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别把“枪口”对准比利奇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把“枪口”对准比利奇

 

1∶3输给上海海港,国安以两连败开局,结果上来说很难令人满意。上一场对阵申花几乎全场被压制,本轮对阵上港,国安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占据主动,但无奈开场不到4分钟的时间里就连续因为后防线的失误导致丢球。可以说,比赛的输球绝对不冤枉,也令人感到无奈。

国安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比利奇高估了于大宝的状态,开场之后这位国脚犹豫不决的防守使得球队丢球;队员心态也不是很稳定,李磊的失误很难说与第一个闪电丢球没有关系,而长时间落后的情况下,国安全队也开始变得急躁,进攻没有了章法;球队缺少得分点,可以说国安的机会很多,但绝大多数都没有把握住。

不过,这些问题都应该由比利奇来负责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北京国安以两连败开局,球队现在面临的压力十分巨大。事实上,国安慢热的开局在历史上并不罕见,但连续面对两个强队都以很窝囊的方式输掉比赛,这是极其不寻常的。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国安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某个人,球队前中后三条线都急需改善。

比利奇本场比赛的首发安排其实问题不大,因为他深知球队中场拦截能力羸弱,所以才安排于大宝出任一个类似于清道夫的角色,但他完全没想到队长开场就犯了一个大错,更没想到之后李磊会出现更低级的失误。以0∶2的比分开局,国安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占据主动,说明球队的中场在控制力方面还是有优势的。下半场彻底变阵三中卫阵型,借着上港方面持续被动防守,国安的优势愈发明显。然而,国安的锋线却不够给力,屡屡浪费机会。无论是巴坎布还是张玉宁的表现都难以令人满意。

所以,比赛输掉了,“枪口”单单对着比利奇也不公平,这支球队应该全方位进行调整。现在比利奇需要外界的一点耐心,正如他赛后所说的:“第一场比赛输了,的确让人很不愉快,但我也和全队强调了,我们不能失去信心。我在比赛中,并没有什么焦虑的状态。”比利奇能够在第一轮比赛之前强调“不要抱太大希望”,就意味着他对球队目前状况有着很清醒的认识,就看接下来如何改善了。

北京国安队球员、教练员点评

侯森

6.5

大侯本赛季继续坐稳主力位置,可以说这场比赛的3个丢球和他关系都不大,但作为后防线上最后一环,这终究会对评分产生影响。侯森是一名稳定的门将,你很难看到他有什么神级发挥,但轻易不会出现令人不爽的低级失误。大侯配得上主力位置,他是现阶段后防最稳一环。

王刚

7.0

王刚本场比赛带着伤复出,比赛中可以看出他没有完全恢复过来,但是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他在本场比赛的出现对于球队有着重大的意义。国安上一轮在面对申花时,之所以被打爆,就和球队边路无力有很大关系。比埃拉在第22分钟的进球源自他的策动。

金玟哉

6.5

大金本场比赛表现算是中规中矩,完成了自己的分内工作。看得出来,比起上赛季初段的糟糕状态,本赛季的大金状态调整不错,整场比赛发挥出了他作为韩国国脚的水平,尤其在场上拼劲十足。下半场受伤下场十分遗憾,如果是旧伤复发,很可能会让国安不牢靠的防线雪上加霜。

于洋

6.0

吕文君的进球于洋需要负一定责任,那个进球的过程中他始终不在自己的位置上,导致前者在攻门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队员对其进行防守。有趣的是,他在赛前表示“防守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但显然要做到这点任重道远。

李磊

5.0

给李磊全场最低分毫不过分。那个低级失误不管什么原因,结果就是导致了球队短短4分钟不到就0∶2落后于对手,这使得国安在之后的大部分时间虽然都占据互动,但无力回天。半场就被比利奇换下,也可以看出这个低级失误对他的影响很大。

于大宝

5.5

于大宝的争议一直很大,他在被前任主帅施密特改造为中后卫之后,只有一开始的部分比赛表现得到了认可,但之后的大多数比赛他在场上都因为速度慢、身体状态不好等多种原因,使得自己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本场比赛,他被安排在一个类似于清道夫的位置上,虽然大部分时间里表现尚可,但开场的丢球对于球队士气打击很大,可以说为国安的输球埋下了伏笔。

高天意

7.5

高天意几乎是国安在首轮比赛中唯一值得肯定的球员,这名前江苏队员踢过前场,还能胜任后场,在攻防两端都有所表现,是一名比较全能的球员。最重要的是,高天意的精神属性很强悍,他在场上很拼,可以给对手施加一定的压力。本场比赛他贡献8次抢断,在中场的防守方面有很大帮助。他也是国安在0∶2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找回感觉占据主动的关键人物。

比埃拉

7.5

没有奥古斯托、张稀哲,国安的进攻都要依靠比埃拉。本场比赛由于上港的中场拦截能力有限,比埃拉的活动空间比上一轮踢申花大多了。虽然打进本场比赛国安唯一进球的西班牙人全场表现尚可,但下半场略显心浮气躁,没有能够将核心队员的气魄展现出来。

池忠国

6.0

池忠国这两轮比赛的表现算不上很好,但很主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他踢防守型后腰显得很吃力。首轮被吴曦+彭欣力完爆,本场虽然压力小了不少,但依然是一个巨大隐患。下半场穆伊那脚踢偏的射门,国安在禁区前没有保护,池忠国和其他中场都要负责任。结论很简单,池忠国不适合防守型中场,他在这个位置上勉为其难。

巴坎布

5.5

巴坎布几乎将所有的状态都用在了赛季前的训练赛上,这两轮比赛我们看到的已经不是踢快乐足球的巴坎布,而是一个射门都十分困难的巴坎布。以前的巴坎布或许只是临门一脚不好,本赛季目前为止来看,巴坎布可谓全方位退化。

张玉宁

6.0

状态比巴坎布略强一些,但很有限。在国安取得场上主动之后,事实上能不能逆转比赛的关键就在于前锋是否能够把握机会,但显然张玉宁做不到这一点。这场比赛中张玉宁的存在感很差,几乎没有给人们留下什么像样的镜头值得去回味。他的身体状态也不好,经常被对手断球。

曹永竞

7.0

曹永竞在下半场替补登场,他让国安彻底变阵三中卫阵型。作为一名善于在前场拿球、策应的队员,比利奇将他派上场一定是为了能够与比埃拉搭档,曹永竞很努力,攻防两端都十分积极,一度和对手拼抢导致挂彩,第62分钟的射门略失水准,这方面需要提高。

比利奇

6.0

克罗地亚人不该背黑锅,但作为主帅终究要负责。赛季开始前比利奇给人们的印象是对于球队了如指掌,但那不过是表面文章,实战才是更加重要的。比起在欧洲赛场的锋芒毕露,中超的比利奇还是显得很低调,可见他很清楚球队和自己的处境。下一轮对手是大连人,那是一支全场可以0射正的球队,比利奇几乎没有退路了。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