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问需于民 未诉先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1年5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医疗保障局:
问需于民 未诉先办

上门为参保人员解决诉求
陪同参保人到定点医疗机构解决诉求
▲开展“补短板 强业务 提能力”业务大练兵知识竞赛
◀宣传月活动现场
东管头投资管理公司给综合受理科送来锦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丰台区医疗保障局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他们以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需求为己任,着眼高效便民服务,问需于民、未诉先办,持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为了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特色鲜明的医保队伍,他们开展岗位练兵,评选优秀团体、树立岗位标兵;他们抓住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建立起具有丰台特色的医保基金安全防控体系。全体丰台医保人以奋勇争先的姿态,努力开创了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群众诉求无小事 贴心实干显担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丰台医保人在医疗保障的战线上守护人民健康,期间创新推出‘非接触式’医保业务办理新模式,通过放心办、延期办、及时办、便民办、网上办、邮寄办、电话办的‘七办联动’,从源头上减少了经办大厅现场人员流量,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丰台医保局副局长肖立新说。

“我熟悉医保窗口各项业务,也了解手工费用审核,我顶上去最合适。”时任门诊费用审核科副科长谢雪花主动请缨,负责起了经办大厅的业务工作,迅速安排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她带领综合受理科将接待窗口前置,在大厅入口设置引导和分流专岗,线上与辖区参保单位保持沟通,及时发布政策指南,为经办人答疑解惑。一系列的举措,受到广大办事群众和辖区参保单位的好评,而谢雪花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丰台区医保局贴心的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东管头投资管理公司的医保经办人表示:“一直以来综合服务科全体工作人员都为大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对此表示由衷感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接诉即办”正在成为全市上下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疫情缓解后,谢雪花转岗至诉求处置科,肩负起“接诉即办”工作的重担,她说:“‘诉’之一字,表达的是群众的烦心事,是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是对医保人的要求。”今年春节期间,她的一段话更是刷屏朋友圈:“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等着您……”这段话道出了丰台医保局全体人员的心声。

大年三十临近晚饭的时间,丰台区医保局收到12345群众求助诉求,为了让群众过一个舒心年,在万家灯火时,诉求处置科的秦凡和闫宇辰迅速奔赴现场,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圆时刻,陪同参保群众到医疗机构现场协调工作,上门帮助解决难题,他们用自己的“担当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群众投诉的是一个点,反映的却是一个面,从源头解决问题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为人民服务是本分,未雨绸缪才能切实提高响应率、满意率和解决率。” 秦凡说。目前,丰台医保“接诉即办”通过实干,从“接诉即办”到“举一反三”,再到“未诉先办”,期间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喜悦,近期收到12345表扬件3件,秦凡还获得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先进个人。

紧贴岗位大练兵 提高能力强素质

“这样的岗位练兵,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好了!”2020年9月至11月,丰台区医保局组织开展了“补短板 强业务 提能力”业务大练兵系列活动,立足岗位、紧贴实战,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和实践的热潮。

“丰台区医保局是一个年轻的集体,举办业务练兵系列活动不仅是为了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重要指示精神,更是为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具有丰台特色的医保队伍。” 区医保局工会副主席田锡中介绍,3个月内,丰台区医保局组织“业务骨干讲业务”培训6次,覆盖干部职工500余人次;集合业务骨干力量搭建医保知识题库,涵盖全局各项工作内容共计题目760余道;整理汇编现行、常用医保政策,入册应知应会医保政策文件40余个;开展新老职工交流座谈会,增强了青年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1月25日,丰台区总工会副主席王斌、丰台区总工会技术交流站站长王烈、丰台医保局领导班子出席了检验业务练兵系列活动成果的“补短板 强业务 提能力”业务大练兵知识竞赛,并为获奖队伍颁奖。此次知识竞赛15名选手组建5支代表队,其中,综合受理科的新入职职工张津肇,在业务练兵期间一直用医保知识题库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3个月来,通过不断学习应知应会医保政策文件,与老职工经验交流和岗位实操,从最初的20%的答题正确率提高至90%。

“来到区医保局工作有大半年的时间,我深刻认识到医保业务的专业性很强,需要学习的政策文件非常多。业务练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不仅为我们捋顺了学习思路,还提供了学习老职工宝贵经验的机会,真正为我们这些新入职职工补齐了工作短板,强化了工作弱点,提高了服务能力。”张津肇说。最终,张津肇所在的参赛队伍获得了知识竞赛的团体三等奖,他本人在丰台区医保局年终总结表彰中获得了“服务标兵”称号。

基金监管摆首位

多项机制保安全

“我国医保领域首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开展本次活动,正是为了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4月15日上午,丰台区医保局在东方医院金银花广场举办“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活动负责人医药服务监管科科长王惠利向记者介绍到。

“过去两年,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我们科室的工作人员不是在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就是在去往检查的路上。”丰区医保局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科科长余洋说。

“我发现这家医院的就诊患者中,有几个人总在同一天、同一时间段、同一科室就医,其挂号时间、就诊时间、缴费时间等都紧挨着。我立刻提高警觉,向科长汇报了这一情况。”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期间,丰区医保局定管科的姚晓威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某医院有盗刷医保卡的嫌疑,随后,定管科集合全科力量,连夜调取该医院的诊疗记录,在向局领导汇报后,立即开展对该医院的突击检查,并约谈了当事医生。为了保障医保基金不受损失,定管科在向区医保局和市医保局汇报后,最终该医院被中断医保定点管理协议6个月。

“2020年,我们共拒付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300余万元,向区公安分局移送参保人违法线索5件。1人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余洋说。

据丰台医保局局长李云鸿介绍,自2019年3月丰台医保局成立以来,秉持“严监管、强服务”的工作理念,开展了多项打击欺诈骗保、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形成了“现场检查”“统计分析”“通报约谈”“专项审计”“部门联动”“社会监督”等多项工作制度,逐步构建起具有丰台特色的全领域、全流程基金安全防控体系,当好了医保基金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尹雯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