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接地气 有特色 入人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1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地气 有特色 入人心
——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街道总工会主席孙守东(右二)、副主席郝江山(右一)对辖区企业创卫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职工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
街道总工会主席孙守东(右三)、副主席郝江山(右二)为辖区建会企业职工送清凉
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郝江山带领辖区企业实地考察“示范职工之家”
依托“职工沟通会”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开卡服务送到基层
职工插花活动现场
 

加强宣传,开展“职工沟通会”,指导辖区企业建设职工之家,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积极搭建平台,组织职工参加插花培训、工间操、“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发挥职工志愿者引领作用,推进垃圾分类顺利实施……近年来,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总工会通过多种方式,让工会成为广大职工最依赖的“娘家”。

加强宣传 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入会对职工来说很有好处,你们来了解了解入会有哪些好处。”每个月的18日,太平桥街道总工会主席孙守东都会带着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的米兰广场、首科大厦、永辉超市门口等地点,或者走进企业,通过“职工沟通会”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

“我们经常在辖区内企业密集、人员流量大的地点开展‘职工沟通会’,并专门制作了宣传展板,介绍太平桥工会服务站的职能以及近年来职工活动的开展情况。我们充分利用职工午休时间进行广泛宣传和讲解工会知识、工会维权和服务等内容,吸引零散就业人员、农民工、小微企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孙守东说。

针对部分行业的特殊性,为了让职工少跑路,在5月20日和5月31日,太平桥街道总工会与北京银行协调沟通,共同到北京建银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为出租车司机们现场激活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同时,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帮助和指导职工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北京工会12351”APP,绑定本人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进行注册,并讲解使用方法和基本功能。这不仅向广大会员提供了快捷、绿色的服务,更进一步推进了“北京工会12351”手机APP知晓率与注册率。

“每次他们开展‘职工沟通会’,都有几十人会填写会员登记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工对工会越来越感兴趣,这让我们很欣慰。”孙守东说,“此外,我们将拓展工会服务阵地列为重点工作,指导辖区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精准服务广大职工,让‘职工之家’真正发挥服务职工的作用。”

工作中,街道总工会组织北京市电话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章丘海泰饭店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丰台三路居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企业工会负责人到北京中实侨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瑧金陵莲花酒店分公司实地考察“示范职工之家”。通过对云瑧金陵莲花酒店职工之家的职工超市、体质监测中心、健身房、职工书屋等场所的考察学习,企业工会负责人对职工之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考察过程中,云瑧金陵莲花酒店工会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的职工之家使用率很高,酒店的职工都到这里来购买生活用品、看书、健身等,特别在疫情期间我们新上了员工点餐项目,让员工不出单位就能吃上干净、营养、可口的工作餐。”在参观交流现场,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工会主席孙守东、副主席郝江山面对面指导、答疑,详细讲解建设职工之家的目的、意义、建设流程等企业工会负责人关心的问题。

“这种考察学习很有示范指导意义,会使我们建设‘职工之家’更通畅。” 北京章丘海泰饭店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田学玲说。

搭建平台

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插花是一种很好的修身养性之道,工会组织插花培训让我们不仅学习到很多知识,还很减压。”北京市电话工程有限公司职工王雪云说。

今年“三八”妇女节,街道总工会在辖区建会企业北京市电话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插花活动,特邀专业的花艺老师为职工们介绍插花艺术的起源和插花的基本知识,并对色彩搭配、造型设计和插花技巧等进行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最后,在花艺老师的指导下,职工们修剪枝叶、整理花朵、巧妙构思,一个个色彩斑斓,独具匠心的花篮在欢声笑语中诞生。

“我一直很喜欢鲜花,但从未学过插花,工会组织的插花培训,让我们在花香四溢中感受到了插花艺术的魅力。把自己的插花作品摆放到家里,真是感觉心情都愉悦了很多。”王雪云告诉记者说。

“除了插花活动,我们还积极推广工间操,引导辖区企业职工强化锻炼意识,增强身体素质。”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郝江山说,他们以第九套广播体操为主,推广至辖区各基层工会。针对部分企业场地、时间受限的问题,在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街道总工会组织开展健步走、踢毽子、跳绳等多样性的健身活动,保证每天至少20分钟的工间操活动,很受辖区职工欢迎。

“你和太阳,一同升起,映红中国,每寸土地……”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职工参加丰台区职工第37届“五月的鲜花”比赛,首科双语幼儿园的青年教师在街道总工会鼓励和支持下,踊跃参与、展示自身特长,利用课余时间排练歌伴舞《五星红旗》。在舞蹈老师的精心编排下,实现歌曲和舞蹈完美配合,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我们准备的这支歌伴舞《五星红旗》,前后排练了1个多月,辖区工会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大家在排练的过程中,也深深感受到了音乐和舞蹈的魅力。”首科双语幼儿园副院长汪琼说。

宣传引导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

“工会积极组织垃圾分类的推进会和培训,教了很多垃圾分类的技巧和小窍门,对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很有帮助。”太平桥街道职工志愿者刘瑞杰说。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太平桥街道总工会积极召开职工志愿者垃圾分类推进会,举办“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生活垃圾分类培训课程,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守桶期间,职工志愿者们积极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普及垃圾分类“四分法”,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解答群众疑问。

刘瑞杰经常在太平桥街道莲花池南里小区进行桶前值守,每天早上7点到9点,在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他会积极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很多居民经常把带皮、壳、核的垃圾扔到厨余垃圾里,其实是不对的,应该投放到‘其他垃圾’,每次我都会指导他们正确投放;还有一些年轻人,早上上班急,经常是所有垃圾装在一个袋子里投放,这都需要我们来分拣、纠正。”刘瑞杰说,“工会也给我们分发了带有垃圾分类宣传知识的小袋子,上面清晰写着厨余垃圾都有哪些?其他垃圾都有哪些?我们发给居民,居民就能照着上面的分类知识进行垃圾分类,很实用。”自从进行桶前值守以来,刘瑞杰参与志愿值守的时长已有500多小时,让他欣慰的是,小区里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越来越强。

此外,为了让周围的环境变得更好,街道总工会还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走访辖区已建会非公企业,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职工群众宣讲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走访中,针对企业卫生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引导和动员广大职工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作为职工的‘娘家’,我们一直在思索,一直在努力;尽可能凝聚更多职工力量建设美丽家园,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源动力。”孙守东最后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苏萌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