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和地震赛跑的人
北京榜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1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榜样
(2021年5月第2周)
 

爱心助学十五载

俞武松,男,1981年2月出生,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工作人员。

读研时,他就开始资助贫困生。2010年起,由每年资助4名增至6名。15年来,受助学生中有10人考上大学,其中一人已读研。

科技兴农让土豆变“金豆”

金黎平,女,1963年4月出生,中国农科院蔬菜所马铃薯研究室副主任。

她主持完成20多个国家课题、育出30多个新品种、推广应用近9000万亩。她常年奔波在连片特困区、深度贫困区的马铃薯主产县,培养科研、农技人员数千名,为贵州培养了两名博士。

30年剪报记录岁月

赵祥泉,男,1932年8月出生,首都铁路卫生学校退休老师。

上个世纪80年代,他开始剪报,现已收藏500多公斤重的报纸,汇编成600多册。这些资料在社区共享,并举办了多场剪报展览。

轮椅冰壶冠军身残志坚

闫卓,女,1992年4月出生,北京轮椅冰壶队队员。

先天残疾、意志超强的她,在2017年进入国家队,当年就在捷克公开赛获得银牌。2019年,她参加苏格兰世锦赛,和队友为中国队摘得金牌;同年在加拿大又获一银。

“夫妻哨”12年执守瞭望塔

李德良,男,1957年4月出生;刘秋荣,女,1957年10月出生。二人均为昌平区流村镇林业工作站西峰山瞭望员。

2009年,李德良做起瞭望员。妻子刘秋荣心疼他,就和他轮流值班。坚守岗位的夫妻俩,多年来数次发现并遏制火情。

社区居民的“暖心人”

刘思爽,女,1997年5月出生,北京诚和敬养老驿站智德驿站站长。

她通过驿站在辖区组织多种文艺活动、开展线上讲座等,参与者近千人次。考虑到低龄和高龄老人需求不同,她组织志愿队服务不同年龄段老年人。

冰河勇救落水者

李立新,男,1964年1月出生,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退休士官。

2021年2月25日上午,他听得呼救,发现有人趴在水面正微弱挣扎。他入水拨开冰层施救。冰水刺骨使他四肢僵硬、呼吸急促,但仍全力施救。最终,他和群众一起拉落水者救上岸。

秉“红烛”全力援疆

刘全华,男,1969年10月出生,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副校长、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校长。

2018年8月,他赴疆支教。教学设备未到位,他率队奋战5个昼夜确保开课。传授理念示范公开课、辅导年轻教师、开展家长培训、促手拉手交流游学、开设16个特色社团,他全程打造“南疆示范校”,使受援校师生素质全面提升。

热心公益 温暖农村课堂

郑秋锁,男,1971年8月出生,乐居乐筑(北京)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多年来,他坚持公益,为大兴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太阳能采暖装置、为陕西宝鸡汉中两所小学捐赠“阳光童趣园”,用可再生低碳环保科技改善了农村的学习环境。

精心编织“安全网”

刘可屾,男,1994年3月出生,北汽集团保卫部科员。

他负责30多个加油站、停车场站安全管理,累计开展了14个批次综合大检查,发现隐患立刻纠正限期整改。他的科普讲座活泼生动,助力集团取得最高安全考评一级达标证书。

创新全民阅读方式

李凯,男,1980年5月出生,朝阳区图书馆馆长。

2020年,他创新阅读形式,举办线上阅读720场次、借阅48小时送达、直播200多期收看超千万人次;录制播出音视频节目数百期、流量过亿。

好司乘拾金不昧

倪江华,男,1981年1月出生;李新威,男,1968年11月出生。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584路乘务管理员、驾驶员。

2021年3月5日,倪江华正常巡视中发现一空座位下有个黑手提袋,判断是乘客遗落后,他立刻告知司机李新威。路边停车后,二人发现手提袋内有大量现金和存折,迅速汇报车队并第一时间交到调度室。很快,失主打来电话核对无误,失而复得。

(盛丽 整理)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