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闲不住”的社区书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不住”的社区书记

-矛盾得到解决,双方握手言好
慰问老党员,除了慰问品,还送上了党史学习书籍
社区内老年食堂的卫生、质量和价位,是高书鹏最关心的重点之一
休息日,高书鹏当志愿者,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加微信、留电话,便于高书鹏随时为居民们服务
-社区残疾人运动会上,高书鹏鼓励队员赛出好成绩
-社区里又一个“微型生态空间”即将建成
 

“加个微信吧,您有什么困难、问题,可随时找我,我随叫随到。”无论是社区活动还是在街上遇到社区居民,作为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红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书鹏总希望能和对方加微信留电话。“我得让居民们随时找得到我。”

今年三月的一个周六上午,高书鹏正要带上孩子去公园,却接到慈云寺3号楼张女士打来电话:“我家楼上卫生间漏水,污水已流到我家的厕所和厨房,楼上现在锁着门没人,可污水还在往下流。”高书鹏挂了电话迅速赶到现场。原来楼上房主已将房屋出租给三位女青年,此时这三人又全不在家。他马上联系房主开门查看。原来厕所马桶上水严重漏水,下水已经堵塞。在征得楼上楼下房主同意后,他找来施工人员,对漏水马桶做应急处理,并由楼上住户为楼下清理装饰墙面。张女士表示满意之后,高书鹏才匆匆赶回家中。而此时已是下午将近五点钟,高书鹏愧疚地向孩子道歉:“爸爸的工作很重要,下次一定带你们去玩儿。”

红庙社区居委会共管理一新六老共七个社区。六个老社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社区内没有花园、健身场地,更没有绿地和绿化用水,严重影响着居民们的生活品质。高书鹏想:“我能为居民们做些什么呢?”

他一有时间就到老社区里转悠、观察、思考,慢慢的,建一个“微型生态空间”的设想形成了。“微型生态空间”就是利用楼间现有的空地,在不影响居民生活出行的前提下,建一个小花园,让居民们在“微型生态空间”内,科学有序地种些蔬菜、花草或中药,并由居民们自己维护和管理。这一设想很快在社区干部中达成共识,并得到小区居民们的支持。

高书鹏实地测量绘制图纸,他白天到别的社区走访、取经,晚上回家在电脑上搜寻可借鉴的微型花园实例图片。两个月后,他拿着图纸去征求居委会和居民代表们的意见。最终,一个别具特色的“微型生态空间”建成了。社区里的张大妈搬来盆花、李大爷拿来草药,大家伙一同动手松土种菜,不亦乐乎。

一个小小的“微型生态空间”给居民们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增进了友谊,促进了社区居民的团结。很快还吸引了兄弟社区前来参观取经,京城各大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推广。看到“微型生态空间”产生如此之大的社会价值,高书鹏带领大家很快又在社区里建设第二个“微型生态空间”,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

从2003年来到社区工作,高书鹏已经扎根基层17年,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儿成长为社区645名党员的主心骨,居民们称他是“闲不住”的社区书记。2020年,高书鹏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万玉藻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