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唱响劳动的礼赞 凝聚奋进的力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劳动的礼赞 凝聚奋进的力量
——2020年东城区劳模先进人物事迹展(十七)
 

■北京市模范集体■

北京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商品部

“女汉子”撑起珐琅厂半边天

在销售厅里,她们肩负着每天接待各国、各地宾客的重任,经营着数千种景泰蓝艺术品;她们以有条不紊的工作状态、真诚的服务、热情的微笑,展示着国企员工的风采,撑起了珐琅厂的半边天。这支娘子军团队所在的是北京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商品部(以下简称“珐琅厂商品部”),曾获“北京商业品牌星级门店”“北京市优质服务商店”等荣誉称号。2020年,该商品部被评为“北京市模范集体”。

珐琅厂的产品,代表我国景泰蓝工艺的最高水平,引领着景泰蓝的发展方向和潮流。上世纪80年代,珐琅厂作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以接待国内外游客、引导游客参观制作工艺购买景泰蓝产品为主要经营模式,最多时每天接待近万人的旅游团队,工作量极大。

近些年,为适应市场变化,珐琅厂转变经营模式,改善营销布局,重新定位了客户群,将原来的商品营销调整为品牌文化营销。在珐琅厂商品部大厅中井然有序地摆放着流光溢彩的珐琅艺术品,而珐琅厂商品部的成员们则像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着风采。这支团队每年的销售额占到景泰蓝主业销售的80%,为企业创造了极佳的经济效益。

2013年,首届“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在珐琅厂销售厅里开锣。刚摆放的商品,瞬间就被抢购一空。珐琅厂商品部的姐妹们忙碌得顾不上喝水,疲惫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她们脸上却洋溢着自豪与成功的笑容,因为她们创下了半个月销售商品万余件、交易量多达十几万笔,令业界震惊的销售记录。随后,每年的国庆节和春节都成为了珐琅厂商品部最热闹、忙碌的时间段。商品部的所有成员无怨无悔地放弃了假期,舍弃了与家人团聚,忙碌在各自岗位上。

景泰蓝产品种类多,搬运、码放、装箱、打包的工作极为繁重。珐琅厂商品部的成员揽下了这些工作。渐渐的,柔弱的姑娘们练出了一身力量,她们自嘲并骄傲地说:“这里没有女孩子,只有‘女汉子’!”

每年,珐琅厂都要参加几十次市区和外埠的展会,珐琅厂商品部的成员十几年如一日奔赴于各展会场。露天的场地,更是对参展人员的巨大考验。夏天,烈日如火;冬天,尤其是2018年春节在故宫举办的活动,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一站就是半个月。她们还是国礼制作和外事接待的参与者,国礼的后期制作过程很复杂,组装中,手磨出了血泡,她们缠着厚厚的胶布继续工作,常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APEC雁栖湖主会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系列国事接待工作中,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

无论寒冬和酷暑,是8小时以内还是8小时以外,只要有生产任务,珐琅厂商品部的成员们都全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如今,珐琅厂成为景泰蓝行业的标杆,这其中少不了商品部的功劳。为了景泰蓝技艺的传承,她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无私的奉献。未来,她们还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辛勤的劳动,传承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

北京阳光北亚服务有限公司

让家政服务贴心更暖心

从只有3个人的小公司,逐渐发展为拥有5家直营店;从单一介绍家政服务员到培训介绍家庭保姆、居家养老、小时工、月嫂、育儿嫂、医院护工,成为拥有40多名专职管理人员的民营企业,15年来,北京阳光北亚服务有限公司在总经理赵小虎的带领下,一直秉承“安置一个人 温暖两个家”的办企理念,一步一个脚印逐年壮大。公司先后获得“北京市敬老爱老为老服务示范单位”、北京市就业创业先进集体;2020年,公司被评为“北京市模范集体”。

创业初期,在认真总结分析了北京劳务市场用工情况和春节前家政服务员短缺的现象后,赵小虎带领工作人员赴甘肃山区招聘。看着一个个困难家庭生活的艰难,一双双茫然的眼神,他承诺:“如果发现我所说的不属实,我包赔往返车票。”

甘肃礼县的李小梅就是第一批来京的家政服务员之一。当年,因婆婆的一场大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8万元钱的债。到北京后,李小梅通过课堂培训,学会了使用煤气灶、电烤箱、微波炉……又经过细致培训,她顺利通过客户考核,成了家政服务员。她不仅工作认真踏实,还学会做一手可口的家常菜。6年时间,李小梅不仅帮家里还清了欠款,还在村里盖起了二层小楼。

工作中,赵小虎通过摸索与实践,将甘肃、山西、河南等地的贫困山区设为“根据地”,以招聘贫困家庭的妇女为重要人力来源,不仅缓解了北京家政服务的缺口,同时也为这些地区的脱贫提供了条件。

为了切实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公司聘请了专业老师并和工作人员一道,组成培训部,购买了大量器械辅助教学。诚信是对员工最重要的教育,所以员工们都对入职的第一课铭记在心。15年来,阳光北亚公司培训部,累计开展岗前就业培训2万多人,为首都6万多个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也为众多农村贫困家庭脱贫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2018年,经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工委批准,阳光北亚家政服务公司成立了党支部,赵小虎任支部书记。此后,他组建了一支专业化、常态化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阳光北亚志愿服务队,在街道、社区、敬老院和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阳光北亚志愿服务队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每月定期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助老为老公益服务,为社区老人、城市一线环卫工人、保安员提供理发、修脚、按摩等服务。截至目前,阳光北亚志愿服务队相继走进东四、和平里、东华门等5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7万余人次,并为空巢、残疾人家庭送去3500小时保洁服务。

安利北京志愿者协会

传递志愿服务“火种”

安利北京志愿者协会成立18年来,志愿者们发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志愿服务理念,围绕“儿童、环保、志愿者”三大公益主题和北京社会热点,在服务北京奥运会、国庆、园博会、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等大型活动中,在关爱儿童、服务社区、推广环保、扶残助残等公益事业领域开展了诸多工作。同时在北京华信医院、宣武培智学校等20个单位长期服务。截至目前,安利北京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达3650人,累计开展公益项目2300余项,志愿服务超过24万小时。2020年,安利北京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北京市模范集体”。

18年来,每当遇到灾难来临,安利志愿者们就会以最快的反应,调动起最大的服务热情奔赴一线。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除了积极捐款捐物,安利志愿者们还投入到运送物资、接听电话等多种志愿服务中。2012年,当北京受暴雨袭击时,安利志愿者们冲锋在前,他们不畏艰难、奔赴受灾学校,清污泥、理教室、抢救设备……他们说:“只要需要,我们就愿付出。”

安利北京志愿者协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打工子弟,投向智力障碍的孩子,投向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孩子,从帮助老师组织活动,到组织孩子教授自护自救知识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同时,安利志愿者还参与了从备战奥运到服务奥运,再到服务各种重大活动,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2015年,受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邀请,安利北京志愿者协会的40名志愿者参与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志愿服务;57名志愿者参与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志愿服务。服务期间,志愿者严守纪律、服从指挥、担当作为,以“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利志愿者担任东华门街道故宫墙外城市志愿者督导员志愿服务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后,彩车展览活动正式面向群众展开,安利志愿者“变身”讲解员,他们积极学习彩车文化知识,为彩车展进行讲解服务。随着志愿服务经历的不断丰富,安利北京分公司深刻意识到:志愿服务越来越需要专业。当看到聋人朋友因为“语言”障碍,无法与社会交流时,该公司组织志愿者投入到手语学习中。自2010年手语队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能力不断提高。2014年至2016年,手语培训及助残项目连续3年成为“北京市政府购买项目”。

通过18年不懈的努力,安利北京志愿者协会不断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获得了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中央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这些成绩激励着志愿者们不断努力,将志愿的“火种”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韩悦 郭鹏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