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光荣在党五十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荣在党五十年
——北京市总工会机关系统老党员、青年党员谈入党初心
北京市总工会机关退休党员
北京市总工会机关退休党员
北京市总工会研究室主任
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
 

6月16日,北京市总工会隆重举行机关系统“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向系统内10个单位、182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颁发仪式上,3位老党员代表重温并宣读入党志愿书,他们用几十年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初心,为我们做出了榜样;2位老党员结合他们厚重的人生经历,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对工会事业的热爱,彰显了信仰的力量,爱党之情溢于言表;2位青年党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和生活,畅谈了入党初心,表达了爱岗敬业、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新一代工会工作者的精神面貌。今天,本报对他们的入党初心进行刊登,以飨读者——

老党员谈初心: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荣获了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万分激动!看着这枚金光闪闪的纪念章,使我想起了56年前,还在上高中三年级的我,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情景,那年我刚满18岁。

我是1978年开始做工会工作的,1985年调到北京市总工会,先后任女职工部、宣教部、民主管理部、基层工作部等部长,1995年任国防工会主席。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交给我的任务,我一定要努力工作,这一干就是43年。

记得1985年我刚到女工部任部长时,了解到煤矿系统有女职工在井下的掘进层和传送带上工作,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影响,市总工会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调查了解井下女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撰写了《关于女职工井下作业引发相关问题》的报告。报告上报市委和全总,引起了高度关注,并在中央内参刊登,促进了“严禁安排女职工井下作业”的有关文件的出台,使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2009年,我光荣退休了。2015年体检时查出了乳腺恶性肿瘤,做了切除手术。我也曾一度情绪低落,但当我想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时候,我就给自己打气,积极治疗、努力战胜病魔,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近年党员民主评议中我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坚定信仰的力量

各位领导、同志们:

作为一名在党57年的党员参加今天的会议,此刻面对鲜红的党旗,面对这光荣凝重的纪念章,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回顾自己入党以来的成长过程,我体会到:思想就是武器,信仰就是力量。1964年,我光荣加入党组织,是部队把我培养成神枪手和五好战士。

复员以后,是党组织把自己从一名普通工人培养为市总机关的工会干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里出现了空前的民工潮,农民工人均总量达90万-110万人。如何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是当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的形势和挑战。

2002年,创建了北京市外地进京施工企业工会联合会。在建会中突出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在农民工中组建工会必须接受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依法建会,三是加强对农民工队伍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传承工人阶级队伍的先进性。

如今,我已退休。回顾自己在党几十年走过的路,我深感作为一名工会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信仰高地,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信念,坚定信仰的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奋进新时代做出我们老党员的应有贡献。

青年党员谈传承:

榜样之光点亮前行之路

尊敬的各位老前辈,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刚才,我们共同见证了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这一重要时刻,聆听了老党员代表的光荣事迹,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榜样之光点亮前行之路。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一定向老前辈、老党员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始终牢记工会肩负的政治责任,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和落实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初心使命,始终做职工的“娘家人”。

我们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本职岗位上苦干实干、创造佳绩。作为从事调查研究的部门,研究室要认真履行好为市总工作决策出点子、提建议、谋举措的工作职责,努力多出调研精品、辅政力作,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我们要学习他们恪尽职守、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首都工运事业辉煌成绩是老前辈、老党员一代代干出来的。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主动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主动“压担子”“挑重活”“干重任”,为推动首都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学习他们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本职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全力做好职工维权工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

今天,我有幸参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老党员们一起重温他们的入党志愿书,使我倍受鼓舞。激动于他们深怀对党和工人群众的深厚感情;感动于他们对于工会事业的无私奉献;鼓舞我们年轻一代的工会人,继续发挥好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02年,我大学毕业后到市总法律服务中心工作至今,是党组织把我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培养成为了一名工会公职律师。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我于2004年7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19年来,我先后为职工进行法律咨询近万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718件,帮助职工获得2095万元执行款;调解劳动争议案件750件,使职工获得6014万元调解款。2011年,我被授予第三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党员既要做被教育者同时也要做教育者。从工会前辈那里,我学习到职工维权的知识与技巧,现在我也开始做指导老师,将工会的优良传统传授给更年轻的公职律师。

作为年轻党员,我要学习老党员对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的坚守;学习他们对工会事业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对工会事业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

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最有组织的部队。她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她过去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了全国人民头上的强大敌人,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现在党又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国家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向前发展着,这是与党的领导分不开的。因此说,唯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中国革命由胜利走向胜利。我又亲眼见到了共产党员在各项生产工作中,都是最积极、最先进、最英勇、最有远见的忘我劳动者。所以,我时常以他们作为我的榜样,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我也深深认识到党对青年的培育教育是作到了仁至义尽,这种想法早在小学、中学直到现在更为深刻。特别是来机务段后,党对自己的培养教育和信任更加明显,如在我路局举办的党的监察工作展览会,组织上叫我去做解说员,以及这次肃反工作,党组织把我放到了统计组,党内的一些重要文件也交给我。所以,促使我对党更加忠诚,决心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强学习,尽快具备马列主义为指导的思想基础,早日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成员,作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为实现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共产主义,我愿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参加工作以来,在党和团组织的教育和引导下,我对党及党的事业有了一定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她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党过去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正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将来还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

党的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也是必然能够完成的。在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需要千千万万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我愿意成为这样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也有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我的一切。因此,我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队伍里把自己锻炼得更坚强,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我还有很多缺点,但我有决心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理论水平,提高阶级觉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克服缺点,我的一切行动要以党的最高利益为准则,希望我的志愿能得到党的批准,我也有决心接受党的一切考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她吸收了工人阶级及广大劳动人民中间最有觉悟、最有远大理想的先进分子,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和组织起来的政党,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革命斗争,终于在1949年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从此使我国人民结束了千百年来忍屈受辱的黑暗日子。党领导民主革命胜利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理论与我国的具体情况结合,领导我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党的最终目的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技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共产主义。

党制定的总路线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反映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因此,党的各项政策一经和群众见面就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积极的执行,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蓬勃迅速的向前发展,这些都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她完全代表着工人阶级及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唯一正确的领导者,是实现共产主义的根本保证。

另一方面,我认识到是每名共产党员团结和带领群众的结果,共产党员在马列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具有坚定的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信仰,他们有强烈的事业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觉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忘我的工作学习和劳动,他们无限忠于党的事业,在人民群众中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勇敢地向破坏党的团结和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共产党员对于党交给的任务始终是积极的,要努力完成。在困难面前,总是充满胜利的信心,在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就决然地放弃个人的利益,必要的时候献出自己的生命,每名共产党员都把舍己为公的共产主义精神看作最大的光荣。由于共产党员身上的种种优秀品质,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更加激发了广大人民对党的热爱,对社会主义的热爱,所以每当党发出一个号召,就立即得到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和积极的执行。

历史不断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正确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全心全意代表着无产阶级的切身利益,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和将来中国共产党都是在我国取得共产主义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