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笔画出万千世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笔画出万千世界
——记西城大都工匠、 北京建工远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油漆工孙小明
工作中的孙小明
配制油彩
检查房屋吊顶
◀孙小明荣获“西城大都工匠”称号
孙小明的绘画作品
 

在西城区总工会举办的大都工匠之文物古建修缮技能技艺大赛决赛中,来自北京建工远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油漆工孙小明以精湛的技术获得了彩画天花项目的第一名。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执着追梦 与绘画结下不解之缘

孙小明从小就喜欢绘画,对绘画有着天生的敏锐和亲切感。在初中三届美术展览大赛都拿了第一之后,16岁的孙小明决定到北京学习绘画,并想谋求一份与绘画有关的职业。机缘巧合下,初来乍到的孙小明拜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瓦工师傅为师,开始了他的漫长而艰辛的绘画之旅。

现如今,孙小明已经成为了北京德源新街口房屋管理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带领团队完成了故宫、关帝庙、钟鼓楼、香山、景山、太和殿、日坛和月坛等古建筑的修缮工作。

不忘初心 在枯燥中磨砺绘画人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还是学徒的孙小明已经深刻地明白了这个道理。他的师傅认真严厉,对于手艺和工作有着严格的标准;从事的工作枯燥而又艰难。和孙小明一起拜师的几个人由于受不了这份工作的难熬,先后离开了,可他相信自己吃过的每一份苦都是对自己的磨砺,只要坚持下去,总有太阳出来的一天。

于是,孙小明沉下心来,认真地听讲、仔细地干活,将师傅讲的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一点点摸索出绘画这条路应该怎么走。终于,他的技艺经过时光的打磨和积累变得更加精湛和娴熟。

每每想到过去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孙小明越发能体会到坚持带给自己的益处。孙小明说:“我会一直从事古文物的修缮工作。努力进取,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

沉着应战 凭借高超技艺过关斩将

在西城区总工会举办的文物古建修缮技能技艺大赛开始前,孙小明所在的公司在内部举行了一场选拔赛,通过比赛,他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

“正式比赛前,我还是有点紧张,但是随即而来的是一种平和淡然的心态,我不知道竞争对手会有多强,但是我对自己的绘画技艺有自信,只要把自己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就足够了。比赛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展现出我的潜力。”孙小明说。

决赛中,在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后,孙小明拔得头筹。孙小明说:“我觉得这次比赛创新在于同台竞技,我获胜的原因在于前期对工具进行仔细的检查,以及对比赛中涉及到的梁头博古样式比例要求进行了复习。更重要的是在开始比赛之后就进入了一个忘我的状态,只想着如何把参赛作品做好做精做细。”孙小明用多年经验和精湛的技艺,从容不迫地文物古建修缮技能,在技艺大赛上披荆斩棘,绽放光芒。

□郑凡/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