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劳模的“心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模的“心事”

张鹏为项目部职工分析施工难点
张鹏在项目现场巡查指导
张鹏指导新职工的工作
利用休息时间,张鹏组织职工进行足球赛
张鹏和同事下坑道实地观察施工进度
张鹏和家人一起晨练
 

“五一”国际劳动节,“80后”北京爷们儿张鹏还在绍兴带领着团队进行地铁建设。2020年获评北京市劳模的张鹏是北京市政路桥总承包二部副经理,同时也是绍兴地铁1号线项目经理。

对于张鹏来说,这个“五一”和平常没有什么不一样,从2019年1月落地绍兴,两年多,他一直深扎一线紧盯土建施工进度,动脑经营保证资金成本收益。绍兴地铁1号线是绍兴地区第一条地铁线路,在水系发达的绍兴,下穿密如织网的水路,对技术和风险防控的要求极高。张鹏说:“其实每天就协调这点事儿。”他嘴里的“这点事儿”,是不声不响来到施工现场,检查督促施工中的问题;是服务属地政府机构,按时保质完成工程;是攻坚克难,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是保证职工收入。

事实上,张鹏一直装着个“心事”:带领团队共同进步。“我希望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能体现出个人的能力和才华,当别人说起这支队伍的时候,不是说张鹏干得不错,而是这个团队都不错。”工作性质决定了这份工作不能按时作息,对身体损伤大,而身体是干好革命的本钱。为此,张鹏带着大家,挤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不但建了职工之家,还组建了足球队;为大家营养配餐,低脂高蛋白,让大家每天干劲儿满满;督促年轻人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考证,不断突破自我。张鹏的团队氛围轻松,但松而不散,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准毫不松懈。“希望他们可以刺激到我,让我感到威胁和压力,就说明他们成长成熟了,不但对他们个人好,对企业好,从我们的工作性质来说,对社会也好。”

对于张鹏来说,这个“五一”和平常又有一点不一样。2020年春节,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张鹏带头招待,团队没有一个人回家。春节过后,大家根据各自需要轮流回家,“五一”假期,他终于能抽出时间回家,陪孩子上上辅导班、到公园转一转了。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