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数控大工匠王展超的多面教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控大工匠王展超的多面教学

在业务大课堂上,王展超为同学们讲解图纸
为了培养更多的“冠军学员”,王展超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
王展超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经常同他们聊天,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机床前,王展超为学员们点拨技术要点
▶王展超经常和学生们一起锻炼,休息时谈心聊天
▼课余时间,两名学生对实操内容进行讨论交流
 

在理论研究和教务一线,他是老师们的“主心骨”;在三尺讲台和数控机床前,他是选手们的“定心丸”;在课余时间和生活点滴,他是学生们的“贴心人”。从全国数控车工比赛学生组冠军,到培养出冠军学员的金牌教练,北京大工匠、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高级实习指导教师王展超不负母校培养,选择留校任教,为培养出更多数控大国工匠倾尽所能。

“要求高”“管的严”“犯了错误不留面”……这是王展超管学生、教徒弟、带选手时的“人设”和“标签”。讲台前,复杂的图纸被他如庖丁解牛般拆分梳理成一个个知识点,引台下学员争相提笔记录;机床前,工艺的难点经他点拨顿时冰解的破,让参赛选手个个茅塞顿开。他常和学生说,想做数控大国工匠,工作中容不得半点差池,在学生时代就要练好基本功,对重点难点“刨根问底”,对错误“零容忍”。

想要让学员、选手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实现阶段性的提升,就要严把教学质量关,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王展超和教学伙伴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仿佛在脑海中定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学生阶段能力的把握游刃有余。

纵然是锻造高徒的严师,一样有“柔情”的一面。体育场,学生宿舍……校园的每个角落,总能看到王展超和学生谈心的身影。那时的他眼神里少了份严苛,多了份关爱和贴心,学习遇到啥难题,生活有啥不顺心,王展超总能走进他们的心里。他说:“培养大国工匠,不仅要锻造他们的技能,更要让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希望有朝一日,他们也能功成名就,在带徒育人时无愧于心。”

□本报记者 赵思远/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