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窗
3上一版
 
挺起创新发展的脊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挺起创新发展的脊梁

陶建伟讲解自动扶梯预报警智能检测功能
任振余讲解硬币控制板技改技术
刘更生介绍硬木新工艺
苗建印讲解相变传热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
苗兴光向参观者介绍钢结构新技术
刘魁刚介绍降水回灌技术
侯兴光介绍自行研制的速拆扳手工具
 

在50多米的高空,数百吨重的钢桁架就像穿上了“溜冰鞋”平稳向前移动,准确滑移到预定位置;改变传统抽排地下水的方式,采用降水回灌技术,相当于25个昆明湖的蓄水量回灌地下,节约水资源费达2.3亿元……4月30日,在首都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推进会成果展上,41家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集中“亮相”,涵盖了高端制造、传统制造、智能建筑、智能交通、医疗科技、智慧城市、科技兴农、生活服务等诸多方面。

在智能建筑领域,苗兴光被誉为钢结构施工技术领域最前沿的“钢构魔术师”。苗兴光介绍,他领衔的创新工作室研发的累积滑移技术,利用计算机控制液压顶推系统,可将长140米、跨度117米、重达540吨的16榀桁架精准安装在50多米高空,误差不超过1毫米,实现国内最重大跨度桁架滑移与国内同类型建筑中最快的滑移进度的突破。

相隔两个展台,一个应用于地铁施工中的降水回灌技术演示沙盘,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如此大规模的降水回灌工程在北京建设项目中尚属首次,更是北京地铁建设史上的第一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刘魁刚介绍,在类似地铁线路基坑降水施工过程中,通常做法是直接抽排地下水。但地铁工程周期长,降水施工需抽出大量地下水,势必造成地下水资源无法得到有效利用,房山线北延工程中的降水井总抽水量约为5800万方,该技术应用后,相当于将25个颐和园昆明湖的蓄水量回灌到北京地下,按每方水资源费4元计算,可节约水资源费达2.3亿元。

观展后,很多观展者都感触颇深:“创新永无止境,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不竭源泉。进入新时代,每一位职工都应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 白莹/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