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彩文体活动满满幸福味道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1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卢沟桥乡:
多彩文体活动满满幸福味道

◀小屯村空竹比赛上职工表演花样空竹
▼小屯村空竹比赛上职工表演团队花样空竹
“岳各庄杯”蹴球邀请赛上,职工竞技
▲小戏迷组团参赛卢沟桥乡“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戏曲大赛
◀戏曲爱好者登场前进行预热
 

“满足职工就近、便利地享受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体服务的需求,把准地区群众性特色文化活动项目的定位,真正当好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提供者。”丰台区卢沟桥乡树立以文化引领风尚、文化引领活力、文化引领奉献、文化引领发展的服务理念,大力培养职工文体活动骨干队伍,扶持蹴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活动队伍和花样空竹、戏迷乐苑等各类兴趣小组,为职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搭建了平台。

斗技蹴球

尽展非遗文化魅力

“参加蹴球比赛,对我们来说,是提升技艺的很好方式。” 岳各庄村蹴球队队长郭鑫笑着对记者说。

2020年10月15日,丰台区卢沟桥乡第十三届“岳各庄杯”蹴球邀请赛在岳各庄笼式足球场开赛,来自辖区内各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的20支代表队200余名选手在方圆场地之间比拼脚法上的技艺,感受着蹴球的非遗文化魅力。本届邀请赛设置了男子单蹴、女子单蹴、男子双蹴、女子双蹴、男女混双5个项目,参赛选手中不仅有许多往届的精兵强将,更有很多新面孔。

“我们卢沟桥乡多年来持续挖掘、推广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资源,其中,蹴球运动因自娱性、便捷性、大众性的特点,深受职工们的喜爱,更极大丰富了乡域群众的文化生活,成为了卢沟桥乡极具特色的文化名片。”丰台区卢沟桥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蹴球运动渊源悠久,原型是古代的蹴鞠。6000年前的西安半坡遗址中,考古工作者就发掘出当时供人们游戏用的石球。殷商时期的蹴鞠运动在卜辞中就有相关的记载。汉代,已有著录《蹴鞠二十五篇》,传说是黄帝所作,以后蹴鞠演变成蹴球。清末这种运动在北京曾广为流传,在《北京民间风俗图》一书中也有这方面记载。作为老北京一种古老的民间体育运动,蹴球运动已被纳入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时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用力蹴球。击中对方球,得1-2分;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4分,先积60分者为胜方,三局两胜。卢沟桥乡1997年逐渐引入蹴球运动,当年岳各庄村的村民参加北京市组织的文体活动,第一次接触就喜欢上了蹴球这项踢石球运动,卢沟桥乡第一支蹴球队伍——岳各庄村蹴球队就这样成立了。

20余年间,在市、区、乡的帮助和支持下,岳各庄村修建专用运动场地,添置器材设备。邀请体育教育专家给队员上课,并整理编辑了《蹴球战术初探》和《我是怎样训练蹴球运动员的》两本蹴球知识小册子,为蹴球的发展、传承提供了理论基础。

“多年来,我们岳各庄村蹴球队多次在市区级蹴球比赛中夺冠。村里的蹴球训练场也从原来的土质场地变成了人工草皮笼式足球场。队员年龄也日益年轻化,基本都是本村的在职职工,同时也带动了卢沟桥地区各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的蹴球爱好者不断成立新的蹴球队伍,相互竞技比拼。党政、工会等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促进了蹴球的普及和发展。”郭鑫感慨地说。

据郭鑫介绍,岳各庄村蹴球队平均每年会参加3次市级以上的大型比赛,每次赛前进行集训,就比赛的要求、规则、战术进行统一培训。2017年,曾代表北京市参加了中国民族民间蹴球比赛。2020年1月,在首届“京宝儿杯”传统冰雪项目运动会暨北京西城第六届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上,与来自天津市、河北省和北京市各区县的24支队伍同场较量,最终夺冠。

票友大赛

让职工过足戏瘾

“我们卢沟桥乡是名副其实的‘京城梨园第一乡’。在这一地区,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潜移默化影响着周边群众文化生活。连续8年举办的‘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也从最初9家票房、近50名票友参赛,发展到如今98家票房、493名票友,不但社会知名度越来越高,更荣获了2017年‘北京市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称号。”卢沟桥地区总工会主席苟光茂说。

“这么多年来,戏剧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太大了,在戏迷社里,很多爱好戏剧的职工聚在一起唱戏、交流,增进演技,真的很棒!” 小井村隆韵戏迷社的卢桂萍说。卢桂萍热爱戏剧,是卢沟桥乡第四届“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老旦组的一等奖获得者,当年一出《望儿楼》技惊四座。

据苟光茂介绍,卢沟桥乡小井村隆韵戏迷社作为举办“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的基础,是村民自发组建的业余京剧票房,经过近20年的发展,票友遍布丰台、海淀、石景山、西城等地区,自排自演《凤还巢》《龙凤呈祥》等曲目,成功排演了文武戏《对花枪》,成为全市第一家能演文武戏的业余票房,多次获得全国和北京市级奖项。“我们不断挖掘特色、发挥优势,乡党委政府积极给与资金支持,我们工会全程参与并指导,积极弘扬和传承戏曲文化,推进了地区群众性戏曲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苟光茂告诉记者。

“戏剧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时隔3年,能够再次登上总决赛的舞台,心情还是特别激动。”候场期间,卢桂萍说。2018年,卢沟桥乡第七届“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举办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大赛共有98家票房、493名票友报名参赛,与以往不同的是,往届夺得各组别冠军选手也可以再次参赛,共有16名在往届荣获一等奖的选手再次登台与京城票友同场竞技。卢桂萍再次参赛,她凭着深厚的功底一路挺进总决赛,一出《打龙袍》更是让各方票友和现场观众深深地感叹“宝刀未老”。

空竹盛会

亮“绝活儿”抖出精气神

“水中捞月”“金蛛盘丝”“孔雀开屏”……随着空竹的上下翻飞,赛场周边叫好声、掌声接连不绝。尤其是看着场中观众里一会出现10来岁的小朋友,一会出现外国人,更让大家惊叹空竹的魅力。

小屯村党总支副书记毛正介绍,自2013年卢沟桥乡首届小屯村空竹比赛举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数届,随着大赛的逐步规范,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吸引了众多空竹爱好者的加入,每届大赛都会吸引老中青乃至国际空竹爱好者的参与。在大赛的影响下,小屯村空竹队、小屯村空竹站也成为空竹爱好者中的“标杆”。

“我们小屯村空竹队,是由村民们自发组织的,2007年5月成立,相继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天安门广场文艺演出;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体育活动展示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录制表演;2010年,小屯村空竹队走出国门,远赴韩国参加中韩民间文化交流。2018年获得北京空竹协会表演赛金奖。”毛正说。

“现在,抖空竹在小屯村蔚然成风,下至五六岁的孩子,上至70多岁的老人,大家都喜欢,平时参加训练的有100多人。我们村里为此专门开辟了空竹训练场,每年空竹队都会参加各类比赛,村子里也会组织空竹比赛。”毛正说,“有时,我也会参与进来,抖空竹的过程对颈椎特别有帮助,能锻炼身体,还能让人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姜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