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父爱无痕
足迹
党在我心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爱无痕

 

这些年,我写过不少文章,可却没写过父亲。

自我记事起,就很少看到父亲的笑脸。细想个中缘由,许是困难年月,九口之家沉重的生活压力挤没了他脸上的微笑。

那时,父亲在邻市政府机关上班。我考上高中后,父亲想让我到他工作的地方上学。我们弟兄五个都怕他,平时不敢和他说话,我自然极不乐意。后来,在爷爷、奶奶和妈妈轮番劝说下,我才勉强同意。

我是走读生,上午和下午走路上学,每天往返40多公里。父亲很忙,常常是深夜我做完作业睡着了,他还没回来。那两年,我和父亲说过的话一天不超过十句。父亲虽然不爱说话,却一直细心照料着我的生活,遇上出差,他也安排好同事给我买饭。

高中毕业考试后,父亲问我:“现在在征兵,你去不去?”一听可以离开家,我极为高兴,一连三声说:“去、去、去!”父亲一阵沉默。过了一会儿,他说:“到了部队,你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咱家的情况你也知道,退伍回来,父母什么都帮不上你,只能靠你自己努力。”不管就不管,我铁了心要去当兵。

如愿穿上了军装,我始终记着父亲的话:要靠你自己努力。新兵下连后,战友们周末出去玩,我却留在宿舍复习文化课,一门心思想考上军校。我是专业训练标兵,在一次救火行动中因表现突出受到团里通报嘉奖,后经连队推荐,我参加了全军统考。

刚入秋,我收到了军校的录取通知书,心里很是激动。探亲申请获批后,我回到了数百公里外的家中。那一天,父亲格外高兴。吃饭时父亲破天荒地喝了酒,也给我倒了一杯。父亲的脸被录取通知书映红了,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探亲回家时,看到卧室门后多了一个双层八格的大布兜,每个格子里都塞满了我给父亲的信。爷爷说,夜深人静时,父亲常常看我的来信,有的看了几遍。父亲不知道的是,在我单位的宿舍里,他写给我的家书也装满一个箱子,里面有他长期给予我的鼓励、安慰和教诲。

就这样,我被父亲“逼”进了军校的大门,也开启了近三十年的军旅生涯。后来有一次父亲来我家小住,闲聊时,提到我参军之前他说的那番“狠话”。父亲听了一愣:“我说过这样的话?”我一时也愣住了,父亲竟然不记得。

许多年过去了,我早已结婚生子,理解了父亲那句“狠话”背后的深意。因为那句“狠话”,我才有了梦想,养成了奋斗向上的好习惯。

在我的心里,父亲像路边一盏并不太耀眼的路灯,在我前行的路上静静地守护、默默地注视,照亮我脚下的每一步路程。人生紧要处,父亲那“无情”的嘱托,无声的支持,都成了我成长路上最坚定的支撑。

父爱无痕,此生感恩。

□武华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