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榜样的力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榜样的力量
——顺义区2021年度 劳模集体和个人事迹选登
 

在2021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评选工作中,顺义区获评首都劳动奖状2个、首都劳动奖章10名、北京市工人先锋号4个。

获奖名单里,既有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非公企业,也有顺势而为、锐意进取、推动顺义区快速发展的行政机关;既有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好校长,又有勇往直前、默默奉献、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优秀医护人员;既有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彰显企业担当的私企负责人和集体企业领导,也有一心为民、服务百姓、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岗位职责的基层干部、消防战士、人民警察等。他们用实干诠释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和业绩。

首都劳动奖状

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

创新驱动发展 改革勇担责任

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园贸易”)成立于2009年,是第一家入驻北京顺义空港保税中心的专业医药企业,并于同年入驻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现如今,已发展成为集进口保税、医药流通、疫苗服务、跨境电商、供应链延伸服务、市场准入等多元化的大型综合服务型医药企业,业务区域覆盖全国。

多年来,科园贸易致力于全球药品、疫苗、器械及大健康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保障,构建全流程数字化供应链服务新格局。依托北京天竺综保区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通关政策,科园贸易的进口疫苗数量占全国进口疫苗总量的一半以上,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将疫苗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区县疾控中心。2019年,实现销售疫苗全程可追溯体系的建立,通过疫苗接种者服务系统、国家级社会化平台对接系统、疫苗全流程信息追溯体系,打造疫苗智慧供应链大数据平台,充分保障疫苗在流通、接种环节的质量安全。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新冠疫情催化下加速发展,科园贸易不断扩展创新业务模式,积极尝试开展大健康产品的跨境电商业务,加大对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入,加速对医药电商的布局,与国内优秀的B2B、B2C、O2O平台企业开展合作,扩大药品的可及性,构建更加高效、精准的医药供应链服务。2019年国家首先在北京市试点医药类产品的跨境电商,科园贸易发挥医药领域专业优势,成为我国首家跨境电商医药类产品的仓关服务商,并成为首家同时为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提供服务的医药企业。在北京海关、北京药监局、天竺综保区管委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6月份正式开仓,截至2020年12月底总发运量超过25.4万单、货值3130万元,产品主要为OTC药品。

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助力区域金融产业创新发展

顺义区金融办成立于2009年,是负责促进本区金融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建设工作的区政府工作部门。2020年,区金融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聚焦金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争优创先、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其中,在促进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贡献逆势增长方面,新引进500亿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优质金融机构38家,注册资本174.6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1%,拉动全区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居各行业拉动力首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9亿元,超额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17.5%,经济贡献再创新高。

同时,产融合作创新举措,金融“活水”强力支持实体经济。顺义区出台《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办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和担保贴息支持;率先上线“顺易投融”微信融资小程序并搭建网上小微金服平台,协调32家机构上线74款特色金融产品;率先成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区,现场签约逾3000万元;全年开展12场“顺易投融”对接活动,为2050家企业引入超110亿元金融支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此外,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1家,区金融办着力提升资本市场活力,全面打开企业融资渠道,走访企业100余家次,完成服务包52个,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首都劳动奖章

顺义区医院院外急救科护士长肖书丽:

逆行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肖书丽作为顺义区医院院外急救科的一名护士长,一名共产党员,在护理工作岗位上的23年里,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120护士长的肖书丽深感责任重大,刚刚参加完无偿献血的她顾不上休息,便带领科里所有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一干就是两个多月,正点上班、没点下班早已成为家常便饭。疫情初期,她协调各方,领取防护物资、改造消毒隔离区、制定改进消毒流程、对所有人员进行防护培训等,每天就像“陀螺”一样不停的运转着。

2020年12月底,顺义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院外急救科全体人员迅速行动起来,除负责日常院前急救病人的转运任务,更是加班加点转运密接、中高风险地区、封闭管理区域等患者。肖书丽日夜兼程,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她选择了与医院“捆绑”在一起,吃住都在医院。

培训、考核本科室护士、司机师傅基本专业知识、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出车执行任务的工作人员(包括司机师傅)做好防护,保证其自身安全;指挥120车辆的停靠、消杀工作,有时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整天;掌握各分点的工作情况,保障顺义区所有区域的院前急救工作;负责全科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的申领和发放工作,既满足正常工作需要,又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肖书丽的奔波与辛苦看在大家眼里,更在大家心里。

“您歇会吧,有什么活我们来干。”有护士心疼她, 肖书丽却笑着说:“没事,我还能干,你们还有更多的工作。”低调、踏实、善良、朴实、果断、干练……肖书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无私与伟大。

顺义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王寅:

暖暖的“娘家人”

顺义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王寅,自2002年从事工会工作,始终以“心里装着职工群众,凡事想着职工群众,工作依靠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为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就了不平凡的成绩。一直以来,他始终用责任和担当服务职工,用耐心和善意温暖职工,变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职工“娘家人”的初心。

他是抗击疫情中的“暖心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寅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是劳动争议现场的“救火员”。出现劳动争议舆情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早一分钟到职工身边就能早一分钟解决问题,能有效避免事态扩大。十几年来,王寅参与化解的劳动纠纷累计已达1万多起,平均每年帮助千余名职工挽回工资、加班费、保险补偿等共计上千万元,保证不让一名提出合理诉求的职工“受委屈”。

他是困难职工心中的“贴心人”。从职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日常的需要去发现问题。面对来访的困难职工,王寅把职工当家人,在唠家常中认真听取诉求,耐心讲解政策;面对辖区内的困难职工群体,他积极与各镇、街道等二级工会联系,多方协作、深入调研,规范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确保每一项帮扶救助措施具体到户、落实到人。

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侦支队

重案中队探长姚晨:

初心不改,用行动守护辖区平安

34岁的姚晨,任职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中队探长,自2009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逐步在工作实践中磨练自己。

自担任刑侦支队重案中队探长以来,姚晨将命案必破、扫黑除恶、涉恐涉暴、涉枪涉爆、重特大敏感案事件作为工作重点,重点打击,成绩突出,先后共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余名,破案共计120余起;其中参与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4个,刑事拘留88人。

在以桑某为首的有组织犯罪团伙以“仙人跳”的方式进行系列敲诈勒索案中,姚晨通过多名事主提供的情况及时锁定了犯罪团伙成员作案的车辆,进行大量监控录像调取,经过大情报分析,前往顺义、昌平、海淀、通州等多地进行地毯式摸排,逐步掌握了全部团伙成员的落脚点,最终成功打掉该犯罪团伙,核破多起敲诈勒索案件,及时有效的打击了涉黑涉恶团伙的嚣张气焰。

此外,姚晨还快速侦破李某等人宣扬恐怖主义案,依法侦办张某虐待被监护人、看护人案,一举侦破张某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同时,作为“刑侦尖刀”的重案队的一员,姚晨自告奋勇的成为了抗疫先锋,先后参与侦办了本市第一起境外携带新冠病毒入境案件“意大利廖某君等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以及备受社会舆论关注的“美国黎某等人隐瞒病情回国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等系列涉及疫情重特大敏感案事件。

作为一名刑警,要做到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时刻冲锋在前,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作为己任。公安工作任重而道远,姚晨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投入到他热爱的工作中,继续为公安工作做出自己最大的奉献。

顺义区胜利街道怡馨家园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刘晓丽:

老百姓身边的“大管家”

顺义区胜利街道怡馨家园第一社区户多、店多、人员杂,是胜利街道最大的社区,52岁的刘晓丽在这里任职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是老百姓身边的“大管家”。疫情防控以来,她坚持党建引领,协调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资源,广泛带动社区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区防控取得良好实效。

为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刘晓丽坚持下好先手棋,地毯式摸排建成精细账。包括:建立居民档案,和居民进行一对一联系,实现2217户全覆盖,对已返京居民建立一对一档案。细化六本台账,推行“五包一工作法”(社工+楼门长+生活保障+卫生保障+在职党员),每天更新返京人员信息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采取党总支书记亲自盯、包楼干部下沉盯、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分户盯的方式,全面盯住社区大门及居家隔离人员。采取社区专职人员看守、物业保安监守、卫生防疫部门防守的方式,拉紧防控防线。为居家隔离及弱势群体家庭提供生活保障服务、隔离安全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全心全力做好社区服务。“三盯”“三守”“三服务”助力社区实现了“三不”,即:居家人员不慌、困难群体不愁、社区群众不乱。

在用好“组合拳”推动全面复产复工工作当中,刘晓丽主动引领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在职党员、志愿者754人,划分为指导组、宣传组、保障组、信息组、监督组5个组别,累计参与疫情服务近6000小时。而她的坚守也让怡馨一社区的居民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顺义区马坡消防救援站站长李培寿:

用忠诚践行诺言 用责任捍卫荣誉

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现任顺义区马坡消防救援站站长李培寿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出色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救援任务。

众所周知,消防救援工作任务繁重,危险性高,作为消防员必须要有坚忍不拔的付出精神。李培寿平均每年要参加灭火救援200余次,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25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100余人。作为一名基层消防指挥员,他始终坚守岗位,每时每刻都在守护着首都的平安与稳定。

在“7·22”密云区石城镇山洪泥石流特大自然灾害跨区域救援中,现场山洪来势汹汹,破坏了上山的所有道路,李培寿带领突击队员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在草木荆棘中开辟生命通道,寻找被困群众,利用担架全力疏散和转移群众,带领救援队员在汹涌的山洪中用身体筑起“生命之墙”,成功疏散了全部被困人员。

在“9·02”顺义区赵全营镇高压电线钢塔救援现场,一女子因纠纷和个人抑郁症发作爬上钢塔,情绪异常激动欲轻生,李培寿只身一人徒手攀爬至钢塔50米高的位置,与轻生女子进行沟通交流。当时天气闷热,高空风力较大,并伴有短时雷雨天气,现场情况十分紧急,经过李培寿3个多小时的耐心安抚和心理疏导,最终说服轻生女子,并将其成功救下。

作为一名党员,李培寿一直将“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保一方平安”的理念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顺义区城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

助力谱写顺义城市化进程新篇章

顺义区城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棚户区改造具体工作。工作中,该中心用初心筑牢民生之基,用真诚搭建投资之桥,用专业夯实立身之本,用团结叩开胜利之门,努力为谱写顺义城市化进程新篇章贡献力量。

为确保全区棚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顺义区城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牵头编制了《顺义区“十三五”时期棚户区改造发展规划》,提出了棚改工作“五项原则”,即: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原则、核心区域优先实施原则、综合考虑职住平衡原则、配套服务同步提高原则、区域整体统筹规划原则。同时提出棚改实施的“五条主线”,即:围绕着力提升中心区、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河东河西协调发展、围绕提升重点镇、围绕优化发展空港区,为顺义开展棚改工作指明了方向。

自2016年至今,顺义区启动实施的12个棚改项目中11个项目实现100%签约,惠及8477户危旧住房家庭、约40600人;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最终实现2067户家庭签约、约10860人搬离飞机噪音影响区域,切实保障了首都机场的安全运营。

此外,通过近年不断积累经验,顺义区城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代表顺义区先后出台了《顺义区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棚改项目实施主体利润计提标准指导意见》《棚改项目成本审核指导意见》《顺义区财政直接投资棚户区改造和房屋产权置换项目管理费计提及拨付指导意见》《顺义区实施主体筹措资金实施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成本返还指导意见》,在全市率先形成了一套符合本区实际的制度体系,为项目投资、融资、管理、成本返还工作提供充分支撑。

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

能打“硬仗”的生命健康守护者

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承担辖区传染病监测、暴发处置等公益型检测任务。该科室本着服务人类健康、发展专业的初心,在创造一流工作、一流业务、一流团队的先锋道路上勇挑重担,砥砺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科室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兄弟单位紧急支援下,扩充硬件设施,持续技术更新、体系建设,在极短时间内将新冠核酸检测通量由最初的日检50件提升到日检5000件,高效配合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筑起区域疫情防控的“第一中枢”。同时,他们带领辖区十余个新冠核酸检测机构规范化建立和运转,使顺义区具备短时间完成全区人员核酸筛查能力,为政府高效决策提供“一锤定音”的数据支撑。

如果将各类疫情处置比喻为“战时”,那疾病、食品、环境等监测任务就是“平时”。赢得“战时”需要良好的爆发力,而赢得“平时”则需要强大的耐力。近5年,团队依靠常规监测获得的十几万条检测信息成功建立了捕捉病原的“雷达”体系,汇总并撰写各类病原流行规律、耐药特征、疾病病原谱文章几十份,为暴发有效识别、临床精准用药、资源优化配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加快医防融合工作推进,该科室与国家疾控专家构建“微生物感染性疾病检测工作站”,两年内向临床输送病原谱和耐药变迁数据几十份,有效提升感染病数据资源共享程度和工作成果的利用效率。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