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串珠成线“红绿蓝” 厚积薄发在房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寻历史足迹 打造亮丽之乡 再创产业新城
串珠成线“红绿蓝” 厚积薄发在房山

曹火星大女儿——曹虹雯(第一排左四)和同学们一起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华北唯一能制氢提碳企业——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
 

房山历史悠久,是“北京人”的发祥地,也是“北京城”的发源地,享有“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的“三源”美誉;房山山水资源丰富,素有“北京之源、地学摇篮、神奇秀地、休闲家园”的美誉,是首都西南绿色生态屏障;房山还是平西重要的抗日根据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霞云岭乡堂上村诞生并唱响全国,成为北京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中关村房山园氢能特色产业园、5G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近年来,作为首都南部科技成果转化带上的重要区域,房山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产业全面转向高精尖,形成以“科技蓝”为底色的蓝色产业带动,有力支撑了首都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走访了地处北京西南、兼具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双重功能,是首都“一核两翼”的腹地,也是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地标——房山区,探访该区是如何在高端产业、文旅项目、环境质量、公共服务以及交通设施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高效、快速的提升?

传承红色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房山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全民知晓度、传唱度极高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诞生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

作为平西重要的抗日根据地,房山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里有上世纪60年代载誉首都乃至全国的12面红旗,有老帽山六壮士、红色背篓、红色邮路、红色天使等广为传颂的红色故事;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涌现出徐庆文、仉振亮、田雄等18位全国劳动模范,“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革命精神和“听党话为人民”为核心内涵的红色文化,成为北京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色亮点。

采访中,堂上村老支书李增军讲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及纪念馆的诞生过程。那是1943年,19岁的曹火星从晋察冀根据地来到了平西抗日根据地的霞云岭乡堂上村开始宣传工作。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如何用歌声唤起民众,挽救苦难的中国?一个鲜明的主题,在曹火星的脑海中升起。于是,他借用当地民间流行的《霸王鞭》民歌形式,在堂上村中堂庙东厢房内创作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从此这首歌响彻了房山大地。两年后,抗战胜利结束,于是歌词便定格在了“坚持抗战八年多”。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亲自为歌名加了一个“新”字,将歌名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使歌曲意义更加完整。至此,从堂上村飘出的红歌唱响了整片神州大地。

记者了解到,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2001年至2006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房山区在霞云岭乡堂上村先后实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一期、二期工程,分别改造提升词曲创作地旧址(面积约300平方米)和新建了3个展厅(面积约1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2100平方米。2019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如今,纪念馆不仅传播了红色文化,而且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当起了旅游讲解员,一部分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为堂上村及周边村子的脱贫致富起到了关键作用。老支书李增军说:“讲好房山故事,弘扬正能量,这段历史不能被忘记,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应该永远铭记在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党爱国情怀。”

坚持生态为基 推动绿色发展

房山山水生态资源丰富,境内有“两山四水”(大安山、大房山,永定河、拒马河、大石河、小清河),并有众多峰丛、峰林、峡谷、溶洞等独特地质地貌和山水景观,特别是拥有展现中国华北地区从太古代(距今15亿年前)以来各个地质年代演化痕迹的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原始次生林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北方规模最大的石花洞、银狐洞等岩溶洞群,因此被称为“天然地质博物馆”“百年地质学摇篮”。

同时,房山兼具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双重功能,是“一核两翼”的腹地。为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房山区定位思路清晰,对标对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房山分区规划,明确了发展的功能定位是“三区一节点”,即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以及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空间布局是“两山四水、三区三轴、三团多点”,“两山四水”前面提过,“三区”即平原综合服务与都市休闲区、浅山生态修复与文化旅游区、山区生态涵养与保育区,“三轴”即综合服务轴、创新发展轴、山水文化轴,“三团”即良乡组团、燕房组团、窦店组团,“多点”即新城组团外所有乡镇中心区;发展目标是“一区一城”新房山,即将该区建设成为以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科技金融创新为引领,以文化旅游为提升,以国际交往为补充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科技金融创新城。工作思路是党建为魂、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

历史上,房山属于传统资源型产业大区,曾是京郊有名的“建材之乡”,具有上千年的采煤史和采矿史。2010年房山彻底关停所有煤矿和资源型企业,开始围绕山、水、气、园、林、路等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修复矿山、清理河道、治理污染,植绿成林、恢复生态,打造了绿廊相连、蓝绿交织的好山好水好生态。通过几年的不懈坚持和努力,PM2.5年均浓度由2015年9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35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6.9%。与此同时,深入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任务,精心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惠及群众的特色小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2%,生态宜居水平明显提升。

“绿水青山”带来的就是“金山银山”。如今,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218平方公里,拥有白草畔高山草甸等众多生态旅游资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房山第一个党支部上石堡村党支部等红色文化资源也位于园区内,共同构成“绿色观光走廊、红色旅游胜地”;十渡镇西太平村位于房山区十渡镇最北端,2016年起,村党支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集体经济为载体,盘活绿水青山打造乡村旅游产业,2020年正式营业后,当年收入70万元,安置村民就业35人,低收入户全部脱低,摘掉了低收入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两顶“帽子”,在山水间蹚出一条致富路;靠“黑经济”为主题的百瑞谷景区成功实践绿色转型,让史家营乡靠“绿水青山”为自己铸造了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蓝色产业”带动 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城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关村氢能发展论坛上,记者了解到,房山区发布了涵盖氢能供应能力、车辆推广规模、减少碳排放、产业链规模、加氢站建设等方面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在2030年之前,建成国内一流的氢能产业化基地与应用示范区。这意味着发展氢能产业将为碳达峰、碳中和助力,预计到2030年,房山区氢能产业链规模将突破200亿元,每年减少碳排放约70万吨。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房山区燕山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内,华北地区唯一一家集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于一体的企业——京辉氢能集团。据介绍,这家氢气年产能1200万立方米。在制氢厂外,一个小型加氢站已经稳定运行近1年,加氢过程既听不到声音,也闻不到味道。“52座的大巴,15分钟就能加进去24公斤氢气,能跑500公里。”工作人员说,目前这座加氢站已经面向社会开放,平均每天有10多辆车来此加氢。按照房山区氢能产业创新区规划,2025年之前,房山要建成加氢站15座至20座……

据了解,当前房山产业发展方向是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积极培育以医工交叉和中医药为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全区正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文旅融合发展“三大战略”,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企业孵化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良乡大学城已入驻北理工、北中医、北工商等5所高校,而且即将扩区10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中关村房山园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等加快发展。以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为支撑的特色金融快速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1.7%。

眼下,房山正处于转型升级、厚积薄发的关键阶段,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实施、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行动计划实施、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加快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

在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内,记者现场看到,目前研究院的室内咖啡厅、健身房、阅览室、洗衣房、游泳馆等休闲配套已经一应俱全……有关人士介绍,“房山将以最高的标准、最好的态度、最优的政策服务好企业,争取吸引更多优质的产业项目和资源落地房山。”

□本报记者 博雅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