起到了动员作用。

1920年5月1日,在北大学生及工人在街头散发《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的同时,李大钊在《新青年》第7卷第6号“劳动节纪念号”上也撰写了《“五一”May Day 运动史》一文。李大钊在文中寄望中国的劳工同胞将这一天认作一个觉醒的日子,早日在中国也实现八小时工作制。他慷慨激昂写道:“起!起!起!勤劳辛苦的工人!今天是你们觉醒的日子了!”

当年10月,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即在京汉路的长辛店开展工人运动:创办劳动补习学校、建立长辛店工会,开展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并取得胜利,使北方各铁路工人极为振奋,视长辛店为工人的“乐园”,纷纷派代表前往参观学习。

1922年8月,李大钊参加中央召开的特别会议,于9月回到北京,领导北方工人展开大规模的罢工斗争。8月邓中夏领导的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是北方铁路工人罢工的起点,9月爆发了京奉铁路山海关铁路各工厂工人罢工,10月唐山铁路工厂工人罢工以后,又爆发了闻名全国的开滦五矿五万余工人大罢工,直至12月间,正太路石家庄机器厂工人的罢工。铁路工人的罢工都针对军阀和军阀政府,开滦大罢工则直接把锋芒指向了帝国主义,使北方工人运动迅速地由经济斗争转向反帝反封建、争取民主权利的政治斗争,为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工人的罢工运动风起云涌,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点。

□本报记者 李睦/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