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景山区以产业再造推动区域转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三产业占比实现“七三”到“二八”成功逆转
石景山区以产业再造推动区域转型

枭龙科技有限公司内,参观者在体验AR智能眼镜
焕然一新的首钢园
首钢园里专门设立自动驾驶体验站
 

近年来,石景山区以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为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再造推动区域转型,十余年间打了一个“翻身仗”,二三产业占比实现了7:3到2:8成功逆转,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3.7%。近日,记者到石景山区进行实地探访时了解到,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在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中发挥主战场和主力军作用,2020年,园区实现收入突破3000亿元。“十四五”时期,石景山区还将继续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银行保险产业园、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

虚拟现实产业初步形成聚集效应

“不要小瞧这副‘眼镜’,它可能成为继手机之后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在位于点石商务公园的枭龙科技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了一台搭载AR(增强现实)光栅波导显示器件的AR智能眼镜,这家成立仅6年的公司,已研发多款行业领先的重量级AR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工业、教育、媒体等领域,拥有AR领域核心技术专利65项。

在石景山,像这样的“朝阳”企业还有很多家。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一体双翼、全示范”的规划布局,一体即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双翼为点石商务公园与拓展载体大正创想广场,“全示范”即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石景山区全域应用场景布局。自2017年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成立以来,现已集聚耐德佳、爱奇艺智能、凌宇科技等涵盖虚拟现实产业链内容生产系统、分发渠道、终端器件、内容应用等各环节的优质企业百余家,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现在,石景山区相关企业已具备了跨产业环节优质产品供应能力,未来将围绕区域布局,以面向5G的云化虚拟现实终端为重点抓手,强化终端外设、关键器件、内容应用联动的产业布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石景山区确立了以现代金融为战略主导,以科技服务、数字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特色培育,以高端商务服务为配套支撑的“1+3+1”高精尖产业体系。2020年,高精尖产业实现收入1907亿元,同比增长16.3%。现代金融业快速发展,收入占高精尖产业近一半,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同时,成立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流金岁月成为本市首批6家新三板晋层企业之一,成功引进龙盈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全市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阳光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运营,金融发展生态逐步完善。科技服务业稳步推进,设立5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推动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等21个应用场景建设,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等4个项目纳入市科委储备清单,成功举办中国科幻大会,着力打造北京市科幻产业聚集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905家。数字创意产业优势突出,设立6000万元产业专项资金,出台促进游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建立“网络游戏精品研发基地”,北京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和游戏创新体验区挂牌,打造“网络游戏之都向西看”区域名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培育,发布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5G等新基建布局,与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建设创新服务体系,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商务服务业加快发展,出台促进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全市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家政服务业“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

首钢核心区主打“科技+”产业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你可能很难想象到,曾经创造了钢铁冶金业辉煌的首钢园,如今成了“科技+”“体育+”产业的世界。

去年11月,“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石景山区首钢园成功举办,会上签署了《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首钢园为“科幻产业集聚区”正式揭牌。石景山区“科幻16条”政策的全国首发获得了业界广泛关注。

“科幻产业集聚区启动区计划以工业遗址公园为主要承载区,占地面积71.7公顷,建设规模近16万平方米。”首建投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吴鑫介绍说,针对科幻产业未来的发展,园区将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围绕汇聚创新链、价值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加快科幻产业创作人才集聚,高新科技制作场景及体验场景营造,科幻活动交流与版权交易平台建设等工作,搭建产业生态,重点建设科幻产业集聚区。

在首钢园北区核心区域内,还有一个特色项目——六工汇即将于今年年底亮相。据了解,这是一个由首钢工业厂房提升改造而来的集合低密度的现代创意办公空间、复合式商业、多功能活动中心和绿色办公空间的城市更新地标项目。据了解,六工汇商业由11栋独栋旗舰商业和一座购物中心组成。目前,六工汇项目商业招商进度已过半,入驻主力品牌已基本确立,初步形成以家庭亲子、文化娱乐、运动体验为项目亮点,打造北京商业新地标。

目前,位于六工汇项目A3地块6层的办公楼样板间,已正式交付使用,率先代表六工汇项目对外公开展示。4月15日,六工汇在全新亮相的样板间举办以“智能新生态 竞速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论坛。4月中旬至下旬,六工汇还将陆续举办多场、多形式的推广活动。据了解,作为首钢园区内重要的基础设施,六工汇还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公共服务,助力冰雪梦想盛放。

公众到首钢园可体验无人驾驶车

“快看,那边开过来的是不是一辆无人车!”走在首钢园区,不时会听到类似的惊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以来,首钢园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围绕服务冬奥,结合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目标,开展了科技冬奥应用场景相关工作。在科技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高精尖产业政策和科技冬奥示范应用项目支持了园区自动驾驶合作项目共计1065万元,强力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结合示范应用项目,首钢园区加快构建数字智能产业生态,截至目前,已有13家AI相关科技企业在园区注册落地,总注册资金近3亿元。目前,园区已与北汽、百度、清华、京东、新石器等11家自动驾驶车项目企业达成应用合作,已有9种无人车入园开展测试运行,累计测试里程已达15万公里。园区已建成近10公里部署了V2X车路协同设备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完成了大跳台停车场自动驾驶专用充电桩的配套建设,并启动智能公交站台和智慧交通云控平台等场景的设计实施。已落地测试的企业中,目前已有百度MINI巴士、北汽列队驾驶、纳恩博智能滑板车、新石器无人售卖车和京东无人物流车5种车型交付首钢园服务公司,准备投入园区正式运营服务。

□本报记者 张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