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工绘图的手艺不能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1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工绘图的手艺不能丢
——记西城大都工匠、北京市西房博风建筑工程中心刘羡琮
刘羡琮参加西城区总工会举办的文物修缮大赛
刘羡琮的建筑手绘图
▲西城区委领导观看刘羡琮(前右二)参赛作品
刘羡琮测量古建墙体
◀刘羡琮领取匠人奖状
 

在前不久的西城大都工匠之文物古建修缮技能技艺大赛决赛中,数十名文物古建修缮行业的能工巧匠比拼技艺,最终评选出4名西城大都工匠,来自北京市西房博风建筑工程中心的刘羡琮就是其中一位。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年轻匠人。

■脚踏实地 干一行爱一行■

“80后”的刘羡琮,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能从事自己熟悉、喜欢的行业,真的很幸运。”刘羡琮说,“建筑工程有很多专业划分,土木工程专业是很‘接地气’的一个专业,研究的东西就跟名字一样‘又土又木’,除了学习设计、制图,也要去工地了解施工现场,亲自搬砖、和泥,做各种实验。比起建筑的外在美感,土木工程专业更关注建筑结构的合理性和安全性。”

2013年,刘羡琮通过考试来到西城房地中心(现转企改制为德源集团)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不论做哪一行,最重要的都是敬业。要尊重从事的工作,然后去深入了解。作为一名刚入行的新人,最重要的是尽力做好眼前的事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每当有人提起对于工作和她自己还有什么目标和期待时,有着14年党龄的刘羡琮说:“这11年的从业经历,我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情都成了最宝贵的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向一专多能型人才发展,更贴近工程实际,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努力前行。”

■坚守初心 用时间打磨技艺■

刘羡琮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受传统文化熏陶,对绘画、木雕和其他传统的手工艺有着浓厚的兴趣。来到西房博风建筑工程中心后,刘羡琮才真正地接触到古建制图和古建修缮。“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的培养,工作中,我接触到了北京传统小式建筑和文物修缮工艺,师傅们的细心教导和不断的工程实践,让我不仅具备了这些专业技能,也有机会为北京老城风貌的维护和文物保护尽一份力。”刘羡琮说。

刘羡琮认为,制图是建筑行业的基本功,是一种行业语言,而手绘是制图的基本功,手绘和电脑制图就像手雕和机雕一样,手绘更有灵性和美感,不受场地和设备限制,可以更方便灵活地记录和指导施工,而电脑制图可以大大地减少绘图时间,更为精确、标准,让图纸的保存、携带、传输更为便捷,要根据不同需求,选择更为适合的方式。为了更好地保存,我们许多现场手绘图稿和很多年前的手绘图纸,都会用CAD再画一次。

当被问到如何快速绘图时,刘羡琮提到了欧阳修《卖油翁》的故事,“‘无他,惟手熟尔。’手艺都是活儿堆出来的,适‘手艺’就是用时间打磨这双手。”

在工作之余,刘羡琮坚持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刘羡琮就是通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青春匠心 原汁原味留住老城风貌■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古建修缮技能技艺大赛,通过比赛,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不仅提升了自身技能,还认识到了不足之处,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魅力,这些传统技艺的延续也是对历史的传承,是一种文化积淀,是我们这些后辈需要去保留的行业的标志。”刘羡琮说。自参赛以来,刘羡琮就在不断查阅相关规范和关于瓦石、木作的书籍,向各位师傅请教,练习绘制。

对于比赛结果,刘羡琮很感谢单位多年的培养和师傅们的教导。“我们的专家老师和工作几十年的老师傅们,他们择一事,终一生,通过言传身教、工程案例,把知识、规矩、道理,把对这个行业的尊重和热爱传给了我们这些后来人,他们才是真正的‘大都工匠’。之后,我会更愿意去传承和发展这份手艺,向前辈们多学习、多请教。”刘羡琮说。

刘羡琮表示,比赛让她对“工匠精神”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工匠”以其毕生精力献身于某一工艺领域,他们用心血和智慧去从事一门手艺,在生计中谱写历史,也成就自己。好手艺是实践和训练的结果,是时间的积淀,不下苦工、不出细活儿。希望有一天,她也能真正当得起“工匠”二字。

自2014年以来,刘羡琮参与了不少文物修缮工程项目,用青春的匠心保护与修缮好古建筑文物,助力老城保护。刘羡琮说:“古建修缮不是创作,而是‘翻译’。老城的建筑应该‘忠于原著’,古建修缮中的设计人员更多的应该是尊重和重现历史。每当完成一处古建筑文物的修缮工作,原汁原味地留住老城风貌,我的心里就很有成就感,再累也是值得的。”

人物名片

刘羡琮

中共党员,33岁,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2021年获得“西城大都工匠”荣誉称号。

□刘祖凤/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